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公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海关总署公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2019年10月14日 12:12 央视

  原标题:海关总署公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还介绍,我国企业因地制宜不断挖掘自身外贸优势,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外贸内生动力十足。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9.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万亿元,增长13%;进口3.29万亿元,增长5.9%。

  就在刚刚结束的松茸采摘季,香格里拉泥溪乡村民洛桑旦增一家仅靠采摘松茸就收入了十余万元。

  香格里拉市泥溪乡村民 洛桑丹增:这两年价格好,出口的价格也好。在采摘季节,一个人两个月就可以赚3到4万。

  农牧民采集松茸,山下就有企业收购。松茸的保鲜期只有短短两天,超出一天品级就会下降两个等级。当地海关为了能让松茸在出口时卖上好价钱,加快了通关流程,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出口的松茸能在两天内抵达目的国市场。不仅如此,松茸酒、松茸粉这些附加值更高的松茸深加工产品也使当地从一季有松茸演变成四季有松茸,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也拉动了外贸进出口。

  昆明海关关长 靳延勇:1-9月份云南农产品出口就能达到200亿,占到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云南省外贸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西部地区依托地缘优势提升外贸质量,沿海发达地区则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外贸增长。国庆节期间,苏州电瓷厂车间内的一摞摞用于高压输电线路的陶瓷绝缘子被打包好,准备出口。这个长假,公司全员无休,赶制来自巴基斯坦的订单。近年来,这家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外销占比达到40%。

  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势明显,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7.3%和14.3%。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闫敏: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其他一些领域,整体的创新成果在不断涌现,也支持了我国的外贸发展。

  (央视记者 孙树文 赵学锋)

责任编辑:霍琦

海关总署 外贸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