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协会勉强启动 Facebook距离发币还有多远?

Libra协会勉强启动 Facebook距离发币还有多远?
2019年10月15日 15:0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Libra协会勉强启动 Facebook距离发币究竟还有多远?

  来源:金色财经

  在经历了多个创始成员“叛逃”之后,Libra协会剩下的21个创始成员终于在淫雨靡靡的瑞士日内瓦签署了首个章程。会议之后,Libra协会还任命了董事会成员,并组建完成执行团队。

  如先前所料,Facebook仍然是Libra项目的核心参与者,当前五人董事会成员包括:

  • Calibra首席执行官和前Facebook区块链负责人David Marcus

  • 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普通合伙人Katie Haun

  • 加密货币安全存储服务Xapo首席执行官Wences Cesares

  • 支付公司PayU首席顾问Patrick Elli

  • P2P金融科技公司Kiva首席战略官Matthew Davie。

  此外,Libra协会执行团队三位核心领导人分别是Dante Disparte、Bertrand Perez和Kurt Hemecker,后两位曾是David Marcus在PayPal公司的同事。

  除了Clibra之外,Libra协会的其他创始成员还包括Coinbase、Xapo、Anchorage、Bison Trails、Creative Destruction Lab、Andreessen Horowitz、Thrive Capital、Ribbit Capital、Union Square Ventures、Breakthrough Initiatives、Illiad、Vodafone、Farfetch、Uber、Lyft、Kiva、Mercy Corps、Women‘s World Banking、Spotify和PayU,这些也都是之前已经披露过的创始成员,并没有太多变动。

  今年六月,Libra首次发布白皮书的时候曾声称28家创始成员将共同组建Libra协会,但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Visa、万事达卡、PayPal、Booking Holdings、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都因为对该项目所面临的严峻监管问题感到担忧而相继宣布退出。

  不过,根据Libra协会本周一(10月14日)透露,目前仍然有1500多个实体表达了对加入Libra项目的兴趣,其中有180个满足成为Lirba协会会员的标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想要成为Libra协会成员,必须要由21位董事会成员投票且三分之二通过才能获批。

  Facebook在今年六月还表示,当数字货币Libra正式发行时,预计协会成员将会达到100家,但现在他们似乎没有再提及这一计划,也没有更新有关Libra发行的具体时间。

  Libra协会终于勉强启动了

  Facebook今年夏天宣布发布加密货币这一大胆想法之后,就立刻引起了加密行业、各国政府和全球监管机构的关注。

  按照最初的设想,Libra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被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使用,该数字货币的治理工作将由Libra协会负责监督。如果根据Facebook最初的说法,Libra协会成员数量可以达到100家,那么这100家成员将会使用Libra Investment Token对Libra各项技术决策进行投票。有人认为Libra Investment Token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证券,因为持有人可以从与Libra挂钩的一篮子资产中赚取利息。

  Libra是以一篮子法定货币和资产为后盾的,其一篮子货币的比例分别是:50%美元、18%欧元、14%日元、以及11%英镑和7%新加坡元。

  然而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似乎并不喜欢Libra项目,核心问题在于担心它可能破坏全球货币秩序的稳定。法国和德国财长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Libra,印度之前也宣布Libra在该国不合法,而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甚至要求Facebook暂停Libra项目开发直到所有监管问题得以解决。

  但是,Calibra首席执行官David Marcus则坚持认为所有对Libra的担心都是错误的。今年七月,他在美国国会作证,试图缓解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关注。出于同样的目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下周也将亲自前往国会山作证。

  David Marcus也在最近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Libra欢迎监管机构监督,而且他们无意取代美元。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减少监管者对Facebook和Libra潜在意图的怀疑,上周三(10月9日),两位美国参议员Brian Schatz和Sherrod Brown分别向支付巨头Visa首席执行官Alfred F. Kelly Jr.、Stripe首席执行官Patrick Collinson和万事达卡首席执行官兼总裁Ajaypal Singh Banga发了三封信,要求他们离开Libra协会。Brian Schatz和Sherrod Brown在信中表示,Facebook在回答有关恐怖主义、洗钱、货币政策和经济不稳定等监管问题时没有提供令人满意答案。信中写道:“想想如果Facebook通过Libra将加密消息和匿名全球支付结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真是令人寒心。”

  Libra如果未发布,绝不会是技术没问题

  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不知道Libra究竟会在何时正式发行。

  尽管Facebook最初设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初发行Libra,但马克·扎克伯格最近的一些言论又让不少人对这一时间表产生了怀疑。但是,任何导致Libra发行被推迟的原因都不会是技术问题,而是监管问题。

  马克·扎克伯格在今年七月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他们可能会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说服监管机构不去干涉Libra;九月,他又暗示Libra项目可能需要耗费数年时间才能正式启动。

  从技术角度来看,Facebook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完全公开他们所开发的内容。实际上从六月份发布了白皮书之后,Facebook只开放了Libra的一些代码库,项目本身进展和弊端情况并没有给予任何公开说明。

  此外,现在也不清楚Libra的开发工作只由Calibra员工完成,还是有来自Libra协会其他成员组织的员工也参与了相关工作。Facebook已经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了一个开发团队,此前在美国加州门洛帕克和以色列特拉维夫都招募过区块链岗位。

  本文编译自coindesk

责任编辑:唐婧

Libra Facebook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