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一月企业债发行过百亿 银行大胃口拉低收益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上周,大唐、中水电两只企业债券同时发行。在今年短短1个半月时间里,有6只企业债相继登台亮相,发行规模已超百亿元,企业债发行大有“井喷”之势。

  自从去年12月央行30号令发布后,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广阔的需求市场敞开大门,企
业债市场呈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级市场的发行规模、方式、利率以及发行企业等均出现前所未有的突破,二级市场企业债收益率大幅下滑40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几年内企业债市场迅猛发展势不可挡,而发行核准制的正式实施将是下一步企业债发展新的“突破口”。

  步入一片“新天地”

  去年企业债的发行规模比2004年翻一番达到654亿元,创出5年来的新高。而分析人士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翻番,企业债发行市场的火爆局面可望延续。

  1月份以来,尽管时跨两个节日,但企业债发行出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去年一季度,企业债发行量仅为20亿元,发行企业只有两家。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河南建投、重庆城建、浙江

能源、嘉兴高等级公路、大唐集团和水利水电共6家企业发行了102亿元的企业债券。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去年底发改委新批的608亿额度很快就会用完。

  除了规模的突破外,发行人的队伍也令市场“耳目一新”。首先是地方企业异军突起。去年全年仅有广西投资一家地方企业发债,其余均为中央企业;而今年前四家发债的企业均为地方企业。其次,民营企业崭露头角。据各方证实,红豆集团将成为首家发行企业债的民营企业,今年将发7亿元债券。另外,去年底发行的05世博债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类似的市政债券可能继续通过“变身”为企业债券发行。

  企业债发行方式也出现了新特点,市场化的脚步加快。首先是银河

证券在主承销的重庆城投和中国水电水利两只企业债的发行中,率先引入了簿记建档,打破了企业债发行由央行确定利率的传统发行方式,发行利率应声而落。其次,无担保企业债即将问世。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发行的由中信证券主承销的三峡债可能取消银行担保。信用评级取代银行担保后,企业债信用利差有望扩大。

  供需缺口打压市场利率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债市场出现“井喷”,主要还是由于

商业银行获准加入投资者队伍,需求市场扩大所致。以前,商业银行一直无缘企业债投资,即使在去年流动性极度充足的状况下,面对收益率优势显著的企业债也只能望“债”兴叹。直至去年12月央行发布了30号令,向商业银行(实际上相当于所有投资者)开放了企业债市场,市场需求顿时被“激活”。

  在整个1月份里,10-20年期的企业债成为银行间市场上的热点品种。在旺盛的需求下,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从年初的3.9%迅速降至目前的3.5%。而分析人士指出,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目前企业债与基准债券的利差仍然偏大,未来企业债收益率还将继续下降。

  即便如此,目前二级市场上10年期企业债券与金融债券的收益率利差仍有25个基点,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更是达到50个基点。面对高收益的引诱,银行当然坐不住了。消息人士透露,“随着市场走好,近期增仓企业债的银行不在少数,个别银行正在市场上大笔收进企业债”。

  据统计,1月份商业银行企业债托管量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了124.9亿元,比起去年底的72.33亿元,一个月内增加了70%以上,国有控股银行托管量也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另外,银行间市场上可交易流通的企业债只数也由3只增加为18只。这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12月央行推出新政策,极大地鼓舞了银行进军企业债的热情。

  在市场旺盛的需求下,企业债发行利率再创新低。以10年期企业债为例,去年下半年企业债发行利率经历了从5%到4.6%的下降。而今年年初,10年期企业债发行利率已降至4.3%,近日发行的水利水电债发行利率更是降至4%,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级市场企业债利率下降了100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意图明确而坚决,未来企业债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目前企业债规模虽然迅速扩容,但比起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和市场强烈的投资需求,扩容和市场化进程仍显太慢。当务之急是尽快解除企业债发行审批的障碍,早日实施核准制。届时,中国的企业债不再是少数几个大企业的“专属品”,企业债市场才能真正迎来“盛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