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探索元宇宙:网易游戏员工发论文 被质疑使用玩家人脸数据

丁磊探索元宇宙:网易游戏员工发论文 被质疑使用玩家人脸数据
2022年04月18日 18:39 市场资讯

  最近元宇宙的热度似乎有点下降,但各大公司对于元宇宙的布局依然在继续。

  今年2月份网易发布2021年财报时,网易高管曾表示他们布局元宇宙有两条路径,一种是在现有的游戏中加入元宇宙元素,另外一种是从头开发大型的元宇宙世界。

  丁磊

  此前在2021年12月,网易云音乐上市时,他们曾实现了“元宇宙敲钟仪式”,让不同年龄的3个丁磊在元宇宙发布会上同时敲钟,其中一个是现实中的丁磊,另外两个分别是在虚拟世界里2000年的丁磊和2021年的丁磊。

  而帮助丁磊实现这个元宇宙敲钟仪式的背后团队,就是网易伏羲实验室。

  最近,网易伏羲实验室陷入了一场争议当中。

  原因是在4月17日中午,网易旗下的一款游戏《绝对演绎》的官微发布了一则消息,大意是:这款游戏背后的程序员“狸花”,主修人工智能,他为了“艺人们”(《绝对演绎》里玩家们的统称)做的研究,拿下了国际AI顶会CVPR的人脸表情动作单元检测和人脸情绪识别赛道的双料冠军。

  原本这个成绩的确挺值得庆祝的,但同时《绝对演绎》的官微还提到:“大到练台词记歌词练表情玩法,小到艺人们每条发出后的评论,都是由狸花和他的AI完成一系列抓取、梳理、学习,然后识别、描述、反馈后得出。”

  《绝对演绎》是一款玩家扮演明星的游戏,玩家们根据文字提示做出各种表情,“AI会将真人表情实时迁移至游戏角色中,并一键判断玩家的演绎是否到位”。这款游戏就是基于网易伏羲实验室技术开发的。

  在《绝对演绎》官微发布消息后,许多网友开始纷纷质疑网易这款游戏到底有没有使用玩家的人脸数据去写论文和参加国际比赛。

  另外,也有网友吐槽称网易自家的程序员发论文,关玩家什么事。

  在4月17日晚上7点左右,《绝对演绎》的官微作出回应称:“2021、2022年度在CVPR发表的相关论文中所有数据来源都为公开数据集,不涉及游戏玩家数据,论文中也对数据来源做了严格说明。”

  他们同时强调对个人信息收集、使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专项专用,且人脸信息无储存功能。

  不过在这个回应下面,还有多位网友晒出了网易这款《绝对演绎》游戏多次读取玩家的手机照片和位置信息等行为,要求官方给出说法。

  网友质疑网易游戏频繁读取手机信息

  对此,《绝对演绎》官微回应称“关于艺人们反馈的玩家位置信息调取多次,我们程序小哥哥已经在火速检查了!感谢艺人的监督!”

  截至目前,他们仍未给出多次读取玩家位置行为的合理解释。

  据公开报道,网易在2017年9月成立了伏羲实验室,主要聚焦于使用人工智能在游戏中革新玩家体验。

  2021年12月4日,网易曾首次公布面向元宇宙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架构,其中虚拟人软件开发工具包“有灵”、沉浸活动系统“瑶台”都是网易伏羲实验室开发的。

  另外,网易伏羲实验室还支撑了多款游戏的开发,除了此次引发争议的《绝对演绎》外,还有《逆水寒》、《忘川风华录》、《流星群侠传》等游戏。

  此次《绝对演绎》官微晒自家员工在顶会上发论文,原本是一个“炫技”的操作,没想到却引来了诸多争议,这件事也给网易未来发展元宇宙提了一个醒: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保护好用户的个人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绝对演绎 丁磊 网易 人脸数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