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再传上市:食安难解、代工有惑?

良品铺子再传上市:食安难解、代工有惑?
2019年11月18日 17:16 商学院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文:赵正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这正是良品铺子上市之路的写照。在竞争对手诸如来伊份盐津铺子,包括IPO一波三折的三只松鼠都顺利在A股上市,更早开始IPO的良品铺子却还徘徊在上市的边缘。

  日前,《商学院》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IPO排队快两年的良品铺子,目前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的状态。其实,2014年良品铺子就已经计划在香港上市,结果无果而终。2018年6月,良品铺子转战A股市场,正式向证监会递交IPO材料,今年初又更新了招股书,目前还处于“排队”阶段,上市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然而和其他零食品牌相比,在上市这件事上,良品铺子是典型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其他竞争对手盐津铺子、来伊份、三只松鼠都已经顺利在国内的A股上市,良品铺子却还没有取得上市“通行证”,而良品铺子在回应《商学院》的采访中表示:IPO正常推进中,无异常。但是业界则普遍认为:良品铺子之所以上市之路如此曲折,公司股权频繁变动,食品安全频发等都是影响其上市的因素。

  股权变动频繁 引监管部门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良品铺子最早是以实体店起家,2006年8月28日在武汉广场开出第一家线下门店。目前已整合门店、电商、第三方平台和移动端以及社交电商,开辟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其中实体门店已达2100多家。2018年6月,良品铺子正式向证监会递交IPO材料,2019年1月又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和54.24亿元,年增长率分别为36.2%、26.45%;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32万元、6729万元和1.12亿元,年增长率分别为108.22%、67.55%。

  和三只松鼠不同的是,良品铺子的线下门店收入比例高很多,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通过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实现收入分别为22.72亿元、27.87亿元和30.77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73.08%、65.89%和57.28%,尽管线上收入所占份额越来越大,线下门店的收入依然是大头。

  因此,从数据看,和竞争对手相比,无论是销售业绩,还是渠道结构,都更合理,但是为什么上市计划更早的良品铺子在IPO上却落后于竞争对手?

  这与其背后频繁的股权变动有一定的关系。良品铺子由杨红春、杨银芬、顾青等人发起,最初杨红春持股37.35%,杨银芬持股16.03%。但是公司成立后却经历了很多次股权变更。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良品铺子的股权变更多达34次之多。

  截止2018年5月,宁波汉意持有良品铺子41.55%股权,今日资本通过旗下基金达永有限公司持有33.75%股权。珠海高瓴持股5.15%,香港高瓴持股5%,宁波高瓴持股为2.85%,也就是说高瓴资本一共持有13%股权。

  2017年9月15日,达永有限公司和香港高瓴、宁波军龙、珠海高瓴达成协议,珠海高瓴以1.89亿元的价格受让宁波军龙持有的3.16%良品有限股权,香港高瓴以等值于3.15亿元的美元受让达永有限持有的5.26%良品有限股权。

  对于几年间良品铺子发生的多次股权变动,良品铺子在回复《商学院》杂志的采访中表示:由于部分原股东的个人股权转让诉求,以及高瓴资本等对公司的投资意向,故其作为财务投资人持有公司股份。而对于今日资本的徐新担任良品铺子的董事,同时今日资本又是三只松鼠的重要投资方,是否会影响公司的决策,良品铺子方面表示:徐新是良品铺子的财务投资人,不涉及同业竞争,不影响公司经营的独立性。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代工模式惹的祸?

  从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馈的数据显示,无论是三只松鼠还是良品铺子,消费者的投诉都非常多,黑猫投诉显示,截止2019年11月17日,良品铺子各种投诉多达75件,而三只松鼠更是多达241件。而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被投诉的主要原因都是产品卫生和质量问题,比如:产品发霉、有头发、虫子等异物。

  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之所以多年来产品投诉不断,投诉量居高不下,与其特有的代工模式有关。

  对于食品行业而言,代工模式显然是容易出问题的,例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蒙牛的质量问题就出在奶源上,因为这个环节蒙牛无法控制奶源的质量。而良品铺子把最重要的生产环节外包给多家供应商,如何对产品的品质进行控制就成为最大的疑问。

  事实证明,无论是消费者投诉,还是监管部门的监督,良品铺子在产品卫生和安全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根据良品铺子的招股书披露,2017年3月,因子公司良品工业委托两家供应商加工生产的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64.28万元。

  对于出现的众多消费者投诉和供应商存在的质量问题,良品铺子方面在回复《商学院》的质疑后回复:“公司从供应商筛选、日常管理、检查及考核等方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供应商质量控制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完善供应商管理制度和质控措施,为公司良好的产品品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例如在供应商的选择上,良品铺子方面声称公司制定和推广了《供应商引进与淘汰作业指导书》、《供应商分级管理制度》、《供应商质量综合评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供应商合作与引进制度,引进选择标准主要包括理念、资质、产能、环境、品控等方面。在生产资质方面要求合作供应商必须具备相应的生产资质,包括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ISO22000或HACCP证书,并提供第三方的检验报告。

  在产品控制方面,要求针对上游原料采购,供应商应建立合格原料厂商的评估及监控体系,对原材料潜在的风险加以控制;同时,需要具备相应的原料检测能力,依据原料质量标准执行检验,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

  良品铺子方面也强调在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食品安全或质量问题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行政处罚,公司被诉有关食品安全或质量问题的诉讼案件,除尚在审理中的案件,其余均已妥善处理,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显然,良品铺子在资质、品控、环境等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团队和精力去控制产品卫生和安全问题,但由于代工模式固有的弊端,还是让良品铺子的产品无法完全掌控产品质量,加上SKU众多,监管难度越来越大。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休闲食品的生产技术壁垒比较低,进入行业的门槛也比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贴牌+代工”模式在产品品质上不容易把控,相比之下,全产业链模式是相对最安全的。

  对此,《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