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埃里克:区块链让贫穷的企业家更容易获得贷款

诺奖得主埃里克:区块链让贫穷的企业家更容易获得贷款
2020年08月13日 15:02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寻找区块链力量》第二期:算法信任比人际关系和合同更可靠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汉堂秘书长陈龙跨洋连线,一同解构区块链如何改变商业和社会的运行范式。

  埃里克:信息不对称是收入不平等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收入不平等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区块链让我感到兴奋,一部分原因正是你刚才提到的,即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障碍,让贫穷的企业家更容易获得贷款。这样一来,穷人就可以赶上富人。

  主持人: 在信任和数据共享方面,区块链能给经济活动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埃里克: 最先有市场经济,在更多人之间实现相互交易。而在那之前,要进行交易,就必须非常了解对方。区块链把交易带到另一个层面,不需要信任对方即可进行交易,因为技术本身会保护你,你可以与更多的人、更多的公司进行交易。因此,区块链有潜力极大地提升交易量,从而极大地提高全球产出。产出提高时,所有人都会受益。自19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取得巨大成功,背后的原因就是产出快速提高。

  陈龙: 我完全同意埃里克的观点,区块链最激动人心的未来不在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而在于解决信任问题的巨大潜力。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数字技术让信息变得如此便宜,我们可以相互联系,可以和几千公里外的人进行交易。数字技术还提供更多信息,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做出更为明智的决策。

  我认为另一波浪潮即将到来,区块链将被用于解决信息中的信任问题。埃里克谈到初创公司,信息的缺乏导致我们不信任对方。初创公司通常需要资金等资源,但是他们拿不到这些资源。

  在全球范围内,大部分贷款都是基于抵押的,因为缺乏信任。如果你提供1000美元的抵押,那么我可能会借给你500美元。缺乏信任和信息的情况下,这是非常简单的贷款,不用过多思考。接下来,我讲一讲蚂蚁金服的例子。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蚂蚁金服已经向2000万家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贷款,而没有要求他们提供任何抵押。这些贷款是基于大数据的,大数据让我们看到这些企业的发展潜力。换句话说,信息就是新形式的抵押,信息越多就意味着他们越值得信任。

  拿到这些信息,我们就不需要信任特定的个体。信息其实是非常强大的,信息带来的信任可以传播。很多初创公司、供应链、很多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资金支持,这样他们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在我看来,区块链更大的潜力在于解决信任缺失的问题,我们可以称之为信任的数字化。

  我们有信息的数字化、连接的数字化、大数据的数字化。最新一波的发展浪潮中,我们又迎来信任的数字化。世界需要更多信息,需要更高程度的数字化。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建立含有信息的信任环境,这将真正改善合作前景,带来更多机会,这是最激动人心的部分。

  下面我向埃里克提一个问题。

  使用正确的机制来缓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应该是信息经济学家和机制设计者经常思考的话题 。从你对日常活动的感觉来看,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多严重?区块链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对此,你抱有多大希望?

  埃里克: 信息不对称确实是巨大的问题,这是成功交易的基本障碍之一。信息不对称也是不平等的主要原因之一。穷人即使有好的点子也无法获得贷款,他们也无法获得贷款来支付学费。为什么?因为他们不能提供抵押,抵押是应对信息不对称的老式手段。富人能提供抵押,从而获得贷款、变得更加富有,而穷人仍然贫穷。

  因此,信息不对称是收入不平等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收入不平等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区块链让我感到兴奋,一部分原因正是你刚才提到的,即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障碍,让贫穷的企业家更容易获得贷款。这样一来,穷人就可以赶上富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