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加密世界

我所理解的加密世界
2022年06月28日 09:53 市场资讯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平时交流并不太多的朋友发了一则新闻稿。标题是《虚拟货币终究是黄粱一梦、庞氏骗局》。

  文章的内容、思路和笔法和我预想的一样,还是列出了那些反复被提及的风险和陷阱、再次强调了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的虚拟货币活动。似乎圈内今天发生的一切早在“有识之士”的“预料之中”,而且“有识之士”们早早就提醒大家了,不要卷入这场“庞氏骗局”之中。

  这位发朋友圈的朋友是我在一次区块链会议上认识的,他是一位实业家,其主要的投资和关注点一直都在联盟链。虽说不管联盟链应用还是公有链(比特币以太坊、DeFi、NFT)应用,都是区块链,但是他对公有链应用的看法却和市面上主要以大众媒体为信息来源的普通民众几乎毫无二致,谈起比特币、以太坊---------那就是骗局、那就是炒作。

  对此,早前的我曾经也会觉得很不理解,但现在的我早就对此见惯不怪了,只是对一位多年身在区块链行业,但至今仍然持这种看法的状况表示非常的遗憾。

  而这种遗憾让我回想起更早期的一段往事。

  往事中的主人公是2018年被网上评为52张扑克牌中的一位前辈。

  这位前辈和当时上榜的很多“霸气”人物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他从未给任何项目公开站过台,一直以来就像独行侠一样自己研究项目,自己思考生态,而且常年无偿地在大学免费为学生们讲授区块链知识,传授去中心化的思考方式。

  在认识这位前辈之前,我虽然也在这个圈子有一段时间了,却像当时的绝大多数新手一样,痴迷在错误的路上狂奔、陷在一个个仅仅由项目白皮书构建的虚幻世界中不能自拔,而对生态中的真金白银却视而不见。

  在有缘和这位前辈接触后,他的提点、教诲才开始让我反思当时林林总总、“光鲜靓丽”的项目们,才开始让我学会自己独立对这个行业中的种种现象进行思考和审视。

  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大概是这么说的:

  人类几千年以来一直都生活在无处不在的中心化世界中,乃至于我们认为中心化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习惯、都是天然、都是正确。

  当然这里面的确有相当多地方离不开中心化,而且也必须要中心化,因为中心化有它独有的优势和好处,这是不能否定的。

  然而这个世界上却也有另外一部分是根本不需要中心化,而且是长期以来饱受中心化之害的。

  但是由于我们习惯了一切事物的中心化,因此当我们在某个细小领域突然没有了中心化的束缚之后,我们反而会觉得异常难受、甚至无所适从。

  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黑奴被禁止,但人们却发现有一部分获得自由的黑奴们反而不习惯这种自由,而是要回去找自己曾经的奴隶主。

  长着翅膀、天生就应该会飞的鸟儿由于从出生起就被关在笼子里,因此会把飞翔的本能看成是不正常,而把囚禁看成是正常。

  这就是我们现在在某些领域的状况。

  区块链技术恰恰就是一项与众不同的技术,它要颠覆的就是人类社会的某些制度和某些协作关系,让人们获得自由协作、自由发挥的空间。

  但是由于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尝试过的实践,因此这个领地几乎是一片空白。而要在一片空白上重建一个新世界,其难度是史无前例的。

  这里面必定会有开拓者,也必定会有投机者。开拓者带来创新、打下基石;投机者趁火打劫、招摇撞骗。

  因此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能看到光明又会看到黑暗。甚至在某些阶段我们看到的大多数都是污秽、不堪,甚至悲剧。但当每一次污秽被清除、不堪被打扫、悲剧被抚慰后,行业又会在前辈打下的基石上继续成长和壮大。

  由于这个领域太新、也太复杂,所以构建这个新世界还需要海量的开拓者和资金,因此这个过程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持续下去,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还会反复重演。

  在我看来这一切都是正常的,是一个行业尤其是像区块链这个行业在前行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但在外人尤其是“有识之士”们看来,这是“昙花一现”、“投机炒作”。

  因此,在2018年的熊市我们听到媒体的一片唱衰,这次我们又听到了媒体的一片唱衰,我相信未来我们还会再次听到媒体的一片唱衰。

  只有到了若干年之后,当加密世界的大厦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猛然间抬头一看,会发现那是一幢漂亮、精致的大厦。

  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却是在这个大厦的地基中曾经埋葬了多少“骸骨”、多少“牺牲者”,只有坚定信念、小心翼翼的勇者才能看到和享受到最后的杰作。(金色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区块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