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公司进军停车产业 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业空间几何?

合资公司进军停车产业 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业空间几何?
2019年11月08日 20:36 经济观察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进博会直击 | 合资公司进军停车产业,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业空间几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19年11月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停车资产运营服务公司阳光海天与全球最大的停车管理公司Indigo正式宣布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阳光海天赢地泊。一天前,即11月6日,含合资公司阳光海天赢地泊在内的三方公司在北京完成了首期20亿元人民币项目的合同交接。

  阳光海天成立于2006年8月,目前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运营25万个停车位,Indigo是世界领先的停车场运营和移动出行公司,拥有2万名员工,在750个城市拥有230万个停车位。同时,在11个国家开展业务,主要与美国、巴西、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等当地合作伙伴发展合资企业。

  这两家公司合资的意图是什么?

  阳光海天创始人兼CEO闫亮表示,阳光海天与Indigo已经完成了双方合资公司的组建,结合城市停车建设管理和投资运营能力的强大优势,向着城市级停车布局正式进发。

  资料显示,在今年4月,阳光海天还与Parking Investment公司及Orion Global Investments公司达成协议,购买二者持有的Secure Parking(安泊客)中国公司合计100%股权,以及安泊客目前在中国境内运营的所有项目,超过1万个车位。

  据闫亮透露,阳光海天与Indigo已经在中国城市级停车业务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并已经在中国落地了包括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和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两大城市级智慧停车业务项目。

  据介绍,合资公司阳光海天赢地泊将全面参与肇庆市13200个停车位和遵义市4175个车位的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和运营,如城市智慧交通之智慧停车总体规划和总体设计、建立城市智慧停车中心、建设开发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和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以及开展增值运营等相关工作。

  引入外资是停车产业的既定政策导向, 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在其中就将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等项目纳入了鼓励类条目。

  在这一政策之后的则是中国停车供需之间严重不匹配的现状,以北京市为例,按照北京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示仅城六区住宅停车位缺口就有85万。

  一位停车行业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此前停车位缺口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在高速发展时期会侧重于考核亩均GDP产出的指标,因此对于发展停车产业意愿不强,但是现在发展的逻辑在逐渐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一些城市对于停车等相关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城市停车问题是一件事关民生和城市发展的大事。” Indigo公司总裁Serge Clemente表示,“中国各城市政府大力提倡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法国Indigo参与技术整合与项目的日常运营,意味着中国欢迎和重视外国技术参与国内智能停车建设。”

  据介绍,阳光海天赢地泊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城市级停车业务拓展和布局,并在细节方面对停车体验进行优化,来保证用户更好的体验,延伸停车场景的能力。此外,还将借助5G网络及不断演进的AI技术,以用户为核心立足停车场景的痛点,挖掘数据化业务的价值,并将其反哺到停车产业的发展中,推动中国停车产业的整体进步。

  阳光海天赢地泊CEO雷波表示,智慧停车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城市级智慧停车是智慧停车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的重点建设方向。Indigo在全球的城市停车建设和管理经验与阳光海天拥有的投资和运营能力将产生惊人的“化学反应”,为中国城市级智慧停车全面升级带来标杆意义。

责任编辑:霍琦

智慧停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