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债市中长期趋势未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吴天舒

  周一沪市国债在中长期国债反弹的带领下,多数品种有所上涨,三只超长期品种涨幅居前,但成交量并未有明显增加。企业债方面,中长期品种同样有所上涨,其中剩余期限12.51年的03沪轨道突然放量,成交了3.03亿元。

  上周五央行公布了7月份货币金融数据,以下几个数据值得关注:首先,M2和M1增速之差在创出2001年7月以来的历史新高后,7月份进一步上升到5.3%。在去年基数低的情况下,M2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M1同比增速却有所回落,我们认为,企业经营活动的降温仍需进一步关注。其次,7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增幅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出现负增长,为-321亿元,这是2001年以来罕见的负增长。我们认为,银行信贷行为仍较为谨慎,下半年信贷不会大幅反弹,7月份新增贷款负增长可能与6月份突击贷款后还款有关。这种持续的信贷低增长和货币高增长的原因仍然是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的持续扩张:7月份贸易顺差继续攀升到104亿美元,且预计下半年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张;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于1:8.098,创出近期新高,人民币升值压力短期仍难以缓解。

  根据以上分析,债市资金面较为充裕的状况短期内仍难以改变,而未来宏观经济走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债市的中长期趋势并未发生大的改变,近期交易所债市受到股市的影响较大,但经过大幅调整后,沪市债市再度调整的空间也较为有限。操作上,稳健投资者可以持有3-5年品种,积极性投资者则可以适当拉长组合久期,品种选择上以跨市品种为主。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