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股权分置引发转债波动 品种不同投资价值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江南证券 董忠云

  转债作为金融衍生品,既有债性,又有股性。就债性而言,属于债权,持有人无权过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但就股性而言,它受到来自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第一批试点公司中有发行转债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公布的第二批试点公司也很可能有发行转债的公司。随着发行转债试点公司的增多,转债的投资问题将更加复杂化,更需谨慎对待。

  显债性转债更具投资价值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行,股性较强的高价转债由于与股价的变动基本同步,近期”跌跌不休”。介入高价转债与投资股票无异,风险骤增。而对于低价转债,转债价格越低,到期保本收益越高,防守性能越好。并且转债的期权价值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有被低估的可能。即使所属行业与基本面较差,但纯债价值的保护使得这部分转债具有较高的安全性,适合于在弱市时期投资。

  统计显示,从4月29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涨幅前三位的全部为债性较强的转债,分别为创业转债1.3848%、华菱转债0.74%、江淮转债0.4711%。跌幅前三位的全部为股性较强的转债,分别为金牛转债-13.718%、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11.85%、海化转债-9.223%。截止2005年5月27日,西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丝绸转债市价已经低于纯债券价值,具有绝对投资价值。换句话说,即使它们只是普通债券,在此低位介入也安全,更何况还有”股票期权”。

  不少转债满足修正转股价条件和回售的股价条件。无论是修正转股价还是回售都将对转债价格带来提升动力。如创业转债、华菱转债、南山转债、歌华转债、华电转债、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应规避净资产与转股价之间差额较小的转债,如邯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试点转债投资需要谨慎

  证监会股权分置改革通知并未明确涉及转债的处理问题,使转债处理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目前,所有转债修正条款也都未提及股权分置下转股价格的调整问题。非流通股股东采取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获得流通权,总股本不发生变化。因此,根据转债募集说明书,转股价格不做相应调整。

  股权分置下,转债价格特征发生变化。股性弱、溢价率高的转债向纯债券价值接近,转债价格短期内与股票波动率的相关性大幅降低。股性适中、溢价率适中的转债,如果预期股价上涨,则向转换平价靠齐,如果预期股价下跌,则向纯债券价值靠齐。而股性强、溢价率低的转债可直接转股,受负面影响较小。

  不调整转股价的情况下,在股权登记日前,溢价率较低、股性较强与溢价率适中、股性适中的转债,如果对价优惠,股价上涨,建议持有转债或转股。如果对价不优惠,股价下跌,建议卖出转债。

  溢价率较高、股性较弱的转债,对价很难补偿溢价,建议卖出转债。如溢价率超过20%的转债,除非对价能带来20%以上的收益(事实上试点的几家公司都没有连续两个涨停),否则将受到对价的负面影响。在股权登记日后,由于股权分置与转债转股的影响,股票供给量将大幅增加,股价也将下跌,建议卖出转债。

  抛售金牛转债是理性选择

  金牛转债正式转股日为2005年2月16日。数据显示,截止2005年6月3日,金牛转债转股比为54.59%,而在股权分置前转股比仅为39.65%。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金牛转债转股迅速,股票数量进一步增加。诚然,与其它3家公司相比,金牛能源非流通股股东承诺锁定期最长(至少18个月)、未来36个月内出售比例最低(不超过总股本的5%),显示了金牛能源非流通股股东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但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金牛能源最近两年业绩的不确定性较大。从近期股价表现来看,金牛能源可谓“跌跌不休”,反映了投资者对对价的不认同,持有转债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金牛能源对价安排显示,公司未对转股价格做相应的调整。而是仅仅将在股权登记日后6个月内的向下修正条款从有权修正改为强制修正。截止2005年5月27日,金牛能源股价高于转股价12%,这意味着股价要下跌超过31%,才能修正转股价。而且,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之后,尽管转股价的特别修正机制依然存在,但考虑到转债所剩余额大幅减少,发行人修正转股价以促成转股的动力将明显不足。同时,公司也没有对修正的幅度进行说明,预留了较大的不确定性。而股权分置改革与转债转股必将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因此,建议卖出金牛转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