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olana手机为例Web3手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想象?

以Solana手机为例Web3手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想象?
2022年08月08日 17:22 市场资讯

  Web3的概念已是不绝于耳了,对它的讨论也出现在各行业协会、学术组织、媒体平台上。围绕Web3的发展,Web3手机这一新生事物也进入大众视野。

  6月24日公链Solana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长Anatoly Yakovenko在纽约的一场发布会上,正式宣告将推出以Web3为核心的Android手机“Saga”。

  公链推出Web3手机这一新鲜事,立即引发讨论。对公链来说,本身就以去中心化的性质为主,Web3也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去中心化新一代互联网,Web3手机或曰“去中心化的手机”是什么概念,又长什么样子,会呈现什么样的应用场景,和当前主流手机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今天,笔者带你一探Solana web3手机的究竟。

  在公开的发布会上,Solana联合创始人兼Anatoly YakovenkoAnatoly Yakovenko宣布其团队开发的新Android手机Saga将专注于Web3,它的信息如下:

  可以看到,就外观层面而言,Solana推出的web3手机与当下市场上的主流智能手机并无太大差别。高通骁龙处理器,6.67英寸OLED 显示屏,512 GB 的储存空间、12 GB RAM,这些基本上都是当下市场上主流的配置。

  据悉,该款手机预计将于2023 年第一季出货,目前Saga 仅在美国、欧盟和英国开放使用。

  作为全球首个web3手机,Solana手机仍然采用了当下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但不同的是,在Android 系统之上,Solana手机还构建了一个基于 Android 的加密层,以便让移动用户在移动端能够无缝体验各类WEB3应用,从而将web2用户无感过渡到web3。

  Anatoly Yakovenko认为,新手机的推出可能会导致潜在用户数量激增,转化更多区块链用户。

  “iPhone 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社会。它为开发人员创造了设计空间,以构建主流用户所需的应用程序,从而产生了大量的移动端全民应用,例如 Instagram等。我们认为 Solana 是 Crypto 的“iPhone 时刻”,Anatoly Yakovenko表示。

  Web3作为未来的下一代互联网,手机作为一种应用终端,这两种概念相互结合似乎是再合理不过的事。当前,Web3处于起步阶段,各类厂商研发Web3手机也刚起步,以solana刚刚发布的第一台web3手机为例,Web3手机和我们当前使用的手机有何不同?

  综合分析,笔者认为二者的不同在于底层架构、信息存储、用户系统、资产流转这四方面。

  1. 底层架构:当下市场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基本是以Android或ios系统为主,虽然solana手机采用的Android的开发系统,但是其更核心的是他基于Android构建的加密层,也即区块链加密系统,这是Web3手机的核心。

  2. 信息安全:我们在当前手机上使用的各类App,其产生的各类信息数据皆是存储在App对应的公司数据库上,包括我们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购买记录、身份信息等等;Web3手机在信息存储和收集方面,将把各类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将会很好地保护用户各类信息数据,并且将用户的数据权真正归还给给用户,避免了中心化企业利用用户数据谋利等不当行为。

  3. 用户系统:在当前手机上,切换各类支付软件进行支付对我们来说再正常不过了;但在Web3手机上,只需要一个Web3钱包就可以支付所有场景,也因为可以使用Web3钱包可以登录所有账户,Web3钱包象征用户唯一的身份。

  4. 资产流转:在web3手机系统中,任何资产都可以很轻易的被创建和流转,资产的安全也会得到很好的保障。

  总体而言,在Web3时代,Web3手机也许和我们当下的手机在外形、性能等方面并无太大差异,但是二者在关乎用户核心的利益上根本不同。Web3手机要做的事是把用户的利益从大公司手里拿过来归还给用户,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不同于“Web2手机”的娱乐、商业生态模式,如Solana链上的元宇宙游戏Star Atlas、Open sea NFT等。

  7月28日,Solana的线下实体商店Solana Spaces在纽约市开业,Solana Spaces在推特表示:在商店内,您将了解Solana的工作原理,以及Web3是什么。我们将为您设置一个钱包和您的第一个NFT,并指导您完成您的第一个链上交易,我们将这个空间设计为Solana的“文化中心”和“大使馆”。Solana Space首席执行官Vibhu Norby表示实体店每月将向Solana生态系统引入多达10万人,同时也表示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设虚拟店面。

Solana新开设的线下商店Solana新开设的线下商店

  在Solana的这一理想计划里,Web3手机作为一个超级入口和超级结点,连接起Solana公链系统内的所有生态,如Solana钱包、SolanaNFT、DeFi、以及Solana现实文化空间和虚拟空间等。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所畅想的元宇宙世界吗?

  通过web3手机,我们能够很便捷的享受到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的各种应用,数字资产、DeFi、链游、元宇宙,通过web3手机这个小小的屏幕,我们可以无缝体验到web3世界的服务,穿越到元宇宙的未来。

  web3手机会成为元宇宙世界的入口吗?相信值得我们期待。

  虽然,针对Web3手机的讨论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加密公司或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还不够强大;各类Web3应用在Web2手机上也能下载使用,当前手机没有内置DApp商店,用户也可通过下载聚合软件(如加密钱包)或直接登陆应用官网,去体验链上应用,无需非要以硬件集成;Web3手机在性能、体验方面还得不输于主流手机,毕竟手机得先卖得出去,才能谈得上Web3的体验。

  然而,趋势的发展是确定性的,web3的时代必将到来。智能手机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带到了大家面前,而现在web3手机或将承担起同样的使命。

  参考来源:https://inftnews.com/53390/

  作者:YuanShan@iNFTnews.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Web3 Android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