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一年期央票利率大幅下跌32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央行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仅1.5228%,创下历史新低,低于上周发售的同期限票据1.8434%的收益率32个基点。债券市场显然受到了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下跌的刺激。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攀升至104.96点,收盘报104.77点,上涨0.20%。上证所挂牌交易的33只国债中,26只收盘上扬,7只走低,其中长期债的涨幅居前。

  市场人士指出,前天1年期记账式6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只有1.41%,这大大出乎市场各方的预期,央行票据也受其影响随之走低。此外,由于央行票据本期发行量,再加上市场资金面的宽裕,也是导致其利率再度走低的主要原因。而机构对今天即将招标发行的国开行15年期次级债中标利率仍可能大幅走低的预期,带动长期债快速上扬。

  央行昨天还以1.04%的加权平均中标利率发售了人民币200亿元的28天期回购协议。而上周相同回购协议的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1.05%。

  昨天,央行还下调了2005年的通货膨胀目标,称预计中国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增长3%~3.5%。此前,央行称今年的CPI目标将维持在4%以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已在高位运行,但并没有出现任何利空因素。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近期不可能出现任何加息举动,因此,后期债市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这意味着利率仍可能继续下行。

  此外,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月份CPI指数同比增长1.8%,与4月份一致。

  一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虽然这一数据高于前期市场预期,但并没有对债市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