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上半年营收463.3亿 完成工业总产值430.5亿

茅台集团上半年营收463.3亿 完成工业总产值430.5亿
2019年07月16日 09:00 新浪财经综合

  茅台集团党委听取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释放把“千亿”目标变为现实的强烈信号

  来源:贵州茅台

  实现营业收入463.3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工业总产值430.5亿元,同比增长12.9%;上交税收267.4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省税收收入的18.6%……7月15日,茅台集团党委听取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传递出振奋人心的信息。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意味着茅台集团延续了近三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圆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今年我们最希望看到三组数据:市值过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就是‘三个1、十个0’。这个愿望越来越近,正在变为现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会上传递出把“千亿”目标变为现实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提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和担当,保持定力、鼓足干劲、乘势而上。

  据了解,茅台股票市值已连续4个月站稳“万亿”台阶,7月1日收盘价还首次突破千元,市值达1.3万亿元。今年茅台的三个“小目标”,已经实现了两个。最后一个“千亿”目标,指日可待。

  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代表经营班子作了《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全面总结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对下半年的工作目标作出清晰部署。

  据悉,这次向集团党委作汇报,是茅台集团新的经营班子调整之后,所抓的第一件大事。

  会议由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主持。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大能,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茅台集团外部董事张瑞彬、李为熹,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张家齐、李明灿、钟正强、刘刚、罗国庆,集团和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各子公司、车间、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建军、杨代永、刘大能、段建桦、王莉、万波、张家齐、李明灿、钟正强、罗国庆,以及生产管理部、规划建设处等5个职能部门代表和习酒公司、酱香酒公司等10家子公司代表,分别向集团党委作工作汇报。

  延续良好势头 顺利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茅台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孙志刚提出的“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十字要求和“五项任务”,扎实推进年度工作计划,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完成全年“千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透露,上半年茅台集团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延续了近三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时间与任务“双过半”、改革与发展“双促进”、动力与能力“双提升”、品牌与股市“双丰收”。

  “茅台的主要指标,无论是在贵州的企业还是中国的企业中,这个增长都可以说是高速了,而且还是持续的高速增长。”李保芳从“基础性工作、硬骨头攻坚、全局性把控”三个方面,阐释了茅台能延续良好发展势头的根本原因——

  首先,基础性工作抓得更加到位,形成了有效支撑。

  据介绍,茅台集团坚持“开年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一季度顺利实现了“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双过半”打下了基础、积蓄了力量。同时,持续深化“经验+数据”模式运用,在生产指导上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对措施,茅台酒生产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营销的改革与发展稳步并进,子公司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平衡发展态势:

  习酒公司表现强劲,完成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41%,省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到64%,初步实现了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重要转变;

  葡萄酒公司扭亏为盈之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了近年来半年销售收入首次“破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5%,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5倍;

  机场公司持续“高热”,茅台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长势头强劲,成为全省第三大主力机场。

  ……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廉洁工程”“阳光工程”成为基建单位共同追求的目标,为茅台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其次,“硬骨头”攻坚取得更好进展,激发了新的动能。

  李保芳说,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制,是上半年最重要、最压头的一项工作,现已初见成效。解决困难子公司发展难题,则是集团近年来下大力啃下的“硬骨头。

  据悉,继葡萄酒、保健酒、循环产投公司发展问题研究解决之后,上半年,茅台集团党委因企施策,相继推动生态农业公司、健康产业公司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初步拔掉了“最后一颗钉子”,集团平衡发展的症结性难题得到全面破解。

  此外,在“国酒茅台”商标处置上,茅台坚持“口碑认同比‘国酒’商标更重要”的理念和态度,有序推进“国酒茅台”商标整改,为茅台发展赢得了更加友好、更加宽松、更加自如的外部环境。

  第三,全局性把控赢得更多主动,稳定了整体局面。

  李保芳指出,省委高度重视茅台领导班子建设,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不断予以调整充实,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专业性、互补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激发了茅台发展的活力。

  战略研究不够,曾是制约茅台发展的一项突出问题。上半年,茅台集团突出问题导向,从“文化茅台”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不断深入研究、反复论证,让战略研究为茅台发展增添动能。

  “特别是茅台研究院和金融研究小组的成立,汇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为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开方’,形成了强大智力支持和动力驱动。”

  更为重要的是,茅台集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党的建设成为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总体上看,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员工辛勤努力,在多重压力叠加的情况下,我们有效应对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上半年工作总体呈现出生产稳、市场稳、人心稳、局面稳的良好态势。”

  李保芳在总结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时,对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竖了个大拇指:“实践证明,大家都能够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看待问题、推动工作,素质是过硬的。”

  乘势而上,把“千亿”目标变成现实

  过去4年时间,茅台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集团销售收入从440亿元到了1000亿元、利税从400亿元到了880亿元,“贵州茅台”股价从170元到了1000元、市值从2300亿元到了1.3万亿元。

  “这个阶段,是标志性的、历史性的。但客观看,高速发展的历程,也掩盖了诸多问题,茅台要行稳致远,仍然面临不少考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保芳也从居安思危不够、管理跟不上、市场管不好、本领欠“火候”、稳健发展能力不强、党的建设抓得不实等六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集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考验。

  在谈到抓市场时,李保芳就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敏感性,善于抓住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否则就是不称职、甚至失职。就此,他还特别提到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有位消费者收藏了一瓶20年前的茅台酒,里面的酒没了,拿去找专卖店赔偿,工作人员说是20年前的酒不赔,这怎么行?”

  “从今天开始,只要是茅台的酒,哪怕是上世纪生产的,只要瓶子完整,里面的酒没了,不管再贵都必须赔!”在定下规矩同时,李保芳还现场作出安排:“我们不仅要赔,还要拿着道歉信和酒,给那位消费者送上门去。”

  关于下半年工作怎么定调,李保芳指出,仍然要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余地、不留退路”,坚定不移登上“千亿”台阶。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茅台要实现‘千亿’目标,任务还很重。不管思想上还是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懈怠,务必紧张起来、咬定目标、看死盯牢、一抓到底。”李保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计划管理、倒排目标任务,按月开展调度督查,及时补齐欠账缺口,切实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着力提升综合效益和支撑能力,各子公司要结合实际,找准对策和路子,加快发展、尽到责任,切实提高贡献能力和水平。

  李保芳指出,茅台正处于爬坡过坎、奔向“千亿”的关键期,要立足于持续稳健发展,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履职本领和工作能力,大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增强居安思危意识,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切实解决根本性问题。

  “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茅台现在名气大、效益好,但我们千万不要以老大自居,要始终牢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能坐井观天、妄自尊大。”在李保芳看来,危机已经出现,甚至就在眼前,居安思危不是说说而已。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创新求变的定力,提高科学应变的能力,推动茅台行稳致远。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环境,李保芳希望广大干部能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做到“独立思考、说到做到”。

  3月14日,茅台集团党委讨论通过了“班子成员2019年重点任务提示清单”,明确了44项任务。李保芳在会上特别提醒两件事:一是文化茅台建设,要扎实推进;二是茅台智库,要高度重视、运转起来。

  “因为这两项都是新工作,难度也很大,盯不死就不会有成效,需要不断探索和积累。”李保芳透露,今后将在集团各级各部门推行“任务清单”,从班子成员开始,年底要晒清单、亮成绩、对表销号,确保重点工作有人领、有人干,能落实、能见效。

  在谈到要着力破解关键性难题时,李保芳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特别是微利、亏损、僵尸子企业清理工作要抓紧往前推进,力争三季度、确保年底前56家公司全部清理完毕。

  关于推动子公司平衡协调发展的问题,李保芳指出,技开公司也好,保健酒也好,所有的子公司,都不能是脆弱的企业,经不起任何考验和风浪,要增强应对能力,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对于需要深入研究的长远性课题,李保芳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持之以恒加强战略研究,特别是要超前谋划来年工作,围绕“千亿”之后,考虑清楚茅台要“往何处去,怎么去”的问题。同时,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文化茅台”建设,把茅台软实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李保芳最后特别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在会上透露,集团党委拟将明年确定为茅台的“基础建设年”,并在年底召开动员大会。

  李保芳表示,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茅台近年来持续高增长带来的管理跟不上、不协调问题突出,必须要引起重视,而子公司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虽然已经作了研究部署,但还要坚持几年才能见效。干部、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也亟需进一步提高,才能造就一支与茅台品牌相称、与茅台发展相宜的干部员工队伍。

  “茅台要理性发展,必须以事实说话、用实绩作答,必须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善作善成,不可任性。在谈到明年经营工作时,李保芳表示,原则上既要保持适度增长,又要留有适当余地,不做超负荷计划,不搞不切实际的“假大空、高大上”。

  “最近几年,茅台实际上是在超负荷运转,如果再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五百米、一千米肯定不行。因此,我们不要在意今后出现‘茅台速度降下来了’、‘茅台后劲不足’之类的社会评价,只要真正把基础工作抓好了,就是茅台未来发展的后劲。”

  不过,李保芳也强调:“明年的工作不能局限于计划指标,必须努力去做,尽力争取更好业绩。”

  抓好七项工作,“奔着千亿干”

  关于下半年重点工作,李静仁在代表经营班子作报告时表示,将立足上半年打下的良好基础,按照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奔着千亿干”,稳中求进、扬长补短,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全心全力全面完成“千亿”目标计划。

  李静仁作的报告,从推动优质稳产、市场稳健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抓好事关长远的重点、履行社会责任和加强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对集团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着力推动生产质量再上台阶。一方面,保持好的状态,抓好茅台酒、系列酒生产工作,为来年生产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加大统的力度,真正把酒类子公司生产和质量工作统起来,全面提升子公司基酒质量。

  二是扎实推动市场营销稳中向好。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系,推动集团、股份营销体系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集中开展茅台酒“黄牛党”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推动系列酒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销量3万吨、销售额100亿元、利润26亿元的目标;加强指导监督,集中力量支持各子公司做大单品、做优市场、做强品牌。

  三是切实抓好基本项目建设。实施“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批符合品牌形象、适应战略需求的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打造安全高效项目,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安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系统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年内完成生产保障系统改革,推进子公司清理整顿工作,力争三季度、确保年底前清理完毕;持续深化集团管控,研究制定管控清单,真正做到放管结合;抓好专项整改,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五是抓好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重点抓好智库运行,推动决策咨询上台阶;建设文化茅台,讲好茅台故事升级版;打造智慧茅台,构建“两化融合”新格局;

  坚持安全生态优先,夯实发展基础。

  六是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方面,继续抓好道真对口帮扶,坚持“脱贫不脱钩”,帮助道真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不断深化帮扶内容,以更大力度支持生态农业公司发展,助力丹寨经济取得更好成绩,多措并举推动务川自治县石朝乡、仁怀市、岩博酒业等精准帮扶项目落地见效,继续做好“中国茅台•国之栋梁”三年公益计划、“习酒•我的大学”等公益助学,推进“健康茅台”“美丽茅台”建设,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七是加强能力建设。“新的经营班子调整之后,所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这次向集团党委作汇报。”借此机会,李静仁从“全力尽责担当”“加强团结协作”“提高履职水平”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加强能力建设的看法,与班子成员共勉。

  “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在经历了‘专项整治’‘国酒商标’等大事之后,社会各界包括广大干部员工,对我们新的班子充满期待。”李静仁说,茅台的事,决不是“不愁卖、躺着赚钱”那么简单,还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需要我们心无旁骛、共同努力、抓紧抓实。唯有不忘初心、务实前行,方能不辱使命、不负期望,让党委放心、让员工满意、让社会点赞。

  李静仁认为,尤为重要的是,抓业务,更要抓党建。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在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只有团结才能出战斗力。”李静仁表示,日常工作中,新的经营班子要出于公心、围绕大局,坚持分工不分家,遇事多商量,密切配合、互相补台;要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出样子、当好表率;要多下基层、多到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方、措施有效。

  李静仁强调,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带头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应对复杂局面、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王焱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把行动统一到集团决策部署上来,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激情和干劲,咬紧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谋发展,为千亿茅台顺利实现作出应有努力;要聚焦年度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提出的问题,列出“具体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营造一心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和精力,引导到实现“千亿”目标的主战场上去,开创茅台发展新局面。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作《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作《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焱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焱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