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 守正创新——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在京举办

同心筑梦 守正创新——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在京举办
2021年01月25日 15:10 新浪财经

  1月18日, 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主办的第二届融屏传播“云”盛典在人民日报数字播控大厅举行。此次活动以“同心筑梦、守正创新”为主题,立足当下,着眼中国影视文艺创作市场,重磅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全面战‘疫’”“抗美援朝”三大板块优秀融屏传播文艺作品。《枫叶红了》《在一起》《为了和平》等一批反映人民心声、把握时代脉搏的文艺作品深受好评。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涛在致辞中表示:“不论在任何时候,我们永远需要极富温度、极有品质、极具力量的好作品来记录时代印记、反映人民心声。为这些好作品提供展示的窗口,并集中力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屏创新产品’,这就是我们开展‘融屏传播’的初心。”

  与此同时,演员宋春丽、李光复获得“人民艺术家”荣誉;陈数、于和伟、谭松韵、白敬亭等二十余位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齐聚线上,分别阐释各自对“心目中好演员”“经典文艺作品”的定义与看法。

  同心筑梦 致敬平凡的人民英雄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致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致敬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所有平凡人民英雄。活动现场,特别邀请到来自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甘肃省渭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显峰。而远在千里的甘肃省渭源县支教大学生思思、小树与孩子们通过视频连线,与网友们分享了她们的脱贫故事、支教经历。

  主持人与渭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显峰交谈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疫情大考,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中,《在一起》、《石头开花》等围绕主题主线创作的文艺作品,无疑成为2020年荧屏的“重头戏”,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讴歌着新时代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在现场,主持人秦屹连线《最美的乡村》的编剧郭靖宇,他认为,“源于生活、贴近生活,才会创作出好故事”;人民日报记者吴姗曾作为第一批驰援湖北武汉的媒体人走进抗“疫”一线的每个普通人身边,“忘我工作,不计得失、不怕牺牲”是留给她最深刻的印象。此外,视频连线《跨过鸭绿江》责任编辑上官儒烨不仅与网友分享了《跨过鸭绿江》拍摄过程的紧张与艰辛,更坦言,正是在那段历史中一个个无名英雄的付出,建设强大中国的复兴之梦,才换回了今天中国的强大。

  守正创新,文艺工作者共话中国好故事

  在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作为特别嘉宾来到现场,在分析当下影视文艺作品市场形势同时,深入剖析优质文艺作品创作背后,提出文艺作品创新是中国影视剧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文艺产品优质高产,是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但更重要的是在创作中守住底线的创新。”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与主持人交流影视文艺作品创作

  为积极探索传播新模式、突破大小屏之间的界限与壁垒,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还专门设立了“公益创新”荣誉,《上新了!故宫》《乘风破浪的姐姐》《听见她说》等十五部文艺创新作品备受关注。这十五部作品紧抓热点、注重质量、关注民生,聚焦中国各行各业、各个年龄身份人群,并在各自擅长领域、题材下大胆突破原有拍摄模式与方法,用更多元的传播与制作手段,呈现出中国文艺作品的多元性,讲出真正属于中国的好故事。同时,活动还为“快乐三农”、“迷雾剧场”、“微博电视剧”授予了“融屏创新团队”称号。融媒体改变生活,助力文艺创新助推原创文艺发展,文艺创新已成为文化自信的最佳体现。

  时代成就人才,群众开创时代。“人民艺术家”这一荣誉代表着榜样的力量,和人民的心声,也是“传承”的一种责任和托付,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将“人民艺术家”荣誉颁给几十年如一日,仍然活跃在影视剧舞台上的文艺工作者——李光复和宋春丽,以鼓励青年演员向两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学习,升华艺德,耐心积淀。更令人惊喜的是,荣获“年度融屏影响力演员”称号的萨日娜也来到活动现场,并讲与大家分享了她作为演员这份职业的职业热爱的初心。陈数、佟大为、于和伟则以连线方式分享2021年的演绎感悟及收获。罗云熙、谭松韵、白敬亭、吴倩等青年演员也通过VCR方式参与融屏传播“云”盛典中。

  融屏传播,树行业口碑风向标

  2020年2月24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内明确提出网络剧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原创能力不足、故事情节“注水”、行业秩序有待规范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历时1年,以专业数据公司艺恩提供的数据为蓝本,在播映指数、媒体热度、用户热度、好评度、观看度、平台指数等多维度进行监控与评估,真正推介出富有中华民族特色、优质影视剧文艺作品,树立人们正确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同时,在全媒体领域引领主流意识形态传播。

  演员于和伟线上与主持人互动

  第二届融屏传播盛典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直播”形式,邀约专家评委座谈,实时连线主创剧组,多平台双向互动传播。为保证融屏传播盛典中发布的影视文艺作品的权威、公信力,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联合举办,艺恩数据提供独家数据支持,《中国广播电视》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等提供专业评委监审。自2020年12月21日开启微博网上投票,得到电影频道、新浪微博独家平台支持,引发网络强烈反响。活动现场也揭晓了倍受期待的年度融屏影响力、活力演员荣誉名单。活动最后特别预告,第三届融屏传播盛典将首次纳入电影作品到融屏传播中,聚焦大小银幕的融合发展。

  2021年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亦将持续聚焦中国影视行业多元发展,与青年观众们共同感受优秀的演员和作品传递的正能量与温度。一起期待第三届的融屏传播盛典!

  第二届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融屏传播盛典”(完整荣誉名单)

  特别贡献奖——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优秀作品:(按首字母拼音顺序排列)

  《春来怒江》

  《枫叶红了》

  《绿水青山带笑颜》

  《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

  《石头开花》

  《一个都不能少》

  《最美的乡村》

  全面战“疫”优秀作品:

  《武汉战疫纪》

  《中国医生》战疫版

  《在一起》

  北京广播电视台战疫系列原创作品

  “抗美援朝”优秀作品特别推荐:

  纪录片 《为了和平》

  纪录片 《英雄儿女》

  电视剧 《跨过鸭绿江》

  人民艺术家:

  李光复

  宋春丽

  融屏影响力演员:

  陈数

  秦海璐

  萨日娜

  万茜

  闫妮

  潘粤明

  秦昊

  佟大为

  于和伟

  朱亚文

  融屏活力演员:

  卜冠今

  黄梦莹

  谭松韵

  吴倩

  徐璐

  赵露思

  白宇

  白敬亭

  林更新

  罗云熙

  张云龙

  郑业成

  年度上升力演员:

  谭松韵

  杨玏

  融屏时代剧集:

  《鬓边不是海棠红》

  《猎狐》

  《三叉戟》

  《隐秘而伟大》

  《装台》

  《平凡的荣耀》

  《沉默的真相》

  《隐秘的角落》

  《我是余欢水》

  《摩天大楼》

  融屏活力剧集:

  《大明风华》

  《以家人之名》

  《清平乐》

  《二十不惑》

  《冰糖炖雪梨》

  《怪你过分美丽》

  《锦衣之下》

  《重启之极海听雷》

  《三生三世枕上书》

  《穿越火线》

  融屏组委会特别推荐剧集——

  台网联播剧集:

  《大江大河2》

  《塞上风云记》

  网络剧集:

  《传闻中的陈芊芊》

  《风犬少年的天空》

  《棋魂》

  公益创新奖——

  融屏创新综艺:

  《乘风破浪的姐姐》

  《登场了!敦煌》

  《明日之子乐团季》

  《上新了,故宫》第三季

  《说唱新世代》

  《王牌对王牌》第五季

  《忘不了餐厅》第二季

  《幸福三重奏》第三季

  《最强大脑》第七季

  融屏公益创新:

  《从长江的尽头回家》

  《听见她说》

  《守护解放西》第二季

  融屏热力短视频:

  《魔熙先生》

  《老板不知道的我》

  《成长不烦恼》

  融屏创新团队:

  微博电视剧

  迷雾剧场

  快乐三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