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股市成绿叶债市变红花 上证国债指数昨继续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成绿叶债市变红花上证国债指数昨继续上行

  本报记者郭茹发自上海

  在股市频频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债市的表现或许能带给人些许安慰。而在昨日(1月31日)股指大幅下跌的过程中,交易所国债和企业债指数继续以红盘报收更加引人注目。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97.21点跳空高开,收盘于97.28点,涨幅为
0.1%。截至昨日收盘,上证国债指数在新年第一个月的2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1.74%。

  自进入新的一年以来,伴随春节的临近,债市进入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虽然连续上涨几天之后总会有回调,但之后上涨行情又总能得以维持,其强劲的上涨也在不断提振市场对债市的信心。

  在这一轮行情中,上证国债指数在连拉三天阳线后于1月6日收盘于96.04点,超过加息前一天(2004年10月28日)达到的96点的高位。1月26日,上证国债指数单日涨幅达0.29%,最高涨到97.32点,几乎回到了去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的指数点位。

  在此轮上涨的券种中,既有一直受市场资金关注的中、短期国债,也有被长期冷落的长期国债。

  此外,除了国债,企业债也表现出了稳健的上涨态势。截至昨日,在今年1月份的20个交易日内,上证企业债指数平稳上涨,涨幅达到了1.83%。

  业内人士认为,这轮债券市场的上涨有多个方面的原因,如机构投资者的持券过节行为,市场资金面极度宽裕;年初债券的发行处于停滞期,造成了投资者对现券的追求等。此外,去年12月的CPI涨幅继续回落,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前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动作,从而使节前这段时间被视为全年最安全的债券投资时点。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已开始向市场投放资金,因此资金面的宽裕状态将持续存在,春节前债市的向好将得以保持。

  1月2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在2月1日、3日、6日开展短期逆回购交易,代替当日的央行票据的发行和正回购操作。此前,央行也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但业内人士还指出,春节后央行将通过节前发行的远期票据开始回笼市场资金,机构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有可能选择抛出债券,因此,节后债市的上涨是否能得以延续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股市的低迷显然也是债市向好的原因之一。有报道认为,股市资金的持续流出是贯穿2004年的一种趋势,而债券市场通常是场内资金在退出之后的第一选择。

  目前,中国股市似乎陷入了跌跌不休的态势之中,尽管监管部门出台了一些救市措施,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股市,其“政策市”的称号也有待改变。

  此前,财政部决定自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这一利好政策令中国股市一度短暂上扬,但最终却依然调头震荡下跌。

  昨日,上证综指以1210.75点开盘,收盘于1191.82点,最低下探到1190.17点,下跌幅度达1.80%,继续维持了下跌态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