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债基净值回升规模却缩水 短债基金或成替代品

委外债基净值回升规模却缩水 短债基金或成替代品
2018年11月13日 21:19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委外债基净值回升规模却缩水,短债基金或成替代品

  原创: 夏悦超 公私风云 

  今年以来,委外债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但依旧面临规模持续缩水的尴尬局面。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理财新规的出台,投资机构会越来越青睐投资收益比较确定的品种,投资资金会更加聚焦短端债券品种。

  业绩回升 规模缩水

  近期,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趋势显现,债券市场依旧延续着上半年的向好行情。去年遭遇大幅调整的委外债基在今年迎来了业绩回暖。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962只委外债基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32%,高于同类3.14%的平均水平。其中,诺安双利以31.75%的收益率领涨全部委外债基,也远超去年收益率3.17%。景顺长城景泰丰利C、金信民兴A/C、鹏华丰融、博时裕瑞纯债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此外,年内超九成委外债基一改去年颓势,单位净值回归1元面值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委外债基净值表现回暖,但是部分委外债基规模大幅缩水。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上述委外债基中,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平均水平的共有625只。其中,中欧琪和A、平安大华惠裕A、上投摩根安丰回报A、金鹰元安C等14只委外债基年内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6.38%。但与此同时,上述委外债基均在今年三季度遭遇超90%的大规模赎回。

  对于委外债基今年出现规模缩水的情况,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来自去杠杆压力;另一方面受到委外资金回流银行,委外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当前,委外业务收紧,基金公司对市场规模过低的基金应保持谨慎态度。未来委外资金监管预期力度颇显关键。

  盈米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委外基金受到权益市场大幅下跌、信用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打新收益减少等多方面影响。一方面,基金投资难以满足当初定制时的要求;另一方面,收益不及预期,委外资金退出也是自然的事情。

  或瞄准短债基金

  尽管委外基金规模缩水,但多家基金公司仍然在寻找与债券市场相关的新产品来承接委外资金。比如,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的“替代品”:短债基金。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短债基金规模上涨近200%。今年8月就有3只短债基金成立,与之相对应的是,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仅各有一只短债基金产品成立。目前正在发行的短债基金有5只,还有1只正等待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短债基金近期的火热发行,银行更希望与基金公司合作投资短债基金,未来基金投资在委外投向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相比于此前大量机构资金流入股票市场,部分机构与业内人士更看好短债市场。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量资金偏好流动性好、确定性强的投资标的,这种情形将在后期持续,短久期债券和长债都值得关注,主要聚焦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信用风险频繁爆发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机构会越来越青睐投资收益比较确定的品种,投资资金会更加聚焦短端债券品种,因此短久期债券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二是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长债依然存在投资机会。债券市场后市可期。

  陈思贤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债市行情将继续震荡,债券基金表现也会跟着震荡,需注意今年密集出现的债务违约。在稳杠杆背景下,企业外部融资渠道宽松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对于债券而言,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部压力越大,其基本面就越好,所以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依然值得关注。

  陈思贤进一步分析称,债市牛市基础依然存在,但波动会增加,可优先考虑中高等级信用债持仓为主的主动管理型债基。目前债市受益于持续宽松的资金面和经济下行的宏观背景,短期行情大概率会强于股市。对于一些短期资金而言,委外债基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并且作为委外资金来源大头的银行,一般风险偏好较低,也很少会选择风险较大的权益市场。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