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农信社国债投资无门 江苏省联社填补市场空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随着证券公司被托管家数的不断增加,委托他们进行国债投资的农信社也受连累。证券公司在农信社的信用大打折扣,代理没有自营资格的农信社的国债投资业务成了一个市场空白,而江苏省农信联社开始填补这个市场空白。

  江苏省的农信社在国债投资上被分为甲乙丙三类:甲类农信社可以做代理、承销等业务;乙类以上的农信社可以自主投资国债;丙类农信社受规模和人员水平限制,没有自营资格,只能把自己的债券委托给证券公司等机构。日前,有消息称江苏省农信联社把省内丙类农信社的国债投资业务上收到省农信联社。《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省农信联社的一位人士,他表示,“并不完全是这样的”。

  “省农信联社有这个意思,很多农信社都把自己的债券和资金交给了省农信联社。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本来没有这样的投资资格,但是这也确实是一个真空地带。”5月20日,江苏省某县级联社一位做国债投资的人士说,主要是因为这些丙类农信社资金实力都比较小、头寸小、风险不好控制,而以前因为证券市场监管不力,农信社委托证券公司做国债投资都吃过很多亏。

  江浙一带经济发达,资金富裕,农信社的剩余资金也比较多,这些资金的管理就成了这些农信社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而国内投资渠道又较为狭窄,只有国债市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场所。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江浙一带的农信社就进入了国债这个市场进行投资,并且从那时起培养了一大批债券投资人才。

  “2003年下半年,证券市场开始大幅下跌,国债市场的风险也开始加剧,监管层开始意识到农信社投资国债的风险,于是下发通知要求彻底退出交易所市场,我们的仓位就开始清空了。”江苏省另一农信社进行国债投资的人士说。

  由于监管越来越严格,江浙一带当年在交易所市场上驰骋江湖的农信社现在大多都还“趴着”,“对于今年年初以来国债市场的火爆行情,江苏省的许多农信社只能眼睁睁看着,不能入场分一杯羹。”上述人士说。

  由于农信社的业务有限,而江浙地区农信社资金比较多,他们的资金营运一直是一个问题。对农信社而言,投资国债市场有很多好处:这即可以做到投资多元化,而不是仅仅依靠存贷款业务;又可以对头寸进行灵活调剂,资金吞吐比较方便;而且还可以提高农信社按照利率波动进行风险定价的能力,提高农信社在经营上进行成本收益控制。“现在某些农信社资产规模已经比较大了,如果全部用来贷款的话,给经营的转型带了一定的困难。”那位人士表示。

  他说,现在有个别农信社已经开始了在银行间的交易,因为央行最近出台的券款兑付、远期交易等规则,银行间市场规模逐渐增大,参与主体也增多,特别是跨市场品种的发行,使得市场的买卖有了一个客观的定价标准,交投已经开始大大活跃起来了。

  那位农信社人士认为,国债交易现在是江浙一带农信社进行经营转型的一个很好的开始,许多江浙地区的农信社极为重视国债投资。现在农信社正在进行的改革,正是“花钱买机制”,目的就是要解决农信社的一些体制缺陷。

  “就我接触的农信社国债投资收益很不错,去年年初的亏损基本没了,你看看债券指数就清楚了。”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说,他指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债的上涨行情,某些农信社的账面亏损已经弥补上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