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将在这些地方试点

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将在这些地方试点
2020年08月14日 15:3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字货币是什么?会完全取代纸币吗?

  商务部日前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数字货币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货币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闻多看点:

  数字货币是什么?

  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它有一个英文名: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数字货币能像纸钞一样流通,它的定位就是现金的替代,跟现金一样是法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人都不能拒绝接受。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数字货币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收支双方都离线,也能进行支付。只要手机有电,哪怕整个网络都断了也可以实现支付。这一点确实比微信支付、支付宝更有优势。

  另外,数字货币可以实现可控匿名,也就是说能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只要你不犯罪,可以用来进行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消费。而支付宝、微信支付是跟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紧紧绑定的,都是实名支付,满足不了匿名的需求。

 数字货币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货币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数字货币会完全取代纸币吗?

  穆长春介绍,央行数字货币DC/EP是要从M0入手,也就是说,要从数字化货币替代流通中的纸钞和硬币入手,并非要取代所有的人民币。在商业银行账户里的余额,实际上已经是以数字化形态存在了,没有必要再进行替换。

  赵锡军表示,数字货币取代纸币面临两个约束,一是使用者是否愿意用,二是技术条件能否满足,因为交易支付的速度受制于技术,当交易数量突破一定限制,可能会引起故障、宕机、软件崩溃。

  董希淼认为,数字货币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金。至少从目前来看,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限制。另外,由于用户习惯不同,不是所有人都习惯这种支付方式。比如一些年纪大的人可能就不接受数字货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李金磊)综合商务部网站

  编辑:范丰辉

  责编:王珊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