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2.0 时代:如何全面评估 NFT 项目价值?

NFT 2.0 时代:如何全面评估 NFT 项目价值?
2022年05月26日 09:38 市场资讯

  作为贯穿最近一整轮牛市的当红概念,NFT 领域不断涌现的创新成为了其延续高热度的关键。现如今我认为 NFT 已经迎来了「2.0 阶段」,这些 NFT 2.0 项目的特点是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实际的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产生收益、商品、私人游艇派对、米其林星级 omakase 的独家使用权、咖啡豆、阿尔法小组的成员资格、玩赚游戏、音乐作品、与名人见面、以及 IRL 活动和派对的参与资格等等。

  像 CryptoPunks 和 Art Blocks 这样的 NFT 1.0 项目通过围绕他们的数字收藏品建立有门槛的小团体取得了胜利,而 NFT 2.0 团队则专注于使用 Web3 技术栈讲故事和构建世界,创造积极的系统动态。NFT 2.0 团队试图建立一个社会文化环境,或者也可以理解为一套信仰体系,以便有机地形成 Web3 生活方式品牌,这些品牌则由社区进行去中心化的管理。

  这一发展使得这个空间更加难以驾驭。因此,这篇文章旨在帮助读者识别优质项目。作为一个在 NFT 领域工作了几年的人,本文中笔者提出了一个评估 NFT 的方法,主要针对以太坊上的虚拟形象以及 「元宇宙」NFT,而这两类也是当下最热门的 NFT 类别。

  NFT 1.0 项目可以通过其艺术价值评估,而 NFT 2.0 项目则需要依托其潜在风险进行评估。也就是说,一个项目的寿命取决于聪明的资源分配,这将产生长期的持有人利益,反过来又会反馈到对基础 NFT 的需求增加。由于商业可持续性是长期价值产生的先决条件,这个评估的过程其实和寻找拥有健全商业模式的高增长企业的流程类似。

  由此,早期阶段(地板价低于 2 个 ETH)和成长阶段的 NFT 应该以不同的评估标准去看待。早期阶段的项目更注重叙事、讲故事和实验,而后期阶段的项目则更注重向持有人授予效用,并通过健全的财资管理产生收入。因此,NFT 的评估同样要采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具体看创新潜力、管理、社区力量、链上指标和宏观经济指标。

  NFT 项目是否有独特的方式来推动这个空间的发展?它是否有某种独特的优势?广义上讲,创新可以有多种形式。

  而对于 NFTs 来说,最关键的实际上并不是技术上的创新,而是经济模型和文化方面的创新。它们可以成为社会沟通和组织的新媒介。因此,在评估一个 NFT 项目时,讲故事是最被低估但也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好的管理层知道如何控制叙事,这意味着他们承诺不足,交付有余,并通过利用可交付成果煽动炒作和 FOMO 来推动预期。例如,如果操作得当,空投可以通过吸引已定价的持有者,锚定更高的地板价,并激励社区,增加了进入整个 NFT 生态系统的资本流动。而空投只是许多增值交付物中的一个,对这些交付物的管理可以使项目成功或失败。

  此外,花时间对团队进行尽职调查也很重要。创始人是谁,他们是否曾经或者正在被起诉,他们能否领导、成长并推动项目的有机发展?团队中是否有很好的艺术家、社区版主和开发的平衡?虽然 MekaVerse 系列有很好的艺术设计,而且比目前的一些顶级项目早推出,但当涉及到持续增长时,管理层被证明是无能的,而且对欺诈丑闻和 Discord 黑客的处理也很差。此后,该系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从 8-9 ETH 的地板价跌至 0.4 ETH。

  虽然去中心化是 Web3 的核心原则,但大多数 NFT 项目,至少在最初阶段,需要一个强大的、集中的团队的领导。当你投资于一个项目时,重要的是记住你也在投资于人,请确保花了足够多的时间去了解谁在幕后工作。

  作为上一点的延伸,一个社区的力量取决于团队。更具体地说,一个团队必须由使命、价值和愿景驱动,领导层必须有效地调动社区内的资源。相比之下,Azuki 和 BAYC 都有强大的核心价值,他们以这些价值为基础,依靠这些价值帮助创始人抵御风暴,坚持他们的路线图。拥有这些要素的团队发现,在健康的回撤之后,投机者被冲走,取而代之的是坚定的信仰者。没有这种基于价值的信念的团队则发现情况正好相反。

  说到这里,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衡量一个社区的实力,比如检查他们的 Discord 并阅读聊天记录以及检查 Twitter:人们对它的评价如何?他们有多少追随者?参与 / 追随者的比例是多少?是否通过赠品等策略人为地提高了参与度?人们是否非常努力地想进入白名单?检查谷歌搜索统计数据。检查其他 Discords 频道的 alpha 聊天:他们是否在谈论它?也许最重要的是,巨鲸是否参与其中?一个巨鲸关注一个项目,比 1000 个匿名追随者更有价值。当然,要提防那些由项目支付广告费的巨鲸,要谨慎行事。

  社区建设的另一种方法是自下而上。Web3 最终是关于去中心化的所有权和增加创造者的解放。这就产生了记忆点,大量的记忆点。如果有伟大的备忘录和衍生品从一个项目中衍生出来,社区也会越来越强大。例如,Mfers by Sartoshi 集合没有任何集中化的团队,也没有对其持有者作出任何增值承诺,但却有了巨大的增长。Mfers 也是 CC0,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用 NFTs 做他们想做的事。这种自由导致了 Mfers 文化影响力的爆炸性增长,体现了 Mfer 乌托邦的起源,所有持有者都在和谐的状态下振动。抽着雪茄、身着黑色连帽衫的主宰者 Mfer 说:「让我们为狄俄尼索斯干杯!」「阿波罗式的喋喋不休就不要了,」。正如 Sartoshi 自己所写的:「我不知道这最终会是什么样子 -- 这就是问题所在...... 没有人知道。...... 我认为我为 Mfer 持有人提供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放大他们最好的想法和创作,以达到更大的受众。」

 Sartoshi  Sartoshi 

  加密货币仍然与宏观金融市场的表现高度相关,而 NFTs 也是重要的加密资产之一。如果更广泛的市场是脆弱的,NFTs 可能会崩溃。在我们目前的时刻,随着俄乌战争,通货膨胀的上升,以及公共市场的恐慌,投资 NFTs 应该以极其谨慎的方式参与。

  然而,随着恐惧、不确定性和怀疑的缓解,蓝筹 NFTs,宽泛地定义为地板价超过 2ETH 且交易量超过 10KETH 的集合,将会首先迎来复苏。此外,这些系列的波动性也会相对更小,因为小盘成长项目的价格会因为高额的气体费用而受到不利影响。

  因为一旦市场开始复苏,DEXes 上 altcoins 的热度会回升,这将堵塞网络。进而使得 NFT 的交易成本上升,这会劝退不少投资者。虽然蓝筹 NFT 的价格也会随着币市的大幅下跌而下跌。但由于买盘的存在,NFT 在 ETH 价格稳定后会出现快速反弹。总的来说,当 ETH 反弹或暴跌时,NFTs 受到负面影响,因为它们位于资产类别风险曲线的末端。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滑期间,人们对蓝筹 NFT 的看法更可能是基于美元而不是基于 ETH。最后,NFT 市场的交易量是衡量市场对 NFT 需求的重要指标,较低的交易量通常预示着熊市的到来。总的来说,尽管宏观经济对 NFT 价格的影响仍有争议,而且合理的担忧预示着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会经历熊市的击,但该领域长期的活力仍然值得期待。

  一旦你决定投资于一个特定的项目,有时在收藏品中挑选正确的 NFT 是一个挑战。通常情况下,由于潜在的交付物的基本费用较低,地板(集合中最常见的 NFT)给每个 NFT 带来更好的价值。

  例如,CloneX 系列作品产生了 3 个价值为其公开销售价格 2-3 倍的衍生物,而 Bored Apes 给持有者带来了 Mutant Apes、Kennels 和 APE 代币。购买 5 个地板而不是单一的稀有单品,因为五个地板作品可能会带来 5 倍的衍生物。地板还提供了比稀有币更优越的流动性,对价格波动更敏感,因为地板 NFT 事实上是可替换的,大多数 PFP 收藏品的价格遵循对数正态分布,大多数 NFT 的交易价格是地板价值。因此,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地板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稀有品种的比较基准价值低,价格发现能力差,流动性差,但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超级稀有品种可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他们的价值保持得更好,并且由于他们有能力获取长尾收益,因此在长期回报方面可能可以超过地板。在收藏品的高端领域,NFTs 具有更多的艺术品属性,因为巨鲸会聚集在一起,串通起来控制稀有品的地板价。这些稀有作品可以以 5 倍 - 25 倍的地板价成交,而对于像 CryptoPunks 这样的成熟收藏品,这个倍数可能高达 120 倍。

  此外,还有一个 Web3 的原生理由去购入稀有度高的作品:因为巨鲸会被激励来保持社区的强大。对于已经拥有一百个 NFT 的巨鲸来说,多一个 NFT 就意味着少一个可以购买的人,而这个人真正认同这个品牌的身份,但只能买得起一个。Pranksy 曾一度拥有超过 1200 只无聊的猿猴。这直接转化为少了 1200 个潜在的 BAYC 成员,他们可以更好地促进社区的发展和加强品牌。一个反复无常的亿万富翁可以在 4 月时用区区 800 ETH 买下 Pranksy 所有的收藏。一旦如此,Yuga Labs 就会被从生态中剔除。因此,对于那些看好某一特定系列的巨鲸来说,正和策略就是购买稀有品。最重要的是,稀有 PFP 可以被战略性地利用,因为拥有金猿或异形朋克,就有了合法性的光环。如果你保持长期主义,并且有消费能力,超级珍品是你最好的选择。

  一个狂热的投机者会从多种渠道寻找流动性。有一些市场允许用户通过订单簿的形式匹配 NFT 的买家和卖家,最受欢迎的是 OpenSea,尽管 LooksRare 和 X2Y2 以其新颖的激励设计获得了一些吸引力。然而,大多数市场的长尾资产最终都是不流动的。因此,交易商通过接触买家进行场外交易来临时寻找流动性是常见的做法。涉及多个集合的 NFT 和可替换代币的组合的复杂交易很常见。然而,这种交易方法本质上是非常有风险的。除非你精通技术,对你所做的事情感到满意,否则请远离。如果你必须要实现这种操作的话,我只推荐使用 NFTTrader,一个经过审计的托管服务。当然,现如今 NFT 也可以通过像 Gem 这样的聚合器购买,因为他们汇集了所有市场的流动性,所以流动性会更好。

  不过 NFTs 的日益 DeFi 化为流动性来源提供了新颖的解决方案。像 NFTfi 这样的 P2P 借贷协议正被 Pine 和 Bend 这样的 P2Pool 借贷平台所加强,这些平台基于机器学习和算法估值提供即时的流动性。0xmons 甚至为 Sudoswap 开发了一个 AMM NFT DEX。虽然对这些新形式的流动性来源的深入分析超出了本文的范围,但像能提供 NFT 抵押借贷、收益挖矿的 Gradient 以及 NFT 衍生品和奇异结构化产品的 Abacus 都收获了相当高的市场关注度。我期待未来能通过 NFTures 和 Injective Pro 进行 NFT 地板价的永续合约交易。由交易所支持的 NFT 市场将把被搁置的资本引入该领域,使 NFT 交易更容易达成,而更好的前端设计和与 SocialFi 的整合将优化价格发现,并带来 NFT 的下一个高潮。

  对于 NFT 2.0 项目来说,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必须通过直觉、市场条件、技术和基本面分析来进行全面的评判,即为什么他们相信该项目将在未来提供理想的价值回报。然而,在高层次上,当评估一个 PFP NFT 时,我建议问自己是否会用它作为你的个人头像。哲学家 Walter Benjamin 曾指出,「所有权是一个人与一个物体最亲密的关系」;你希望这个 JPEG 图片在 Web3.0 空间中代表你吗?此外,永远记住,市场上最不欠缺的就是机会,请抵制自己每天交易的冲动,要学会进行更长期的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NFT Web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