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法国要拿Libra当“出气筒”?

为什么法国要拿Libra当“出气筒”?
2019年09月16日 15:0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金色财经编译自france24

  金色财经 比特币9月16日讯  在被欧洲经济不景气搞得焦头烂额之际,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找到了一个出气筒:Facebook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9月13日,布鲁诺·勒梅尔直言反对Libra在欧洲大陆发展,并声称Facebook一旦发行Libra,将会让法国货币主权收到威胁。 

  在法国市场和商业高等教育研究所(ISTEC)经济学家和加密货币专家Loïc Sauce看来,布鲁诺·勒梅尔现在就像是要给国会提交打击Libra法案一样着急,实际上他从今年六月Libra白皮书发布以来就一直非常警惕这个能够覆盖全球20亿人的全新稳定币。 

  保护政府的“货币疆域”

  布鲁诺·勒梅尔最初对待Libra是谨慎的,但现在却变成了公然敌对态度,除了担心货币主权风险之外,他其实还认为Libra“对消费者有危害”且存在“系统性风险”。

  金融业管理咨询公司99 Advisory数字主管Michel-Emmanuel de Thuy表示: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对Libra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发行货币的权力自古以来都是国家特权。现在有一群私营企业表示他们的货币更有用,肯定会对国家特权构成威胁。Libra协会是监管Libra的非营利性组织,万事达卡、Uber、Spotify和沃达丰等公司都是该协会成员,如果人们发现在Facebook业务覆盖的国家和地区Libra比当地法定货币更好用,就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了。”

  Michel-Emmanuel de Thuy特别指出,布鲁诺·勒梅尔其实并没有回避Facebook可能引发的危机,因为他已经暗示如果Libra最终获得了成功,肯定会干预到现行的货币政策,继而对货币主权问题提出挑战。正如法国诺欧商学院(NEOMA Business School)经济学家纳塔莉•詹森(Nathalie Janson)所说:

 

“如果有20亿人使用Libra,并进行往是交易,政府无疑会失去对大部分流动资金的控制器,也会因此无法获得确定货币政策的重要信息。”

 

  目前,Facebook仅考虑让旗下用户使用Libra在网站或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上转移资金,或是通过线上支付渠道在部分商家合作伙伴直接购物。然而正如Michel-Emmanuel de Thuy所担忧的,随着技术发展速度越来越快,Libra或许很快就能在许多国家进行日常采购支付。

  Facebook太大了,以至于不容有任何失败

  在当前充满竞争的货币世界里,美元、欧元和其他国家法定货币都想成为“全球货币霸主”,Libra就像是“陈咬金”一样从半路杀出。虽然Facebook只是一家私营公司,但他们的用户规模却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也使其不能有任何失败。就像政府不能放弃破产的银行一样,如果马克·扎克伯格的“Facebook帝国”崩溃,用户在Calibra虚拟投资组合中所拥有的资金可能不会获得政府担保,一旦这种情况引发蝴蝶效应,很可能会破坏全球整个经济体——而这,其实就是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所担心的系统性风险。

  当然,就目前来看,上述情况还只是一个假设,同时Libra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在布鲁诺·勒梅尔看来,防范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如此,布鲁诺·勒梅尔并不是第一个想要“封杀”Libra的政府官员,今年七月大卫·马库斯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许多立法者业强烈反对Facebook发币。

  另一方面,纳塔莉•詹森认为现在其实仍然有很多人没有搞清楚Libra的本质,因此想要应对它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解释说:

 

“立法者最多可以禁止使用Libra支付税款,或者由法院批准这种货币是否能够成为合同费用的支付方式。但除此之外,国家层面能够干预的手段其实非常有限。举个例子,如果一家美国网站允许用户使用Libra进行支付,那么法国政府其实时不能禁止这个网站的。”

 

  使用公共加密货币来对抗Libra?

  也许是意识到在国家层面没有太多办法来制约Libra,布鲁诺·勒梅尔最近提出了一个新举措,他赞成创建一种由中央银行管理的数字货币——类似于“公共比特币”——来对抗Libra。在接受法国媒体La Croix采访时,布鲁诺·勒梅尔表示这种“公共加密货币”的优势在于交易处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因为现金管理的成本会越来越小),甚至可以为那些无法获得银行服务的人提供现代化金融支持。显然,布鲁诺·勒梅尔嘴里的这个“公共加密货币”特点与Libra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就是它将由中央银行来管理,而不是私营企业。

  9月13日,布鲁诺·勒梅尔与德国财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发表了联合声明,敦促欧洲央行加速探索公共数字货币。对此,99 Advisory数字主管Michel-Emmanuel de Thuy表示:

“多年以来,各国央行一直在讨论这种公共虚拟货币的概念,但一直没有提到优先议程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Libra的到来刺激了中央银行官员,也引发了对货币现代化等问题的争论。”

  纳塔莉•詹森觉得,“公共加密货币”的概念更具优势,因为它受益于中央银行的官方担保,但同时所有欧洲政府都需要对创建这种“加密货币”达成一致,首先要在原则上认可,然后还会涉及到其他细节。这样看来,在欧洲央行真正实施替代方案之前,Facebook依然有机会推出Libra。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Facebook想要发行稳定币Libra,还是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提出的“公共加密货币”概念,最终受到伤害的极可能是真正的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Libra和“公共加密货币”都是由中央机构控制的货币系统,也违背了比特币推动者所捍卫的去中心化理想。实际上,最终无论是Libra、还是“公共加密货币“获得成功,都是对原始加密货币运动的一次严重打击,因为“中本聪”希望构建的是一个全新的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唐婧

Libra 法国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