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官方数字货币竞速 数字人民币走在前列

各国官方数字货币竞速 数字人民币走在前列
2022年01月19日 15:25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国际商报  

  自2014年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测试工作。

  除数字人民币外,瑞典央行的电子克朗,乌拉圭央行的电子比索等也正在开发之中。美联储表示,将认真研究并测试央行数字货币在美国的应用潜力,日本也曾表示将对数字货币进行可行性研究。

  由于我国移动支付经济体系较发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善等原因,数字人民币在技术研发、场景拓展等方面正走在国际前列。

  发展处于领先地位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考虑采取类似的行动,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大规模地测试官方数字货币。据普华永道测算,中国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领先全球4-5年。

  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10+1“试点格局已经形成。从电子政务、证券交易,到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娱乐休闲、购物消费等领域,都已经出现了数字人民币的身影。

  从前期的试点测试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用户数量稳步提升,在使用中体现出了很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个人信息与交易数据由人民银行掌控,保护用户信息和隐私安全。另一方面多种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亮相对于目前移动支付所产生的“数字鸿沟”问题也有所助益。

  在复旦大学教授宋思齐看来,对数字人民币的需求是否会出现“不是一个正确的问题”。他表示,我国正在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铺平道路,这将使数字人民币成为不可或缺的。

 “走出去”步伐稳健

  在国际贸易中,法定数字货币的应用可以提升贸易货币的流动性、降低贸易的货币成本。目前,大多数国家的数字货币基本上都处于计划或测试阶段,更多的战略尚停留在国家内部。

  按照《中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计划,中国人民银行将“探索改善跨境支付方式”列为数字人民币的目标之一。

  据美国智库分析,与传统货币相比,数字人民币展现出更易于在国际交易中使用并具有吸引力的特性。例如,依靠数字人民币的承兑网络,它可以允许绕过代理银行的当前传统支付基础设施向海外汇款,在几秒内便可完成跨境支付和结算操作,同时也可降低约50%的操作成本。

  虽然目前数字人民币也只应用在国内支付场景,但彭博分析师认为,2022年冬奥会试点或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国际化试验的重要一步。彭博报道称,中国将在冬奥会期间向运动员和观众推出数字人民币,以首次测试这种电子货币对海外市场的吸引力。

  早在2021年2月,央行就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同推进数字人民币冬奥会试点场景工作。据悉,冬奥会、冬残奥会现场的所有商家,均可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含竞赛场馆、国家体育场、主媒体中心、冬奥村及签约酒店等。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已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共同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和技术可行性。《白皮书》中也提到,人民银行在研发及试点期间,要在国际组织框架下积极参与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制定,共同构建国际标准体系。

  彭博分析师表示,随着跨境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不断搭建,数字人民币有望成为中国不断增长的跨境贸易中有吸引力的支付媒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