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道路漫长:专家呼吁加强产业协同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道路漫长:专家呼吁加强产业协同
2019年09月22日 2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解决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是关键。

  “由于对安全的要求和系统复杂程度的增加,实现自动驾驶是一个相当漫长和艰巨的过程,当大家实现了一些自动驾驶功能之后,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和瓶颈,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和解决。”9月21日,在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上,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表示。

  在陈黎明看来,近一年多来自动驾驶的热度已经降低很多,除了一些功能和元器件的突破之外,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还需要对技术、验证和示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足够的探讨。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则认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包括功能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是技术发展需要关注的焦点。

  在李克强教授看来,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也就是自主式的自动驾驶和网联汽车两者的结合,但目前相关技术和产品还是分开的,辅助驾驶是辅助驾驶、车联网是车联网。而两者结合将对所有的汽车企业,以及新兴的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基于新一代移动互联技术,包括大数据、云、AI,已经进入这个领域,可能对产品发展和开发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李克强教授表示,“到了自动驾驶时代,特别是到了智能时代,本地属性要求更加强烈,应研发‘中国方案的自动驾驶’,包括中国的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中国联网运营的标准。”

  其中,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也将是未来代替传统汽车发动机、动力系统、驱动系统、操控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的关键零部件,而五大平台协同发展也是未来自动驾驶形成产业化的关键一步。

  “由于这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所以真正推动这个产品的产业化需要真正意义上的业内合作、跨界协同,这是必然趋势。”李克强教授指出。

  但在中国信息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看来,自动驾驶并不能一蹴而就。其中,5G与车联网是两个相关的技术,自动驾驶网联化的实现,至少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车联网技术的语音提高驾驶员安全,与红绿灯的车路协同提高城市交通效率等。第二个阶段就是商用车在封闭园区、封闭道路自动驾驶。最后到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实现,还是比较遥远的。

  “自动驾驶的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和产业,没有一家企业、一个行业能够把它做好了,一定需要产业互相的合作,才能够逐步实现自动驾驶。”陈黎明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王帅

车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