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国难财,涉嫌关联交易向董事长输送利益,现在又要IPO再捞一笔:乓乓响三赢,赢麻了!

大发国难财,涉嫌关联交易向董事长输送利益,现在又要IPO再捞一笔:乓乓响三赢,赢麻了!
2022年10月28日 18:17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市值风云

  在上海话里,乓乓响是品质优良的意思。

  作者 | 小鑫

  编辑 | 小白

  今年3-5月,魔都发生输入性奥密克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部分生活物资短缺、配送不及时的问题,部分保供单位却趁机大赚“市难财”。

  10月24日,一家名为乓乓响的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

  乓乓响是上海最大的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客户主要为幼儿园和教育机构。

  今年前5个月,在线下几乎停摆的情况下,公司来自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的收入大幅减少了66%,新增的临时及应急服务客户收入却达到3427万元,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而且,1-5月临时及应急服务客户的毛利率高达69.6%,远超公司此前30%左右的整体毛利率,简直是大赚特赚,大发“市难财”。

  公司也因此在1-5月收入同比下滑15.0%至7446万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了42.5%。

  今天,风云君就为大家扒一扒这家公司。

  “精妙”的财报截止日期

  相信不少人看到乓乓响财务数据时的第一反应是:公司为什么只披露1-5月的财务数据,而不是上半年?

  风云君顺手翻了跟乓乓响同一天提交上市文件的乐舱物流和冠泽医疗,财报截至日期都是6月底。

  所以,很显然,乓乓响的财报截至日期是精心选择的:因为上海6月份就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公司的数据就不好看了。

  乓乓响不光要在封城期间赢一笔,还想在IPO时再赢一笔,简直秦始皇砍电线,赢麻了。

  乓乓响这次的独家保荐人是中国平安资本(香港)。

  另外,我们知道,IPO一般需要2-3年的准备期,乓乓响的老板显然不可能在三年前就知道今年会上演这么一出封城,人家肯定是早就已经谋划好的。

  创始人黄建义夫妇的独资公司

  乓乓响的前身上海乓乓响农副产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乓乓响农副产品),成立于2012年9月,创始人是黄建义、许建平、钱建平。

  2016年-2019年9月,乓乓响农副产品在新三板挂牌。

  2020年7月,公司正式在开曼群岛成立,这一步基本就是在为海外上市做准备了。

  黄建义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黄建义和配偶张卫平目前持有公司100%的股权。

  不仅如此,乓乓响董事会的三个执行董事中,黄建义和女儿黄贤至就占了2个,另外一个执行董事是成立时就进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陈正琴。

  从工作履历来看,黄建义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老上海人了。

  黄建义曾当过20年的上海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以及超过20年的上海浦东新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并获委任为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在业内颇受认可。

  这也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今年这份财该黄建义发:毕竟乓乓响的客户主要就是幼儿园、教育机构、银行、医院、政府附属机构等,食品安全重于山,还有谁比一个本地公共机构出身而且熟悉农产品的人更可靠呢?

  黄建义的女儿黄贤至2010年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唯一的履历是看东方(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的记者兼编辑。似乎是一个俗套又令人羡慕的富二代回家接班的故事。

  新三板收入增速、利润率双降,摇身一变却双双提高

  黄建义虽然没有什么金融圈的履历,但金融头脑却并不差。

  就在乓乓响成立后的第4年,公司就在新三板挂牌了。

  但是乓乓响新三板期间的财务数据却惨不忍睹。

营收增速从2014年的40%下降到2018年的17%,好像还可以接受;

毛利率和经调整营业利润率则是从2013年的19.5%、9.2%分别下降到2018年的11.0%、-1.1%。

  要不是政府补助,公司已经陷入亏损了。

  眼看这么下去不是个办法,乓乓响于2019年9月在新三板取消挂牌。

  然后,摇身一变就成了这样: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一下子就提高了10个点以上,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要风云君说,你这是学会魔法了吧?

  公司2019-2021年的营收复合增速也达到25.0%,去年营收2.2亿元。

  关联交易造成毛利率过低?

  由于新三板的年报中不披露成本结构,没有办法与2019年及之后的营业成本进行比较。不过,如果供应商和客户变化都不大的话,毛利率不应该发生太大变化。

  然后,风云君就发现了这么一家供应商——上海乓乓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简称乓乓响合作社),占2018年采购总额的22.22%。

  名字和公司的名字非常接近,但是公司却认为其不是关联方。

  更早的2016年,上海绿色田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乓乓响合作社都被列为关联方,合计占到2016年采购总额的21.14%。

  到了2019年,乓乓响合作社(已经改名为上海品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简称品铂)已经从前五大供应商中消失了,2020年虽然再次名列第二大供应商,但是仅占采购总额的7.3%。2021年12月之后,品铂不再与公司合作。

  那么,新三板时期的低毛利,会不会就与关联交易有关呢?

  风云君认为是的,而且公司给出的说法不能让人信服。

  乓乓响表示,黄建义于2015年7月将品铂75%的股权无偿转让给第三方,代价是未缴纳的注册资本225万元由第三方缴足。

  但是,这无法解释为什么2016年年报中品铂(即乓乓响合作社)还是公司的关联方。

  而且,如果已经转让出去了,为什么转让出去之后,公司与品铂的交易金额还逐年扩大了?

  另外直到2019年年报,品铂的电话还与黄建义旗下上海贤至实业有限公司相同。

  风云君强烈质疑,乓乓响曾经利用关联方向黄建义输送利益。

  上市或许还与负债压力骤增有关

  2019年,公司开始大举借债购置闵行区的物业,2019、2020两年资本开支高达1.2亿元。

  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的长短期借款合计达到8715万元,其中短期借款5647万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471万元。

  公司去年的自由现金流为4643万元,有一定偿债压力。

  而2019年之前,公司没有银行借款或其他有息负债。

  另外,公司还分别于2019年、今年上半年支付股息1200万、2340万元,分红金额倒不大。

  目前,公司并没有正式的股息政策,即使成功上市短期内应该也不会分红。

  乓乓响在新三板上市期间,其业绩简直惨不忍睹,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都不断下滑,最后只能靠政府补贴维持盈利。

  而且,公司很有可能曾经借助关联方向董事长输送利益。

  这样一家本来不起眼的公司,因为参与过魔都封城期间保供而被人们扒出来。

  现在又因为要IPO而让财务数据大白于天下,接受众人检阅,相关的财务数据尤其令人侧目,让亲历过的市民,如鲠在喉。

  也不知道削尖脑袋为了发这笔横财,最终到底是福还是祸。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