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

中欧班列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
2019年10月23日 11:0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火鸟财经

  10月17日,该平台新增“国际联运”模块,生成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区块链运单数据。

  昨日,有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最新消息:就在4日前,10月17日,由德国巴伐利亚发往中国四川的中欧班列上应用统一运单,运单皆进入区块链平台。

  这是欧洲发往中国的中欧班列首次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

  中欧班列首次运用区块链

  该班列于10月17日发出,预计在两周内抵达成都。

  据悉,在出发前,成都局集团公司牵头会同德铁货运(DB Cargo)、德铁信可(DB Schenker)及成都国际班列公司,首次在该班列上应用统一运单(国际货约/国际货协运单),同时,整列41张“统一运单”信息均进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一单制”区块链平台。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据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亚欧大陆主要由两个政府间铁路合作组织,两个组织之间分别使用两种不同的国际铁路联运运单。当跨两组织开展铁路联运时,必须在相关边境站重新办理发运并制作新的运输单据。“例如从德国发往中国的中欧班列,必须在波兰马拉舍维奇重新换运单后才能继续运输。”

  现阶段的国际贸易依赖大量纸质单证,运输、海关、保险等各类单据文件在客户、铁路、银行和相关机构间流转。以中欧班列为例,其行程上万公里,参与主体众多、覆盖地域极广,纸质运单等随列车运行,经过多方交接核查,时间、沟通和信任成本均较高;除此之外,由于贸易、物流、银行、海关、政府等各自信息数据无法及时互通,也大大影响了物流效率、供应链效率及融资成本。

  “应用统一运单,意味着该班列在国际运输途中不再需要更换运单,减少作业时间及资金成本。”

  区块链,推动国际物流发展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成都局集团年公司就在不断推进“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等集成创新,相继完成全国乃至全球国内铁路运输和中俄、中荷国际铁路联运,以及中国和美国铁海联运等“一单制”物流金融首单创新试点。

  在此基础上,还联合金融机构为国际国内客户提供贸易结算融资服务。

  今年8月30日,成都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一单制”区块链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签发全国首张区块链铁路运单。

  10月17日,该平台新增“国际联运”模块,生成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区块链运单数据。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的推出,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加持,不仅可实现跨境物流全程监管,还可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结合,实现跨境结算、融资、关税等一揽子通关与金融便利。

  此外,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将能极大减少传统中间机构信用背书等交易成本;同时,运输节点信息接入区块链平台,可促进铁路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产业供应链“多链融合”,对提升基于中欧班列等国际班列的供应链运行整体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唐婧

中欧班列 区块链 试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