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产业区块链标准亟需落地 公链聚焦扩容挑战

2021第七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产业区块链标准亟需落地 公链聚焦扩容挑战
2021年11月01日 09:50 《财经》杂志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10月27日,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的“2021上海区块链国际周·第七届区块链全球峰会”落幕。共有国内外50多位区块链领域的企业家、行业专家针对区块链行业的热点话题,从产业和技术发展等角度提出各自思考和见解。

  其中,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认为,区块链技术创新是全球的热点,已经实现长足的进步,但尚未达到高并发市场中规模化可靠应用的水准,新的跨链技术还存在安全隐患。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提出,扩容是区块链领域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他认为,简单的将参数调高,每个节点都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会牺牲去中心化,具有安全隐患。更可持续的扩容方法是layer2技术,其中,roullp是最可靠的扩容方案,能够实现至少100倍的效率提升。

  场景落地亟待明确标准

  国内产业区块链发展正进入繁荣前夜,区块链与政务、金融、农业、司法等领域诞生了诸多应用场景。但如何扩大场景的通用性,保障数据的安全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服务于产业区块链的底层标准成为这次峰会关注的焦点。

  10月10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提出加强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透露,在国际上,ISO有15个标准立项,发布了一个标准。在国内的国家标准有8个,其中有1个正在报批,明年年中将发布。

  李鸣认为,区块链是数字科技里非常重要的拼图,我们在构造整个数字底座,重构商业生态过程中,不仅要想到商业模式,也要想到治理模式。

  目前,区块链场景越来越多,但仍未出现大规模应用。制定合理的标准,一方面能够建立产业共识,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能够防止安全隐患。

  李礼辉提到,在开源格局中,要建立软件安全技术标准,建立软件的审核和认证制度,防止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存在恶意木马的开源软件进入我国。

  IEEE 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委员会副主席杜宇表示,以多年的标准制定经验来看,标准一定是滞后的,因为标准是对现有技术和规则的归纳总结,得出相对通用的规范和标准,为技术在产业中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帮助。

  公链聚焦扩容困局

  相比而言,国外在区块链领域更注重与公链发展。随着NFT、元宇宙等领域进入爆发性增长,以太坊等公链所承载的应用数量和用户的激增。目前所面临的扩容压力和转账费率成为各个公链的最大难题。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提出,区块链在处理高并发的场景时,必须实现扩容。扩容的方式有两个,一个简单的方式是将参数调高,每个节点都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但这会牺牲去中心化,具有安全隐患。另一个更可持续的方法是layer2分片技术,其中,Roullp是最可靠的扩容方案,能够实现至少100倍的效率提升。Vitalik Buterin还提及,ZKrollup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但更安全。一旦ZKrollup技术成熟,会出现企业级应用。费用很低,但可实现和以太坊互联,共享公链资源。

  除了以太坊目前重点关注的layer2分片技术之外,跨链也是另一个被寄予厚望的扩容途径。

  Polkadot创始人Gavin Wood透露了目前跨链桥、平行链及可拓展的虚拟机模型的研究进展。他认为,在行业中存在着诸多的驱动力量,而其中之一就是可扩展性,也就是大家不断的搜寻,更高的TPS吞吐量。

  李礼辉提出,区块链技术创新是全球的热点,已经实现长足的进步,但尚未达到高并发市场中规模化可靠应用的水准,新的跨链技术还存在安全隐患。

  元宇宙需重视内容价值

  元宇宙和NFT作为今年新的风口,在峰会现场引发了诸多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狂热炒作后,业内目前对元宇宙和NFT等新型概念的看法趋于冷静。

  元宇宙最早入场的游戏公司Sandbox,其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Sebastien Borget认为元宇宙代表一种概念,这种概念是来自于科幻小说和电影。本质上在于人类终有一天能够在数字平行宇宙通过虚拟形象实现现在的各种体验,虚拟形象代表的是数字世界中的个人身份。

  “现在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重塑产品。从2D游戏开始切换到3D游戏,通过使用区块链。我们所关注的是内容本身,而不是所谓的NFT。” Sebastien Borget在论坛中提出。

  作为NFT承载最多的公链,以太坊是目前NFT热潮最大的受益者。但其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表示:“我想给大家提醒一点,我们不应该假设NFT按当前的形式,在金融上是可持续的。这个领域有一些项目可能在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里看起来很不错,有很多资金进入,但肯定一到两年的时间很快就变得岌岌无名了,大家应该耐心地等待,让我们真正地看到并理解NFT长期可持续的市场应该是怎样的。”

  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语薇认为,NFT作为一种信息的载体,它目前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展示和交易。如果只把注意力集中在Token层面,是没有办法看到其价值的可持续发展的。NFT的独特性就只是形式上的,而非实质上的。一个NFT的价值也可以轻易被其他同类型的NFT所取代。

  碳排放权交易探索引入区块链

  随着关于碳中和的政策落地,如何借助区块链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所落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在碳排放权交易过程中,目前在运行的 MRV体系(碳排放监测核算/报告/核查体系),主要依靠线下人工核查的方式开展。包括企业级、设备级的生产数据,发电量的数据,化石能源采购的数据,主要是通过像发票或者是电费单的形式在核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战略与研发中心业务主管常征,在现场针对区块链在碳中和领域尝试和思考提出了诸多观点。

  常征认为,“目前运用数字化,特别是区块链技术还比较少。随着‘双碳’提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我们的碳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公开性,对区块链技术有一个非常大的需求。未来无论是从碳资产的确权、和碳资产的流转,我觉得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 

  需求背后自然也会蕴含着商业机会,摩联科技首席执行官林瑶提出,碳中和、碳达峰,包括绿色经济、绿碳金融。所有场景里面的设备,都会产生和碳足迹有相关性的行为。通过今天的物联网技术,能够把这些碳足迹的数据能够精准、可信地采集下来,同时登记到链上,就可以形成未来后端的碳积分交易市场的很重要的换算数据来源。

  林瑶表示:“碳积分要求是公允的,不能报多少碳足迹就是多少。必须使得源头的碳足迹数据可信地采集,同时登记上去,形成一个公允的数据基础。这是普世的需求,而且里面有大量的商业创新机会存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以太坊 NFT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