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电子“现金”终将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0:18 新浪财经

  【CBS.MW加州10月20日讯】高市值网路初始股风行的年代也许已经过去,但电子“现金”正逐渐获得青睐--即使还不是那么炙手可热。

  PayPal和Internetcash等公司的线上货币支付业务,来源于电子商务的普及。美国人口调查局(U.S. Census Bureau)报告显示,自1999年以来电子商务零售额稳定上升,每季度从60亿美元上升至接近160亿美元。由于新的诈欺手段和身份盗窃行为迅速上升,人们于是
寻求既安全又方便的替代性线上付款方式。

  开立线上货币帐户,只需一次性提供银行或信用卡讯息,而不用每次购物时都透露个人的财务隐私。在eBay等网站上,安全和防范是电子商务的大问题。正因为如此,eBay在打造自己的线上支付企业Billpoint的努力失败之後,于两年前收购了PayPal。

  PayPal的发言人称,PayPal每年处理的线上付款约为170亿美元,去年这个数字约为120亿美元。业务的成长大部分来自eBay的交易,但其第三方业务也在迅速增加--年度成长幅度达40%。

  PayPal的运作方式大致如下:一位消费者提供其银行或信用卡讯息,开立一个线上支付帐户。然後,这位消费者可以透过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向任何人付款。从PayPal帐户中付出的资金可以用支票提取,也可以转帐至一个银行帐户。PayPal帐户也可设定为能够接受信用卡付款。

  其它线上支付方式的运作过程也大抵如此,尽管各有特色。例如,Internetcash推出与银行帐户相连的预付卡,这样消费者永远不必透过网际网路提供个人银行帐户或信用卡的讯息。EChargePhone允许人们将线上付款计入电话帐单。WebMoney则推出语音转帐服务和电子货币的集合和交换服务。

  不要领会错了。波士顿调查公司The Yankee Group资深分析师利文(Joseph Levine)说,“电子商务大多数还是透过信用卡付款。”的确,采用其它付款方式的电子商务还不到1%。

  然而,调查公司Datamonitor关于线上消费者付款的一份报告指出,替代性付款方式开始吸引更多的注意,因为人们觉得这类付款方式更安全。报告称,“这种方式将与各种付款卡争夺市场占有率。”

  线上付款方式甚至开始冲击现金付款本身。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政府税收现在有四分之三是透过电子方式收取的。财政部称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可以削减劳力和管理成本,并增加货币的价值。(因为货币周转过程中“摩擦力”愈少,则货币的值得愈高。)

  不仅如此,采用电子付款,财政部还可得以减少持有实际货币所发生的大量“流通”损失。

  奇怪的是,American Express、Visa和MasterCard等主要的支付服务提供商都没有大力开展线上货币支付业务。“它们不久前曾经尝试过一下,然後退出了,没有看到什么了不起的成功。”

  当然,这种状况可能改变,因为大型支付服务提供商的确发现,采用传统付款方式的人数在减少。

  由于新的支票结算规定将于下周推出,纸制支票处理程序也许很快会有寿终正寝的一天。在新的规定下,银行有权采用电子方式进行支票的处理和结算,此举既可削减流通成本(估计每年能为银行节省30亿美元),还能使支票付款达到与借记卡几乎同等地实时性。

  这对电子付款行业可能是一个大好消息,而且可以促使消费者在方便之外,开始考量付款程序和安全问题。例如在Internetcash,进入帐户之前必须查验电子签名和个人身份识别号码。

  电子现金虽然不能从印表机上列印出来,但对线上消费者却是一种有价值的工具。

  (本文作者:Thomas Kostigen)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