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达拉斯浸会大学:三大行业将因区块链发生重大变革

美国达拉斯浸会大学:三大行业将因区块链发生重大变革
2022年03月04日 09:43 《财经》新媒体

  2008年,伴随着一份匿名白皮书的发布,区块链技术走进了公众视野。不过,在该有关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中,作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并没有使用“区块链”一词,而是采用了一些巧妙的代码,这些代码可以追溯到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即分布式账本技术。

  其实,区块链并不难理解。《金融时报》萨莉·戴维斯(Sally Davies)对“区块链”一词给出了解释:区块链之于比特币就如互联网之于电子邮件,是一个大型电子系统,人们可以在这一电子系统中构建应用程序。加密货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众多应用之一。几乎所有使用第三方实体作为可信中介的B2B或B2C交易行业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效率。

  尽管加密货币仍深陷于一些评论员所称的“加密寒冬”,但分布式账本技术(下称“区块链技术”)有望颠覆诸多行业。

  虽说区块链存在很多的局限性,并非万能药,但也有不少积极有益的应用。以下是最突出的三大区块链用例(加密货币/金融科技除外):

  供应链管理

  当今的供应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然而,在国际供应链和贸易中运营的许多企业和机构一直处于数据孤岛状态,未对链中其他组织做到公开透明。据马士基和IBM估计,全球贸易的管理成本每年高达1.8万亿美元左右。如果能够采取更高效的流程,可以节省约10%的潜在成本。

  区块链技术领导者IBM开发了一个名为“TradeLens”的系统,以连接全球供应链生态系统,在促进信息共享和信任的同时推动创新。此外,IBM开始与美国达拉斯浸会大学等高校合作开设区块链技术课程。目前,达拉斯浸会大学已经提供了一门区块链技术课程,作为金融学硕士、数字风险管理学硕士和信息技术学硕士课程的一部分。

  房地产和土地记录

  多年来,由于相关专业人士和机构的不作为,房地产行业深受低效流程和非必要交易成本的困扰。

  德索托公司(De Soto, Inc.)的分析师称,世界上贫困人口拥有的20万亿美元房地产严重缺乏流动性,不具备贷款抵押物资格。究其原因,这些房地产要么产权存疑,要么根本没有产权。  

  区块链土地登记制度的引入不仅可以大大增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土地市场的流动性,还可以释放数百万英亩/公顷的土地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贷款抵押物。在南伯灵顿、佛蒙特州、芝加哥、伊利诺伊州、赞比亚、卢旺达、哥伦比亚、格鲁吉亚、瑞典和印度的几个州,多个区块链土地登记试点项目正在火热开展中。

  数字身份

  身份,一个在各种情景中拥有不同含义的词。在官方、行政意义上,身份通常由包含所有者身份信息的纸质或塑料卡片来表示。每年,人们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保护身份信息,而每年因网络攻击和其他安全漏洞而损失的资金甚至更高。

  然而,人们的在线身份信息并不属于其自身,而是属于挖掘、汇总和出售个人信息数据的公司和在线平台。区块链技术的问世或将帮助人们在数字身份空间中实现信任和隐私。

  本文介绍的只是区块链技术最适用的一些领域。随着区块链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革新各个行业,现代商务专业人士应对现有技术和新兴技术有所了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大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