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买断式回购不再一对一 债市先一步逼近做空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从下周一(2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开竞价交易系统上推出国债买断式回购业务,此举实际上将使投资者更容易卖空国债。市场人士认为,由此债券市场的交易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长远来看,这一举措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业务将伴随着2005年记账式2期国债的上市交易开始进行。之前已被允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买断式回购交易的国债品种也都可以做此项交易。据了解,目前共有4只国债可以做此项交易。

  去年底,证交所已在大宗交易系统上进行了国债买断式回购的试点,0410国债成为首只试点品种。其买断式回购虽然可以交易,但只能在交易伙伴间一对一地进行。现在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开展买断式回购业务,可以说是这一试点的进一步推广。

  与传统的抵押式国债回购不同,买断式回购使融券方取得了回购期间的债券处置权,债券将不被质押冻结,融券方可以进行现券的买卖、回购等操作,由此可以大大增强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同时这一业务将为我国国债市场引入做空机制,为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

  但是目前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的买断式回购交易规模并不大。从去年年底至今,上海证交所此类交易的总金额仅为人民币2000万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基金部的一位人士介绍说,与原有的大宗交易方式不同,通过公开竞价系统进行买断式回购没有交易量的限制,并且可以实时成交,连续竞价、自动撮合。

  据了解,买断式回购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交易起始金额为1000万元,交易双方通过协商自主定价。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总部董事总经理周理表示,交易所市场的投资者更加习惯竞价撮合方式,而大宗交易的方式显得过于透明,不方便各机构的操作,再加上交易量和时间上的限制,造成买断式回购的交易不够活跃。

  周理认为,目前推出买断式回购的时机较为合适。他指出,现在债市在持续上涨下存在回调要求,市场的分歧会加大,空方可能会利用这一新业务的推出做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初期卖空交易不会太活跃。首先投资者需要时间熟悉这一新的交易方式,而国债市场的行情最近几周又如此火爆,因此交易员很难使其大多数客户对卖空国债感兴趣。

  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华志贵表示,对于买断式回购,主动权掌握在持券人手中,在我国主要是银行和保险公司,而这些机构的持券意愿较强。与质押式回购相比,买断式回购的融资效率要高,因此,初期买断式回购的作用可能更体现在其融资功能上。

  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去年5月就引入了买断式回购交易,交易的品种包括国债、金融债以及商业银行的次级债,但交易始终不够活跃。2004年银行间买断式回购的总量为人民币1263亿元,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的总量为人民币9.31万亿元。

  但长远来看,这一业务的推出对债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黄继伟此前指出,更多中小投资人参与到买断式回购业务中,能影响到交易所现券远期价格,使市场形成合理的远期利率,从而影响到交易所现券市场的定价,将促使市场价格更加趋于合理化,并且随着买断式回购交易品种的增加和质押式回购品种的减少,市场流动性将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