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来袭 中国应该怎么出牌?

Libra来袭 中国应该怎么出牌?
2019年07月08日 20: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财经杂志公众号  文 | 曹辉宁  长江商学院金融系主任

  6月18日,在中国电商年中大促的喧嚣声中,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发布了Libra白皮书,宣称一种叫“Libra”的数字货币将在一年之内问世。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它将让跨境汇款变得像发短信一样简单。它的支付成本几乎为零所以用户不需要缴手续费,它的交易速度以秒计因而也没有延迟。它与法币挂钩,因而避免了投机引发的价格剧烈波动,而这正是数字货币中最流行的比特币遭人诟病的地方。

  无论在何种层面上,Libra的意义都是里程碑式的。要知道全球还有17亿享受不到银行服务的人群,而Libra在支付通道上一夜之间就可以替代信用卡等传统支付工具。对于微信和支付宝,虽然他们在中国已经有相当成熟的经验,但是Libra不需要通过任何中心,直接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价值传输。相对传统的金融体系来说,Libra更安全透明、便宜高效。它的交易数据不经过任何公司,因而保护了用户的隐私。

  做全球数字货币,Facebook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世界25亿Facebook用户和Facebook平台上的9000万家企业已经为Libra的落地铺平了道路。相信在Facebook之后,谷歌和亚马逊等巨头都会在数字货币领域有所行动。

  Libra对全球的金融体系没有太大的冲击和影响。如果有的话,可以说是现有货币体系的一种补充。比如,现在国际转账最便宜也要收4%-5%的手续费,但是Libra基本上不需要手续费。Libra最天然的优势就是它有庞大的全球用户基数,而Facebook本身就用一定的信用,作为一个又便宜又便捷的支付工具,Libra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浩浩荡荡的潮流,成为最后的银行。

  作为一种稳定币,Libra是以法币比如美元或者短期债券作为抵押物,这意味着将来会有很多公司帮它做汇兑,使之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数字货币。Facebook公布的第一批28个创始成员,就是做全球汇兑和验证的超级节点,未来超级节点会扩展到100个。中国的阿里和腾讯应该尽快考虑申请成为Libra的超级节点。成为超级节点,一个硬性指标是向Libra协会缴纳1000万美元的会费。这对阿里和腾讯这样的规模的公司来说,不是太大的顾虑。

  Libra协会的创始成员包括Mastercard(万事达)、Visa(维萨)、PayPal(贝宝)这些支付巨头,也包括Booking、eBay、Lyft、Uber这些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支付场景公司。Facebook这样做其实是借鉴了比特币的前车之鉴。比特币从一开始就完全是去中心化的,而Facebook则更加谨慎,它选择的路径是从分散的100个节点开始运营,但最终会过度到完全的去中心化。这样做的好处是,这100个节点本身是值得信赖的实体,他们在受监管的环境中运行,并具备确保网络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的专业知识,可以给Libra的成长提供充沛的营养。据《纽约时报》披露,这份名单上之所以没有金融公司的身影,部分原因是加密货币的监管问题。

  未来如果Libra失败了,它一定不是因为技术上的困难,不是因为运营上的稳定性,而是败给政策。中国央行对数字货币一直是完全禁止的态度,但是对Libra,监管当局应该用一种包容审慎的态度来考量,把海外人民币放到Libra的抵押货币当中,甚至可以将其视为支撑“一带一路”金融战略的一部分。

  如果现在不争取的话,将来势必会有更多的人民币资产变成Libra,很大程度上就是变成美元,成为别人的市场。到时候恐怕会追悔莫及。现在无非就是用1000万美元买一张船票,更何况这1000万美元并不是打水漂。因此,中国的监管机构,中国的企业应该尽快拿出一个方案,让中国公司和一群全世界最聪明的伙伴来共同创造,测试新想法,激活新的金融业务,给全世界、全社会都带来益处。

  阿里和腾讯都是海外上市公司,在监管上应该有适度的灵活性。监管层最担心的就是金融稳定性和洗钱,但其实这些都是可以监管的。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在Libra发布之后迅速表态声援Libra说:“我并不太担心美国央行会因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而无法再执行货币政策。同时,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并且很明确地说:“只有当它涉及消费者保护和洗钱时,才会进入我们的管辖。”

  各国央行对Libra态度不一,但不能因为它是数字货币就把它一棒子打死。而是要看到,Facebook推出的数字货币对全社会是有用处的。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全球最活跃的电商市场,为什么不让中国公司参与到这个权利的游戏中来,主动抢占一杯羹,而不是到最后吃点残渣剩饭?如果真的出了事,美联储敢兜着,中国央行为什么不敢兜着呢?

  现在没有谁敢板上钉钉地说Libra一定会成功,未来还会有很多变数,但是在不影响金融稳定的情况之下,应该允许中国公司在海外研究和探讨数字货币技术,允许中国公司成为Libra的人民币节点,跟他们一起成长。成为Libra的节点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难以逾越的,关键是要有一定的影响力。对Facebook来说,如果有一两家有影响力的中国公司成为它的节点,也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好事。如果一年之后全世界都开始使用Libra,中国也不太可能始终远离潮流或者逆潮流而动。与其到时候再临渊羡鱼,不让现在网开一面,让中国公司在暴风雨中接受考验,而不是等暴风雨过去。

  一个新东西来了,你想挡是挡不住的。它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有旺盛的生命力。你在这个地方把它堵住了,它会在别的地方又长出来。比特币这么多年了经历了多少次打压,每次打压之后它都反弹,说明社会对它的价值是有真实需求的。

  国内媒体普遍把Libra翻译成的“天秤座”。但其实Facebook发布这个新货币计划,是纪念是古罗马的重量单位。在拉丁语中,Libra是“磅”的意思。如果一定要翻译,可以翻译成“数字磅”。从天秤座到数字磅,对一个英文单词的翻译就可以谬以千里。可见,对于一个新生事物,如果我们不懂装懂,很可能会错失良机。如果一时看不明白,不妨多给它一些时间让它尝试,多给它一些空间让它摸索。

  40年前,小岗村一份按着红手印的土地承包责任书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曾经有人问过安徽省委的领导当年是怎么做的,得到的回答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句话道出了监管的精髓。在数字货币的大潮中,在对待Libra这个新生事物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是最具智慧最有胆略的监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