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背后的区块链之争:公链还是联盟链?

NFT背后的区块链之争:公链还是联盟链?
2022年05月26日 10:09 市场资讯

  2022年,NFT在全球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数字藏品、元宇宙等概念被大众所熟知,国内虽因政策问题没有出现像国外般狂热的NFT浪潮,但其本地化的“数字藏品”已经成为大家追捧的新趋势。

  在国内本土化后的“NFT”正逐渐被“数字藏品”取代,那“数字藏品”与“NFT”的底层区别是什么?联盟链上面的数字藏品能否与公链上的NFT一较高下?针对这些问题,金色财经特别邀请到边界智能创始人曹恒参加本期的金色相对论,一起探讨NFT背后的区块链之争。

  问题:当前国内市场NFT平台所依托的底层链都是以什么形式的链为主?

  曹恒:从分类来看,区块链一般大的分类会分为公有链和联盟链。

  公有链以比特币和以太坊网络为代表,任何用户都可以接入进去使用网络,同时任何人也可以参与跑节点来共同维护网络,这些接入都是匿名的。

  联盟链一般都是有许可控制的区块链,而且一般也是围绕特定业务需求组成的相对封闭的业务生态,由生态参与者在许可控制下共同维护、共同管理、共同使用。

  目前看来,国内数字藏品采用公有链的是少数,保守估计大约小于20%,其他大部分采用的都是联盟链。因为联盟链能更好地支持合规。做公共系统及应用的从业者都知道,我们上线的系统肯定需要满足国家网络安全的管理。访问任何平台系统服务都必须实名,这一点公有链就没法支撑了。另外如果出现侵权或者违规的行为需要被纠正,在一个无许可的公链上,基本是不可能的。

  如果需要很好地达到中国的合规要求,联盟链能为NFT(数藏)应用形成很好的支撑。

  问题:目前国内是否有成熟的NFT基础设施平台?

  曹恒:我认为成熟的底层平台必须能开放地支撑多方分布式可信协作。

  “开放”且“可信”是大规模公链的重要特点:完全依靠网络协议支持达成信任,而不依靠单一中心或几个中心来维护“可信”账本。在国内,联盟链才能更好地支持合规。所以我认为成熟NFT底层平台应该是现在涌现的一个新形态——开放联盟链。开放联盟链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了公链的底层开放共识技术和应用层联盟链的许可管理技术。

  边界智能参与建设的BSN(区块链服务网络)有10多条采用不同链技术的开放联盟链。虽然这些开放联盟链的开放程度各不相同,但都是朝着能提供可信公共开放账本服务的目标在迭代。

  边界智能打造的文昌链是BSN第一批开放联盟链,上线已经有一年多,现在支撑了近100个NFT元宇宙应用。文昌链基于边界智能IRITA框架开发,主要采用的是全球著名开源公链项目Cosmos技术加上我们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技术,能为大规模多样化分布式商业应用提供可信公共账本系统。 

  文昌链的共识协议是Cosmos/Tendermint ,具有公链级别的大规模账本共识能力,现在所有链节点都部署在BSN环境中。BSN已经公开发布了2022年的计划,还会允许更多应用方和生态参与方在完成KYC后在自主选择的环境中运营记账节点。至此,现在能支持合规要求、能支持多样化大规模应用的文昌链还在不断朝着越来越开放的基础设施平台迭进。

  问题:区块链跨链技术和互操作性在NFT发展中有怎样的重要技术意义?

  曹恒:我相信未来会形成区块链互联网,不相信未来的世界只会有一种(一条)区块链来支撑。下一代Web基于的区块链底层一定是百花齐放的,也一定是多链的。

  多链的区块链互联网一定需要互操作能力,而且需要可信安全的互操作性。因此,跨链技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区块链互联网的最终形态一定是多链世界,而且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同的链底层技术会形成各自的优势, 大家沿着不同技术流派进行的探索非常有意义。

  比如在NFT应用领域,就有各种不同特性的链。例如Flow为NFT应用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支持;Polygon提供了高性能的以太坊兼容链;Cosmos/IRISnet对于NFT跨链互操作提供支持的链。

  边界智能作为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创新团队,我们想给予应用更好的多链技术支持,帮助应用可以按照业务需求,采用最适合的链。边界智能还在不断开发更好的协议和工具支持跨链互操作。

  问题:与公链有很多节点和算力不同,相对封闭联盟链能否支撑起当前数字藏品用户的性能需求?

  曹恒:首先我要稍微解释或者纠正一下这个问题,公链的多节点不是在解决性能问题,多节点更多的是在解决分布式系统的多方信任问题。节点多对性能来说可能是个挑战,而不是对性能的帮助。

  这个问题可能可以这样问:多节点代表着开放,联盟链如何能满足数藏应用期待的开放生态需求?以前联盟链不敢开放,不能开放支持更多节点,还有性能及安全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开放联盟链就是很好的实践。开放联盟链围绕提高性能也有许多创新,比如打造二层网络,刚刚讨论的跨链技术也是一个创新实践之一。

  问题:用户购买的数字藏品如何保证是在用户自己的手里,而非在发行商手里国内市场有无相关解决方案?

  曹恒:国内市场已经有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该数藏应用必须跑在可信区块链上,该应用基于的区块链越开放,就越可信。现在一些支付机构也在支持规范管理数藏应用,其中都对链有要求,这个数藏应用最起码要发在网信办已经完成备案的区块链上。

  第二点,数藏应用应该支持用户能进行独立验证,比如通过区块链浏览器去查验自己的资产、链上地址及链上全生命周期活动历史。我们建议数藏应用采取的链底层应该能提供开放的链账本查询API且有开放的区块链浏览器。数藏应用也应该在应用中让用户方便地获取区块链浏览器的链接。

  第三点,数藏应用应该为每一个应用用户申请独立链上地址,不能一个应用只有一个或者几个链地址。用户的资产应该保存在用户的链地址上。当然这个链账户可以托管在数藏应用平台,给用户更好的应用使用体验。

  第四点,允许用户自己管理自己链账户私钥。

  我认为一个好的数藏应用至少要满足前三点,第四点在技术上不难,但我建议不用第一步就实现。原因有两点:第一是用户可能还没有自己管理私钥并保障自己资产安全的能力;第二是现在合规政策还在发展,在目前阶段,如果用户自己管理私钥并能随意转移资产,可能会出现金融炒作和非法二次交易的风险。所以如果应用要支持第四点,一定要特别谨慎,尽最大努力避免金融炒作风险。  

  问题:NFT作为数字资产的技术载体需要的是技术公信力还是机构公信力?

  曹恒:NFT作为数字资产的技术载体,从NFT技术本身来说,是一定要能提供技术公信力的。也正是这样的技术公信力让分布式应用能够高效地多方协作,在没有机构公信力支撑的公链环境中,其业务逻辑需求仍旧能正确可信执行。

  机构公信力也有自身的价值,在这点上联盟链环境有相关的优势。在联盟链环境中,我们知道是谁在提供机构的公信力,因此也知道是谁在发行NFT。因此,除了技术公信力提供的保障,机构公信力给NFT技术支持的数字资产进一步增信了。

  问题:合规与开放对立性是否让“区块链+”在国内的发展受限?如区块链+元宇宙、区块链+NFT

  曹恒:这个问题其实在问:开放和合规是不是冲突,进而影响了国内区块链应用的发展速度?

  其实我认为开放和合规不应该是冲突的。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或生态,一定要在追求开放的同时也支持合规。 

  过去十几年,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从第一代比特币网络、第二代以太坊网络一直到现在的第三代区块链互联网。大家都意识到了区块链行业如果要真正形成影响上亿人福祉的影响力,一定要跳出小范围极客圈的社会实验,一定要满足更为严谨的商业活动合规要求。合规的不断完善,是全球区块链行业都在发生的事实,并不仅仅是在中国,当然各国的法规有不同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会是不一样的。 

  过去区块链技术不完善的时候,同时支持开放和合规有些难,比如说复杂的商业系统需要用隐私算法支持围绕大数据的多方协作,如果是开放系统,性能和安全都做不到。但现在,二层网络技术、跨链技术、链上链下互操作技术都有了一定成熟度。采用多链系统同时支持开放和合规尤其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

  所以合规和开放不是对立的,技术上也已经变得可行。 我们非常荣幸、也在积极参与的BSN开放联盟链就是能支持区块链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区块链底层技术发展创新的推动团队,边界智能一直在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开放合规应用发展,这也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问题:NFT将来的应用场景是否会超越数字藏品这个领域?

  曹恒:当然。NFT以数字藏品出圈,既有全球的大环境的推动,也有疫情的原因,甚至也是整个人类生活的数字化迁徙决定的。数字藏品直接让C端用户感知到、拥有到数字艺术品,能直接有一些使用场景(比如社交平台的头像皮肤等),让人非常直观地感知到NFT技术。

  NFT作为可编程的可信数据对象,是非常强大的技术。它还可以支撑更多的应用,数字藏品只是其中一个。

  以边界智能的实践工作举几个例子。早在2018年,边界智能团队就开始创新性地把NFT技术用于支持供应链金融中的非标资产。2021年,我们还支持合作伙伴用NFT技术支持碳中和。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们支持了亚洲数字银行系统上线,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创新数字银行,其跨境支付、跨境贸易中的可信商业信息数据的交换,都是用NFT技术来支撑的。最近我们还成功支持瑞士著名护肤品牌La Prairie 新品上市,采用NFT技术支持其数字化营销及客户活动,推出的NFT数字艺术藏品结合了虚拟人技术和线下的增强现实技术,给客户提供了非常创新独特的体验。

  这些都是NFT技术超越数字藏品的应用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区块链 NFT 曹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