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区块链法治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专家激辩元宇宙合规与数据安全问题

第二届区块链法治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专家激辩元宇宙合规与数据安全问题
2021年12月01日 16:13 媒体滚动

  中国经营网

  伴随着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区块链合法与合规等问题应运而生,区块链领域的法治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 11月26日,由中国科技法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区块链法治高峰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十四届“创新与法治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探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聚焦区块链的合规与数据安全,激辩元宇宙合规与法律问题,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区块链作为颠覆性创新的讨论上,中国科技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影响,推动了业务模式的创新,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监管与法律问题,值得区块链行业与司法界、法律服务行业共同探讨。

  在区块链的安全合规讨论上,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理事长王奕表示,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正组织、推动区块链行业的规则、标准、案例的编制,有大量的法律、合规问题需要解决。“区块链+”时代已经开始,底层安全、合规合法显得更为重要。

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理事长王奕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理事长王奕

  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讨论上,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杨东教授远程连线表示,国家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一方面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高风险行为,另一方面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能力,区块链是国家科技强国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

  在区块链与企业结合上,腾讯集团法律创意中心总监吴平平表示,NFT的合规非常重要,现阶段需要从业者找到NFT发挥价值的小应用场景,比如开放式链游、具有纪念意义的门票等,NFT技术特有的去中心化确权属性是构建数字新世界的钥匙,这是NFT具备价值的底层逻辑。

  在区块链合规与企业区块链应用落地上,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表示,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健全的法治建设。法治合规与技术发展共振,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完善透明高效、信息对称的区块链体系,区块链大数据业务是区块链产业安全和创新应用的重要保障。

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

  张超还表示,欧科云链旗下产品“链上天眼”采用多维度战略措施,有效提高相关部门在虚拟货币犯罪案件的侦破效率,提供虚拟资产交易溯源与链上数据追踪,已协助相关部门追回百亿资产。“链上天眼”基于海量链上数据分析与追踪,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用户提供链上数据监控、交易图谱和链上地址分析。针对涉嫌虚拟货币等犯罪活动,区块链浏览器提供链上数据追踪,打击了虚拟货币犯罪,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区块链力量”。欧科云链旗下链上天眼打造数据安全的“钢铁长城”,借助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强国法治建设。欧科云链凭借研发出业内专业的标准产品,荣获“2021中国区块链法治重大贡献奖”。

  (本文略有删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