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比特币暴涨243% 背后却有一桩灭门悲剧

今年比特币暴涨243% 背后却有一桩灭门悲剧
2020年12月27日 08: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 吴晓波频道 

  在这场充满黑色幽默的人间悲剧中,今年比特币的大涨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

  口述 / 吴晓波

  过去五年,比特币是全球金融市场中最狂暴的投资品类之一,有人因此一夜暴富,也有人一夜返贫。在投资市场,无论是赚是亏,无不揭露一个事实:风险和收益从来都是呈正相关,既然你想获得100倍的收益,也请准备好亏损100倍的承受底线。

  01

  最近这段时间,比特币的行情突然出现了暴涨,一些已经死了很久的币圈和讨论群,又开始活跃了起来。

  就在昨天,比特币的价格突破2.5万美元/枚(约16万元人民币)关口,创下历史新高;过去两周,币价整整涨了29.4%;纵观2020年全年,比特币的涨幅达到了惊人的243%。

 2020年比特币价格变化 2020年比特币价格变化

  如果说上一波行情的暴涨是由于大量散户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冲进了市场,推动了币价,那么这次的行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构的入局。

  一般而言,当风险可控时,机构才会加入,而机构的加入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也提高了未来的收益预期。

  比如“国外版支付宝”PayPal在10月21日宣布入场。根据PayPal发布的公告,用户能够通过PayPal账户购买、持有和出售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加密货币,并可在全球约2600万家商户购物。

  当然,PayPal并不是最大的比特币投资管理机构,在灰度投资面前,它就像个弟弟。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数字资产管理公司,从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以来,灰度的持币量呈明显上涨趋势。特别从11月份开始,灰度几乎每天成百上千地买入比特币,比如12月23日当天一口气买进12319枚比特币,总市价超过2亿美元。而截止到昨天,灰度的总持币量已经超过60.7万,几乎是半年前的一倍。

  有人算了一下,目前四个比特币最大的机构买家,平均每天能买下2000枚左右,而全球比特币日产量只有900个,如此悬殊的供需不平衡,使得比特币的价格在今天创下新高。

  不仅如此,灰度成立了一只名为GBTC的信托基金,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比特币ETF”——基金本身和币价走势几乎同步,投资者可以通过此基金间接持有比特币,但是要求锁定期为半年,半年后才可像股票一样交易。

  所以,GBTC就像一只貔貅,只进不出,这意味着市场上可交易的比特币会不断减少,未来比特币多头的力量会比较强势。

  如果你在今年年初买了点GBTC,账面上的投资回报率差不多能达到200%,可以说是全球最赚钱的投资产品,而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2%。

  02

  然而就在币圈集体狂欢之际,背后却有一桩灭门悲剧。

  今年6月18日,一对来自大连的80后年轻夫妻因加杠杆炒作比特币失败,亏光了2000万的家产。绝望之余,两人决定自杀。

  丈夫郑某先是用刀割开自己三岁女儿的颈动脉,然后驱车到星海大桥,下车,抛下女儿的尸体,最后夫妻二人像水泥般一起坠了下去。

  结果妻子当场死亡,丈夫撞到了桥墩,全身骨折,却意外生还。

  12月16日,这名大连男子站上了被告席,面对漫长和煎熬的审判,他供认不讳,说自己死有余辜。

  如此的人间悲剧,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思考人生和财富之间的关系。

  来看一下今年比特币行情波动和这对大连夫妻自杀的时间。早在今年2月中旬,比特币曾创下一个新高,但是到了3月12日,币价突然狂泻38%。随后的5月份慢慢涨回到原来的水平,没过两天却又暴跌13%。

  我估计这对大连夫妻最后的心理防线,就是被5月中旬的第二波下跌所击溃的。

  让人叹息的是,就在丈夫亲手杀死熟睡的女儿,和妻子跳入大海的时候,比特币的价格却稳中有涨。8月18日币价创下年度新高后,从10月开始彻底放飞自我。从夫妻二人跳入大海,到丈夫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比特币的价格居然上涨了1倍多。

  更令人叹息的是,这名失去妻女的大连男子并不是一个完全没有金融知识的人。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自由金融职业者,在2017年的那波大行情中,入局比特币,据说赚了将近1000万元的资产。此后他的胆子越来越大,赌性越来越重,开始向银行、父母、亲戚借钱加杠杆炒作比特币。 

  03

  有人算了一下,从2016年到今天,比特币累计下跌20%及以上的情况,总共出现了十次;下跌30%的情况出现了七次;跌幅超过48%的情况共有四次,这意味着五年里有四次机会,你手里的比特币价格会拦腰斩断。 

  拦腰斩断又如何?

  如果你进行炒作和投机的钱是自有资金,买了比特币现货,亏了最多就是打自己几个耳光,叹几声气,每年圣诞、春节被老婆唠叨几句,但至少是账面亏损,咬咬牙睡几天觉,醒来后价格有可能就回到原来的水平了。

  但如果你继续深入赌局,炒作资金来自银行贷款、亲戚借贷,还从黑市借来了高利贷来加杠杆操作,甚至玩起了比特币合约,别说这四次拦腰狂跌的行情,只需一次10%跌幅,就足以把你逼到星海大桥的边缘。

  加杠杆玩比特币合约最有可能发生的景象是,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行情大涨,1000万变成了2000万,狂喜之余却发现自己的账户被清空了,因为在暴涨之前有一个小小的跌幅,你被强行平仓了,从一个富豪瞬间变成了负债累累的穷光蛋。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种大起大落的心态剧变很有可能成为压垮赌徒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比特币创下新高的同时,全网在24小时内总共出现4万人爆仓,金额高达18亿人民币,而最大单笔爆仓价值高达6500万人民币。有不少人上了20倍、50倍乃至100倍的杠杆,在看空对赌行为中“毁灭”了自己。

  04

  经济学家凯恩斯在研究宏观经济波动的时候,讲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长远来看,我们都死了。”

  这句话的意思是,对当下的国家、企业和个人而言,“长远”这件事情是虚无缥缈的,或者在一定的时间段里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只是当下。

  就长远而言,比特币也许是一种革命性的产品,在未来它有可能打破全球现行的货币体系。

  但是,这样的未来对于2020年6月18日杀死自己的女儿,然后毫无留恋地从星海大桥一跃而下的大连夫妻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

  它无非是导演了一场又一场黑色幽默式的悲剧。

  图片

  音频策划 | 徐涛

  音频运营 | 常秀娟 | 主编 | 郑媛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