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数字货币元年到来 全球CBDC最新动态汇总

法定数字货币元年到来 全球CBDC最新动态汇总
2020年08月13日 1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链塔智库

  要点总结

  1、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按下“快进键”,四大行员工正大规模测试数字人民币App,DC/EP呼之欲出。

  2、疫情致全球CBDC加速研发,46个国的中央银行正在考虑使用改造过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创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前言

  2020年,全球最大的一个热点就是央行数字货币。

  自疫情爆发以来,现金在帮助人们度过危机之时,也成了病毒传播的载体,现金的流通和使用逐渐严格。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各国对疫情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和政策限制,许多国家减少了现金支付,改用数字支付,并且加速了数字支付的发展。当下疫情还在继续,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纷纷提上了日程。

  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避免插卡输入密码等线下接触的“无接触支付”方式取得了极大增长。2019年9月,无接触支付在全球支付额中占比为27%,而短短半年后便攀升至超过33%。而且到目前,已经有80%的银行正在探索CBDC。

 图片来源:BIS 图片来源:BIS

  BIS预计,新冠肺炎危机对零售支付的影响将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产生连锁反应。同时BIS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零售支付发生深远变化,揭示了现有系统的优势和弱点。CBDC的发行对于各国央行来说“处于政策机会的前沿,可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BIS的报告还显示,各国央行在数字货币研究上均有了较大的进展。其中约40%的中央银行已经从原来的单纯概念研究发展成为了实验或概念证明。甚至有10%的央行已经在进行数字货币的开发和试点工作。其中,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格外瞩目。

  中国数字法币DC/EP指日可待

  一、央行数字货币(DC/EP)是什么?

  DC/EP全称为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中国人民银行开发尚未发行的数字货币。

  DC/EP最早是从2014年开始研发的,只不过当时还没有命名DC/EP,研究方向是央行数字货币。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当时也正是比特币价格最疯狂的时候,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DC/EP首次亮相于2019年10月29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机构举办的“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二、央行数字货币(DC/EP)落地的意义

  央行法定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还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DC/EP 有几大好处:

  1、法偿性;

  2、可追溯;

  3、主权信用;

  4、双离线支付;

  5、定向流通。

  央行数字货币还可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准确性、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打击金融犯罪。

  三、央行数字货币已在四大行开始内部测试

  今年4月14日,有消息源传出“中国人民银行主导开发的数字货币DC/EP已在中国农业银行开始内部测试”,该消息迅速在各大区块链媒体上传播,并已传出多张可能为测试中的DC/EP钱包图片。

  测试页面显示,DC/EP钱包支持数字资产兑换、数字钱包管理、数字货币交易记录查询、钱包挂靠等功能,同时也支持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手机芯片等基本功能。此次农行数字货币钱包的内测截图,确证了外界央行数字货币将在四大行首先测试推出的猜测。

上图为链塔智库根据公开信息搜集整理上图为链塔智库根据公开信息搜集整理

  该钱包仅限白名单内客户,从钱包内部注册信息来看,试点地区包括苏州、雄安、成都、深圳。据称除了农业银行,其他几个大型国有银行也有相应的内测钱包,并会陆续开放。

  今年下半年有消息称,为了加快推出数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已在华合作逾20家企业测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首批合作的4家国有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首个合作的3家电信巨头分别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同时与华为、腾讯、阿里、滴滴、美团等多家科技巨头企业展开测试。

  7月上旬,滴滴方面宣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此外,还有消息称央行正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

  包括麦当劳、星巴克、赛百味在内的零售连锁企业也都展开了数字人民币的测试,但具体细节尚未公之于众。

  随着越来越多的头部公司加入数字货币的测试,预示着数字货币正式打开C端流量入口,数字货币的普及和推广进入高速模式,加速融入人民的生活。

  据天眼查显示,7月30日,金融科技公司“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出资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等五家公司,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金融科技公司再迎国家队强势入局。

  有媒体报道,8月3日央行召开的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2020年下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已经顺利启动,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并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制度和总交易报告库。

  近日,数位国有大行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央行数字货币(DCEP)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此次消息透露,部分大行内部员工已经开始测试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但App不能也并未公开下载,仅属于内测阶段。

  此次消息的流出,也是对央行数字货币不断完善内测试点的确认,从测试到落地,数字货币涉及到整个交易系统和支付流程的改造。因此目前来看正式推出仍没有准确的时间表,一切只能以央行的官方信息为准了。

  链塔智库认为,依照当前央行推进DCEP的速度来看,我国有望成为首发央行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

  各国CBDC发展进程

  立陶宛发行全球首枚CBDC——LBCoin

  除了我国即将发行的DC/EP,在其他国家的数字货币还处于概念证明的阶段,位于欧洲东北部的立陶宛已经在7月23日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即LBCoin。

  据悉,LBCoin是全球首个由央行生产的基于NEM区块链(一站式NEM区块链生态云服务)的数字货币,不是一种加密货币,而是一种纪念币性质的数字Token,发行数量有限。这些数字货币将以99欧元的价格六枚打包出售,共2.4万枚。

  立陶宛央行副行长Marius Jurgilas认为LBCoin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非常相似,LBCoin的发行将使立陶宛处于法定数字货币发展的前沿。

  G7联手,再掀CBDC热潮

  7月20日,七国集团(简称G7,包括美、英、德、法、日、意、加),基本决定就发行CBDC展开合作。其中,欧盟国家以数字欧元为研发重点,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在着手开展工作,日本对于研发CBDC表现最为积极。

  美国“数字美元”再次提速

  今年4月,民主党在美国国会和参议院发表了Covid-19刺激法案草案,提倡使用数字美元或CBDC。受疫情影响,美国“数字美元”计划再次提速。虽然提案并未通过,但也说明“数字美元”计划受到了一些美国议员们的支持。目前数字美元基金会宣布成立了一个由22名成员组成的咨询小组,该小组咨询小组包括金融科技、加密、银行、资本市场、隐私、产权、教育等方面的院士和经济学专家。将帮助建立美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框架,而数字美元基金会则负责研究数字货币的潜在应用。

  数字美元小组多次表示,美国应该探索、测试和试验一个真正的美元CBDC和更广泛的数字基础设施,以提高美国未来的能力和弹性,但同样重要的是,这一努力不能拖延政府在疫情期间利用现有渠道部署关键应急资金。此次疫情让人们认识到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因此与普惠金融息息相关的CBDC是政府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英国央行将借助CBDC打造新型支付系统

  据媒体消息称,英国央行(BoE)正在努力使其新的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兼容那些通过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的交易。在7月30日,BoE正式宣布重建其支付基础设施,新系统将支持英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实时结算业务,并与数字英镑兼容。

  新的结算基础设施预计将于2022年推出。BoE银行、支付和创新执行董事Victoria Cleland强调了新基础设施在未来保障的内容:“它将为建立一个富有弹性的金融系统提供支持,保护英国未来几年的金融和货币稳定,”她补充道。升级后的RTGS服务将不仅是为了让国内每一个进行支付的人受益,也是为了让英国保持在支付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

  与其他主要货币监管机构一样,英国央行也在积极讨论发行数字英镑的问题。此前,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表示,央行正在积极考虑数字英镑的前景。英国央行正在推行CBDC发行将是对现金的“补充”的说法。他们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现金将从流通中撤出。

  日本CBDC已成为央行的“重中之重”

  今年1月,日本银行与欧洲央行(ECB)等5家中央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BIS)组成了共同研究小组,日本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悉知海外中央银行对CBDC的研究进展很快,日银危机感正在加大。”而在今年2月,日本央行副行长曾表示,由于众多问题亟待解决,日本尚未做好推出CBDC的准备。

  但在7月2日,日本央行就公布了关于CBDC技术课题总结报告,将其定位为“任何人都能随时安全可靠的在任何地方使用的结算手段”,并宣布将于近期开始试行本国CBDC—数字日元,以测试其技术应用和可行性,或许会有发行的一天,原因是政府与执政党自民党对于中国可能率先推出数位人民币、威胁国安感到担忧。

  此外,日本政府对数字货币的兴趣也在增加。7月14日,日本新闻媒体《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其官方经济计划中加入对CBDC的考虑,该计划被称为“经济和财政振兴本部计划”,这是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的基础。

  根据7月31日路透社报道,日本银行已任命研究与统计部前任总干事神山一成为支付和结算部门的负责人,该部门一直在与其他中央银行合作对CBDC进行研究。尽管日本央行没有立即发布CBDC的计划,但这一最新进展确实表明日本央行对当前研究的重视程度。从“CBDC”已被写入“本部计划”就可以看出,日本政府也可能支持发行数字日元。

  日本目前可能是世界上最热爱现金的人口,但日本当局似乎越来越重视数字货币及其未来潜力。

  法国CBDC持续进行,速度不减

  7月20日,法国央行选择埃森哲等8家机构进行进行了一次真实交易,测试了数字欧元,目前正与其他合作伙伴进行同一测试。

  一项公告称,对选定候选人的实验将集中在三个领域。这些探索用于交换中央银行货币的金融工具(不包括加密资产)的新方法,测试数字中央银行货币的监管并重新评估使中央银行货币可用的方法,以改善执行跨境支付的条件。

  法国银行还报告说,它将调查数字欧元的大规模使用情况,而不是其个人用途。换句话说,CBDC将设计用于银行间使用,而不是针对消费者。

  法国中央银行表示,从这些测试中得出的结果将直接促进欧元体系对CBDC利益的更全球反思。

  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希望试用由欧洲央行支持的CBDC

  由700多家意大利银行机构组成的意大利银行业协会(ABI)希望通过参与相关项目和实验来帮助加快由欧洲中央银行支持的数字货币的实施。ABI在6月发表的公告中表示批准了发布数字欧元的官方指南,其中分享了数字欧元的十个考虑因素,首先是“必须优先考虑保持货币稳定和完全遵守欧洲监管框架。”

  该银行集团优先考虑完全符合欧盟法规的CBDC框架的需求,以赢得公众的信任。银行将在维护这种信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加拿大央行招聘公告透露CBDC计划

  加拿大作为最早关注CBDC的国家之一,已经开始准备设计自己的CBDC。加拿大央行在6月11日发布的招聘公告中透露了其计划,称其正在“重塑央行体系”,并从根本上重新考虑加拿大现金的性质。

  此外,该银行希望其CBDC能够建立在一种“可能有几十年发展寿命”的架构上,该架构可以与政策目标同步增长。

  柬埔寨央行数字货币“Bakong”已经开始试运行

  7月30日,柬埔寨央行数字货币“Bakong”已经开始试运行,拟于第三季度末正式推出,目前该项目已获得11家国内银行支持。

  柬埔寨国家银行(NBC)助理行长兼总干事Serey Chea曾表示:柬埔寨可能是世界上美元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整个金融体系或实际上整个经济,超过90%是基于美元的,分布式账本技术网络的主要目标是破坏美元的受欢迎程度。

  柬埔寨国家银行认为,点对点的交易模式消除了集中式票据交换的低效率,且无需花费任何中间交易费用。与信用卡、借记卡等传统付款和转账方式相比,Bakong更便宜,更方便。Bakong的大规模采用也可以赋予柬埔寨国家银行对柬埔寨货币更大的控制权,有利于打破美元长达十年的统治地位。

  菲律宾央行计划发行数字货币

  7月29日,菲律宾中央银行计划发行数字货币,初步研究结果预计将于8月公布。尽管数字货币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上升,但菲律宾央行行长Benjamin Diokno表示,他认为菲律宾对法定货币的需求不会减少,同时他认为加密货币一直不仅仅作为一种资产,而且还不仅仅是区块链技术的一部分。

  7月28日,Diokno批准了菲律宾财政部的区块链计划。财政部与联合银行和菲律宾数字资产交易所联合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零售债券发行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称为Bonds.PH,声称它将使债券投资更加容易。

  瑞典开始测试本国电子资产——电子克朗

  6月24日,瑞典央行已对央行数字货币在本国市场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同时已经开始测试自己的电子资产——电子克朗,并继续研究央行数字货币。

  委内瑞拉推石油币使用一周,15%的燃油付款已使用石油币支付

  6月12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在实行推广石油币(Petro)使用新计划的第一周,该国各地加油站近15%的燃油付款已使用石油币进行支付。

  韩国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建立专门的数字创新部门

  韩国央行于2020年6月9日发布了十年战略“BOK 2030”,列出了计划在未来十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并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建立专门的数字创新部门。韩国央行还计划加大对CBDC的研究力度,为可能的CBDC发行建立法律基础和技术基础,让其能够更灵活地应对迅速变化的全球支付环境。

  为了创建虚拟环境并检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运作流程,在5月18日,韩国央行正在加快对CBDC试点测试的技术调查,已对中国、挪威、瑞典、瑞士、英国和日本等14个国家的CBDC试点项目进行分析,作为韩国CBDC试点测试(开发阶段)的技术参考。

  韩国财经认为,尽管韩国央行仍未对CBDC发行做出承诺,但其对CBDC发行的兴趣已从“被动”变为“主动”。央行坚持认为,如果“有需要的话”,它将进行研究以准备发行。

  泰国银行欲将其央行数字货币部署给本地公司

  据媒体报道,泰国银行准备将其央行数字货币部署给本地公司,作为该项目开发第三阶段的一部分。泰国央行助理行长透露,表示,央行也正在考虑将加密货币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公众,但是在采取这种行动之前必须完成一项全面的研究。今年9月,央行将会在与香港金管局的交易中使用其央行数字货币。

  CBDC势在必行

  不论是立陶宛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LBCoin,还是包括我国DC/EP在内的多国开始测试各自的央行数字货币,都足以证明,2020年将是CBDC元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跨境支付系统的互操作性和标准化是未来CBDC发展的重要考虑因素,这与香港大学亚洲国际金融法研究所所长Douglas Arner的想法不谋而合,Arner认为随着未来的发展,国际互操作性将成为CBDC竞赛的基石,不同的全球经济体系之间的互连将成为“最大的挑战之一,也是最大的机遇之一”。

  在Arner看来,中国金融体系对于即将到来的数字人民币项目的跨境采用已经具有一定的倾向性,例如中国在过去几年与全球数十个国家建立的人民币互换专线:

  “如果我们现在想到中国的CBDC提案,那么它很大程度上仅限于在物理和电子边界的范围内运作。但是,人们可以想象,如果将这些系统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人民币互换专线集成在一起,在这些电子边界的背景下,那种人民币电子领域可以扩展到外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