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趋势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元宇宙趋势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2022年05月27日 18:08 市场资讯

  导语:元宇宙是数字化转型的新途径,传统的数字化发展范式将遇到深刻变革,催生出金融元宇宙的新范式,体现为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终端的转变、金融资产到数字资产的转变、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转变,以及零售金融到产业数字金融的转变。

  2021年被业界称为“元宇宙元年”,包括脸书、微软、英伟达在内的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抢先布局元宇宙,整个业界“百花齐放”。处于数字化转型发展背景下的银行机构纷纷加入元宇宙赛道,并视之为探索未来银行的新路径。本文从探讨元宇宙的基本原理出发,对银行业普遍存在的三个认知误区进行分析,并从行业发展角度提出银行发展元宇宙的转型路径和发展范式。

  元宇宙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趋势

  数字生活已然成为这个时代最生动的写照。回望过去近30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文明。但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流量格局已趋于稳定,曾经的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互联网的发展逐渐遭遇瓶颈,在内容载体、交互方式、参与感和互动性等方面长期缺乏突破性进展,导致“没有发展的增长”,各个平台“内卷化”严重。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日益成熟,移动互联时代正向“沉浸式”的元宇宙时代转变。

  从定义上看,元宇宙的本质是下一代互联网,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互联的沉浸式虚拟世界。元宇宙融合了物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孪生等聚合科技,代表了数字经济和数字文明的高阶形态。但目前元宇宙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需要10年、20年甚至30年时间的逐步迭代。在这样的代际转换过程中,势必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不能适应的将面临被时代淘汰的风险。

  从核心特征上看,元宇宙应该具备“人”“场”“物”三个核心要素,以及底层土壤——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和数字文明。“人”是指虚拟数字人,作为元宇宙最核心的交互载体,可以是虚拟人物,也可以是真人的虚拟化身,元宇宙时期人与“人”的关系数字化、交互感更加自然。目前虚拟偶像、数字员工和虚拟主播等虚拟数字人率先实现商业化,在很多场景得到广泛应用。“场”是指沉浸式场景,得益于高速度、低时延的网络环境和智能终端设备,元宇宙强调沉浸式的体验,与移动互联网的平面化体验有很大区别。“物”指的是数字资产,如果说数字经济是元宇宙最典型的经济特征,数字资产则是数字经济最典型的代表。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带来价值互联网,使得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价值体系可能长期共存。

  除核心要素以外,数字科技是元宇宙的根基。随着区块链、物联网、深度学习、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类脑科学等新兴科技的广泛应用,新的数字化生存方式也随之而来。同时,元宇宙也将带来新的数字文明,元宇宙将映射现实世界的跨网络文明生态,身份治理、社会伦理、网络安全等更为复杂,但最终将迎来价值观趋同、更加包容的共同体。

  从发展趋势上看,元宇宙的实现程度与数字化程度、软硬件环境和算力基础等紧密相关。未来10年,将是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期和商业模式探索期,文娱、游戏、社交、金融等信息产业将率先找到商业化路径,沉浸式体验所需的头显等智能终端设备和新型操作系统也将得到蓬勃发展,其中虚拟数字人和沉浸式场景搭建是布局元宇宙的重要抓手,包括低成本生产和运营、多元化应用、社交互动、虚实融合等。在此方面,抢先抓住商机的机构已经分到第一波红利。可以预见,未来10~20年,虚拟和现实概念的界限将逐渐模糊,随着消费、运动、社区服务等真实世界的元素被接入到虚拟网络中,用户基数和使用时长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随着产业互联网逐步进化为产业元宇宙,元宇宙里的价值体系构建也将逐步与现实社会相融合,并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避免在思维、价值和时机上的认知误区

  思维认知上,在元宇宙语境下,构建未来的银行服务需要打破传统的线性思考方式,避免“刻舟求剑”。就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银行服务,不能参照PC互联网的服务一样,由于信息载体、交互体验、操作系统等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发生在元宇宙的银行服务,也绝非基于智能手机时代的银行服务。元宇宙将带来巨大的范式转换,银行家需要极具前瞻性思维、用户思维和数字化思维才能成功构建新一代银行服务。

  价值认知上,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可盲目追求技术先进,而忽视了与业务的有机结合。技术创新不是为了“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技术应服务于业务逻辑,或带来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或带来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实现经营管理和商业价值的全面提升。

  时机认知上,元宇宙是现在时,不是未来时。所有的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元宇宙也不只是大型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中小银行在技术迭代的过程中同样可以“弯道超车”,通过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或是赋能于优势业务继续巩固竞争优势。尤其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每个银行机构都应该提前布局。

  金融元宇宙的四个范式转换

  元宇宙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革命,是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途径,进而形成金融元宇宙的新范式。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终端的转变。移动互联网时期,智能手机和App是主要的交互媒介和服务载体。元宇宙时期,将延伸到包括头显(VR/AR/XR等)、眼镜、手环、智能屏等更多具备数字化、可视化、沉浸式体验的智能终端设备。例如,全球头显出货量飞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1.5亿台,而且平均价格普遍低于智能手机。此外,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智能汽车也可能成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所能承载的内容充满极大想象。

  从金融资产到数字资产的转变。存款、理财、股票、国债、票据等传统金融资产已经逐步实现数字化,但金融资产不完全等同于数字资产。随着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发展,数字法币、数字藏品已登上历史舞台,游戏道具、虚拟服装、知识版权、虚拟形象等也都可能成为原生数字资产。元宇宙时期,个人的数字资产将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势。

  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转变。Web2.0时期是平台经济时期,各个互联网巨头切分了流量,形成了一个个中心化的寡头,在元宇宙早期还会形成一个个中心化的“元宇宙”。Web3.0时期,技术驱动下“去中心化”价值体系将在数字经济系统中得到落地,个人对数字资产拥有更多所有权和话语权。但同时,虚拟货币可能面临泛滥而无法有效治理的困境,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价值体系将长期共存。

  零售金融到产业数字金融的转变。移动互联网时期是流量生意,面向C端消费者的金融服务已经比较完善,零售金融发展到了瓶颈期,大型商业银行拥有更明显的跨地域竞争优势。但面向B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道路还很漫长。未来,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市场体量更大的产业数字金融势必蓬勃兴起。不同银行业可以根据自身禀赋积极投入到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例如,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并从中创新数字金融服务模式,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元宇宙打开银行数字化转型新空间

  在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步褪去、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的今天,元宇宙无疑给银行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

  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与迎接元宇宙不谋而合。在全球局势剧变之中,我国经济开启“双循环”新格局,并努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银行业蓄势待发,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也将为这个时代写下新的注解。

  无论是电子化、互联网化还是数字化阶段,银行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是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越发清晰地意识到,只有积极拥抱数字化,才能应对不确定因素激增的未来,这与迎接元宇宙不谋而合。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功与否,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关乎未来整个实体经济能否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定用户导向,服务高于一切。以零售为例,元宇宙下的零售银行具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更强调“体验经济”。元宇宙核心特征是沉浸式体验,银行本质是服务业,服务质量是根本,体验跟不上,意味着将失去客户。二是更强调用户洞察,元宇宙形势下大数据进一步爆发,在与用户交互的过程中,绝不是单方面产品和服务供给,而是强调更精准的洞察。三是更强调虚拟模式。元宇宙最终形态是虚实共生,银行形态和服务模式可能迎来重大变革。

  生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正成为创新型银行非常关注的重要客群,在元宇宙时期,需要对年轻人的金融需求、服务偏好、价值观等做出更准确的判断,未来银行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形态需要主动应对变化。

  拥抱虚拟数字人,下好元宇宙“先手棋”。元宇宙时代,人人拥有“虚拟分身”,进入元宇宙成为可能,人与“人”的交互,理论上比人与“手机”的交互更为自然。当前,虚拟偶像、虚拟主播、数字员工等交互更自然、更智能的虚拟数字人已纷纷进入大众视野,社交、购物、娱乐等方式也皆在重塑中,人们的生活方式、交互体验将发生重大变革。

  2021年,百信银行推出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一方面,作为虚拟品牌官,是才艺达人,可以为百信银行代言;另一方面,AIYA财商在线,是理财达人,通过AI大脑,可以洞察市场变化并支持用户交互。未来,数字员工将成为创新型企业的标配,无论信息载体如何发生转移和变化,虚拟数字人可以无处不在,以更友好、更智能、更实时、更温暖的方式与用户建立沟通联系,成为众多银行的“数字劳动力”和个人的银行小助手。

  避免金融脱媒,从长计议布局数字资产。Web3.0是当前监管和科技界聚焦的重点。自2010年比特币正式诞生以来,不断增加的数字加密货币、数字资产种类和数量给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甚至对中央银行在全球货币政策的主导地位形成了一定的挑战。

  目前美国、韩国部分银行涉足数字加密货币或数字资产。但需要明确的是,元宇宙绝非“法外之地”,数字加密货币绝不等同于元宇宙时期的经济系统。商业银行需要审时度势,既要准确判断用户的真实需求,更要坚守监管要求和合规底线,积极跟进央行在数字法币上的战略布局,同时持续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合约等聚合科技形成的复杂价值体系,避免“金融脱媒”。

  坚守安全底线,方能行稳致远。每一次重大科技创新都将带来巨大的生产力提升,为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同时也伴随着更加复杂的外溢性甚至系统性风险。任何金融机构在创新的过程中,都应该坚守安全底线,坚持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绝不以牺牲消费者权益为代价。

  因此,顺应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的大趋势,商业银行必须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探索,深刻理解元宇宙形势下的范式转换,以确定性的技术创新应对不确定的需求变化,并坚持用科技赋能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不二法则,坚守合规和安全底线,一定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不断增长、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本文载于《中国银行(601988)业》杂志2022年第3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转型 银行 移动互联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