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节后首现跌势 短线面临一定获利回吐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1 证券日报

  □ 刘藉仁

  在经过了连续十个交易日的加速上扬后,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出现了节后首次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国债指数以103.61点开盘,早盘承接前一日的冲高之势,指数一度摸高103.67点,但随后在个券品种集体走低的带动下,指数步步回落,并最低探至103.39点,最终报收于103.47点,跌0.12%。

  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3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同期增加75%,从招标结果看,其收益率为2.1033%,较前一周回升8.3个BP。同时央行还进行了7天期正回购,收益率为1.004%,较前期略有上扬。

  23日财政部发行了2005年记账式(五期)国债,发行收益率为3.37%,再度低于市场预期。本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及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计划发行330亿元,投标总量达422.3亿元,实际发行337.8亿元。

  目前市场上剩余期限在6.9年的0203券收益率为3.751%,银行间市场剩余年限在6.8年的02国债(01)的收益率为4.427%。之前市场对2005记账式(五期)国债的发行利率的预期大多在3.4%-3.5%之间,虽然已大大低于二级市场,但债券市场持续宽裕的资金面和近期良好的上涨势头再度击破了市场预期。

  新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低位运行,使得机构投资者信心再度高涨。对于近期市场而言,由于宏观面稳定,资金面充裕,因此债市持续上涨的基础仍比较稳固。但由于短期内各期限品种,尤其是中长期品种的累计涨幅过大,短线将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