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会见IT“双马”引遐想 官方如是回应

国资委主任会见IT“双马”引遐想 官方如是回应
2019年08月04日 2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资委主任会见IT“双马”引遐想!竟被理解为公私合营?官方如是回应…

  来源: 证券时报网 

  4日下午,国资委官方微博连发三问,强调“央企+互联网”,是国企混改模式之一,是市场主体的合作共赢,不是所谓的“公私合营”。

  “这种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却被人歪曲为‘公私合营’,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儿。

  你以为偷换概念就能混水摸鱼、玩“标题党”就能吸引眼眼球了?!这种说法不仅错,而且蠢,太低估我们广大网友的认知水平了,小新更不接受。

  骗点击的“标题党”们,大周末的不能稍微歇歇吗?!”

  引关注——国资委主任到任不到三个月已会见两大互联网巨头

  8月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6月16日,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这些都发生在5 月郝鹏被新任命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之后。5 月 21 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任命郝鹏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在会见时,郝鹏均表达了,国资委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支持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

  两家企业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与中央企业的合作进展,并阐述了对中央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国资委主任如此密集会见互联网企业的举动引起了媒体关注,引发市场对于 “央企+互联网”的混改模式将进一步加速的猜想。同时,也出现了某些自媒体将“央企+互联网”说成了要把阿里和腾讯变成“公私合营”的说法。

  正面回应——“央企+互联网”不是公私合营

  对此,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4日下午表示:“近期国资委和互联网企业亲密接触,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社会各界比较看好这种以改革培育新动能、以合作推动新发展的互利共赢之举。但是,这种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却被人歪曲为‘公私合营’,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儿。你以为偷换概念就能混水摸鱼、玩“标题党”就能吸引眼眼球了?!这种说法不仅错,而且蠢,太低估我们广大网友的认知水平了,小新更不接受。骗点击的“标题党”们,大周末的不能稍微歇歇吗?!”

  自2016年重点领域央企混改试点启动以来,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企业皆迈出实质性步伐。数据显示,整体来看,目前中央企业混改的占比约70%,其中商业一类占比达到73.6%,中央企业到四级及以下企业混改比例超过90%,绝大部分都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联通混改是互联网企业参与央企混改的经典案例。作为首家央企集团层面混改试点,中国联通混改备受关注。2017年8月,历经长达10个月筹划,中国联通公布混改方案,阿里、百度、腾讯、京东、苏宁、中国人寿等出现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

  此后,中国联通与腾讯、阿里、百度等深化互联网触点合作,精准有效触达新用户;产业互联网领域,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AI,与腾讯、百度、阿里等深入推进业务合作。中国联通业绩在2018年出现V形反转,和战投携手,实践云网一体化战略,新业务获得持续突破。

  混改落地当年,中国联通经营业绩就打了翻身仗。从2018年年报来看,实现利润水平是混改之前2016年的25.49倍。

  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混改方案中均有互联网公司的身影。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等企业发出了参与混改的邀请。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企+互联网”是央企混改一个明显的趋势,这对央企和互联网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央企能够加快实现从“工业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的产业升级。而互联网公司则可以撬动庞大的央企资本,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更好地发挥其技术和创新能力。

  “央企+互联网”模式或加速

  第四批160家混改试点企业正加速推进,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在新形势下,中央企业推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就显得尤为重要。

  市场分析认为,密集会见或许预示着央企混改的“央企+互联网”模式将加速推进。从国资委与两家互联网企业会谈的关键词来看,一是混改,二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这两方面已然成为BAT企业与央企下一步合作的重点。

  在会见交流中,马云表示,中央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前景广阔,阿里巴巴集团对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与国资委建立长期有效交流合作机制,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的优势促进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化腾表示,腾讯公司与中央企业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分运用腾讯公司的连接能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中央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郝鹏特别强调,国资委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中央企业与各种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央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大局顺应大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同舟共济,在开放的环境中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为全社会提供正能量,共同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