商汤科技CEO徐立: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真正意义上做到普惠的科技技术,那是一个恒命题

商汤科技CEO徐立: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真正意义上做到普惠的科技技术,那是一个恒命题
2021年07月30日 15:00 新浪财经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7月29日,2021年《财富》40U40创想会在上海举行,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徐立出席并进行分享。 

  徐立认为我们享受了两波人工智能发展的红利,第一波是五年前技术第一次证明它能够在一些领域超过人的准确率,第二波红利是AI的生产成本因为通用大模型降下来了。

  “当有了通用模型的时候,它有一种触类旁通的能力,即通用的大模型在行业垂直领域的小数据、小模型,那么生产效率就会大幅度提升。”徐立解释。

  徐立认为人类真正意义上的颠覆式突破,都是通过非常偶然的发现、偶然的思想实验来完成的。本质是创新一定是反共识的,只要是反共识的就不可能规划,你不可能规划一个普罗大众都不认可的东西,并且预测未来的发生。所以人本身的认知局限带来的创新是必然不可规划的。但是机器不太受这方面的约束,不以人的规矩来做各种各样的猜想和可能性,但人类鉴别机器有效的猜想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题目。

  徐立举例说:“我读过一本刘慈欣的小说,他讲机器或者是很强的人工智能体想要去了解人类写诗这件事情,最后他发现说他能够穷尽所有的诗,但是他不知道哪一首是好的,所以鉴别在这个里面也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我们对于一些未来的可能性和技术突破会有很多的猜想,这些猜想有一些是可以在未来推动进步的,但是有一些不行,哪些在里面能够进行鉴别才会给未来留下问题。

  谈到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徐立认为下一步是我们自己投建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算力大装置。起名大装置的原因是未来人工智能经历了一种范式的转换,通过实验来真正对我们未知的科学进行一些边界探索。徐立也判断一些行业越是未知的,比如地球科学、生物、制药、天气等的探究,这些机器可能越会给我们一些意想不到的猜想。徐立以最近人工智能对蛋白质方面的很多突破为例,这个突破可能人类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机器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做到。

  徐立提到一个数据,在过去的十年时间之内,人工智能最好的算法对于算力的需求增长是超过100万倍的。其实很多人的认知都相反,大家可能觉得算法越精妙,算得越少,其实算法越好就算得越多,其实是在探讨不同的可能性和边界,不停地探究各个可能性和猜想。

  谈到人工智能在原宇宙里扮演的角色,徐立解释最近原宇宙形成很火爆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它更接近于真实世界,只有当虚拟世界更像你的真实世界,当真实世界所有东西都能够被连接到那个世界当中,你会觉得虚拟世界给了我第二次生存的可能性。对于真正的原宇宙,徐立认为是人可以在里面对真实世界进行交互,只有这样的交互才能够说是它是一个宇宙,否则它的意义只是一个游戏,或者更多地说只是一个网页。

  徐立接下来提到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是非常值得去探讨的,因为毕竟我们科学的一个演进就是通过演绎,给一个基点然后不停地推到边界。如果现在对此有一些核心的原则,可以通过此原则往前演进,去探索一下伦理甚至机器可出大的边界是什么。

  谈到给人工智能制定原则,徐立表示他们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对于世界范围之内对于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一些研究,发现大部分的伦理治理框架都可以被归类为三大类:一类是以人为本,所有的关于人的公平性、身份性问题、尊严性问题或者是确认主权的问题,数据安全的问题,都属于以人为本;第二类叫技术可控,这里面包含透明计算、可解释性、技术的安全本身的边界。第三类是可持续。徐立认为未来这三类作为可三个支柱在人工智能中求得平衡。

  最后徐立补充强调我们要以一个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人工智能的伦理观,我们的目标是为了用人工智能去推动社会的发展。谈到人工智能是否会加剧人和人之间的不平等,徐立判断这里最核心的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因素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个通用技术的价格。如果一项高精技术尖需要非常高成本的投入才能完成,这势必带来技术歧视;但当这个时代的技术大幅度降低了生产要素的价格就会引起时代变革。所以人工智能如果要带来普世、普惠、公平,那一定是它能够成百倍地把生产要素的价格往下降,它真正意义上使得原来难以获取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更好更公平地开放给全社会。

  最后徐立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真正意义上做到普惠的科技技术,那是一个恒命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