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协会副主席:跨境支付才是Libra网络价值的最大体现

Libra协会副主席:跨境支付才是Libra网络价值的最大体现
2020年04月29日 09:24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清澈的空气 来源:巴比特资讯

  最近,天秤币协会副主席丹蒂·迪斯帕特接受某网站采访时,就白皮书2.0版中的诸多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迪斯帕特也是协会的政策与沟通主管,并在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任职。按他自己所说,他的世界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未来的支付,一个是当前的风险。其实在天秤币这个项目上,二者密切相关。

  Dante Disparte, Libra Association,图源/centralbanking.com

  一、不要只盯着天秤币的系统重要性而忽略其他

  在白皮书1.0版发布后,引起全球各界强烈反响,协会非常重视来自各国央行、监管机构、多边机构等官方金融体系的意见,用了10个月的时间认真考虑了这些意见,形成白皮书2.0版。

  协会去年在没有与全球主要支付监管机构进行任何实质性接触下就发布了白皮书1.0版,这一做法被很多人认为是“先斩后奏”的错误,但迪斯帕特不这样认为,他说,正是由于天秤币项目的推出,带来了两个结果,一是促进了全球官方机构就发展快速支付、法定数字货币开展了多方对话和讨论,各国官方的态度从原先的温吞水、半遮半掩,一变而为高度关注,纷纷表态,研发也从理论探讨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尤其是从批发型CBDC的研发方向调整到零售型CBDC项目上来;一是促使天秤币的研发也从抽象的概念转向具体的运营计划和运行模式。

  白皮书发布后,由于其所依托的社交平台Facebook具有庞大的客户规模,引起各国政府、货币当局、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担心未来的天秤币将挟27亿用户基数而成为超主权货币。迪斯帕特则认为,这种担心不在点子上,支付网络要达到无处不在的程度需要很长时间,维萨、万事达为代表的传统电子支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达到被普遍接受的程度。如果只盯着天秤币的所谓系统重要性,反而忽略了它所具有的真正价值,即在数字支付方面已经落后于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大背景下,天秤币代表西方世界与之抗衡。另外作为21世纪的支付网络,它的发展还需要相应的生态环境配合。未来的天秤币协会将负责对宏观层面的网络进行合管理监督,参与网络运行的数字钱包商、银行和其他运营商们还要接受各自所在领域、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监管。

  二、发展与合规并不矛盾

  白皮书1.0版发布后受到最多的批评之一就是网络和会员的合规性监管问题。官方认为天秤币协会如果要继续推进项目,就必须在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其他网络层面非法活动方面采取强硬的立场,协会内部要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承担合规性审查工作,督促系统参与者遵守规则,并在必要时配合执法部门阻止可疑、非法交易。从新版白皮书看,关于合规性有两点新的内容:协会内部设置了类似金融情报的内控职能,监控网络,关注可疑活动;建立了网络参与者的合规性标准,对Libra区块链上的所有交易强制执行特定的合规措施,包括:自动阻止与受制裁人士关联的区块链地址、自动阻止与受制裁管辖区关联IP地址的交易、限制非托管钱包交易与地址数额、对受监管和已认证虚拟资产交易商强制执行证书更新要求等。

  迪斯帕特认为合规性监管并不会像一些人认为得那样会带来很高的成本,相反,肯尼亚的M-Pesa正是一个借助移动技术提高普惠金融、降低成本却又不牺牲合规性的正面例子。天秤币系统的非托管钱包也是如此,协会把这种钱包视为“实现金融普惠、提供广泛金融服务以及促进创新竞争的手段”,但因为它们不是受监管或已认证的虚拟资产交易商或指定交易商,合规性等级低,所以这类钱包受到交易和地址数量的限制及其他控制,而且为了防止有人设立多个钱包来规避上述限制,协会将运用金融情报功能监控这种活动。迪斯帕特表示:

  “我们确实想在这个层面上做深度参与,确保在合规和监管方面有一个非常协调的标准,把支持普惠金融的非托管钱包延伸到最后一英里。”

  三、调整天秤币构成向央行示好

  在最初的白皮书中,天秤币是一种多货币支持的稳定币。各国货币当局等官方机构担心,这种超主权货币如果普遍推广,有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负面影响,对于一些经济动荡、货币贬值国家,有可能会出现货币替代问题,因此提出要对其加强监管的呼吁,甚至要将其视为证券资产来管理。如果一旦实施,天秤币未来发展将面临着十分严格的监管要求,需要公开披露大量信息,给客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带来不利。

  尽管天秤币协会声称多货币支持的天秤币受到类似外汇管制的限制,不可能影响他国货币主权或出现货币替代,但为了更有利于天秤币的发展,在新版白皮书中增加了单一法定货币支持的新型天秤币。作为支持这类天秤币的央行货币,可以是传统货币也可是数字货币,如果是后者的话,天秤币连准备金都可以节省了,直接将各国的CBDC加入到天秤币网络上运行。

  迪斯帕特在访谈中也透露出这样的想法:天秤币项目努力强化作为支付系统运营商,在各国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提供服务,其目的是未来有机会在央行数字化的进程中为公共政策提供支持。他提到了这次疫情期间美国政府投放数万亿美元进行经济刺激,国会提出创建数字美元和数字钱包,以便迅速发放这些钱。虽然这个动议没有付诸实施,但对于天秤币、“数字美元”(吉安卡洛斯领导的数字美元基金会的项目)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说明从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法定货币数字化的必要性。在数字化的过程中,如果真的如吉安卡洛斯所说,美国历史上的技术创新往往是走公私合作的道路,如登月飞行,互联网建设等,那么天秤币、数字美元都有可能是入选的合作者。

  四、跨境支付的“libraisation”才是天秤币价值的最大体现

  天秤币项目最初推出时,宣称要让个人跨境汇款像发送信息和分享照片一样简单方便。新版白皮书开篇依然以此为宣传主旨:“世界需要一个可靠的、可互操作的支付系统,以兑现‘货币互联网’的承诺。在移动设备上保护金融资产的安全应该简单而直观。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都应该是轻松、划算、安全的。新产品创新和新参与者将有助于降低每个人获取资本的难度,同时为更多人提供顺畅的支付体验。”

  迪斯帕特认为:跨境支付才是天秤币网络价值的最大体现。目前央行的支付结算系统已经能够做到点对点之间实时快速支付,但依然没有解决将所有社会成员都纳入主流金融体系的根本问题,全球有34亿多人被排除在主流金融体系之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个人汇款人均1200美元/年,这是比外国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更大的现金流。这笔钱虽然微不足道,但对于很多不发达国家的居民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能够通过天秤币网络进行实时支付,一方面增加了那些贫困国家的外汇收入和储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汇款人的家庭亲人免于困境。问题是这些国家的法定货币肯定不会出现在天秤币网络中作为单一货币稳定币,必然要使用以多种货币作为准备金的天秤币。如此是否会带来和美元化效应一样的天秤币效应?新版白皮书认为不会,称多货币天秤币是一种“中立和低波动性的替代方案”,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金融服务商将收到的天秤币转换为本地货币。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恐怕有自欺欺人之嫌,从拉美经济美元化的历史可以看到,强势货币对弱势货币有明显替代效应,由此带来铸币税流失、央行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调节失灵乃至最后贷款人职能丧失。因此以多货币天秤币作为这些国家居民个人境外汇款的解决方案,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经济金融美元化。

  参考链接:https://www.centralbanking.com/fintech/cbdc/7533891/libras-disparte-on-big-techs-move-into-digital-currency

  本文链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589589

  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