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监管者围剿Facebook发币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雪球

  北京时间6月18日17时,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上线了加密货币项目Libra,并发布了项目白皮书。

  Libra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发行无国界的货币和搭建金融基础设施。然而,全球的监管者们对于Facebook的项目,却褒贬不一,这也为项目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立法者要求停止开发

  据Coindesk消息,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希望Facebook停止开发Libra,直到举行项目听证会。

  Maxine Water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acebook拥有数十亿人的数据,但一再忽视数据保护和谨慎使用数据的重要性。随着Facebook宣布计划创建一种加密货币,它将继续无限制地扩张,并将触角伸向用户的生活。”

  她补充说,加密货币市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框架来为投资者、消费者以及整个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因此要求Facebook暂停开发。“考虑到该公司过去的种种问题,我要求Facebook同意暂停加密货币项目开发,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机会检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

  此前,共和党众议员Patrick McHenry表示,“关于该项目的范围和规模,以及它将如何符合我们的全球金融监管框架,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有责任了解天秤座项目。我们需要超越谣言和猜测,并召开一个听证会来评估这个项目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可能产生的前所未有的影响。”

  相比于上述两位议员沉着冷静的态度,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资深成员Sherrod Brown则要更加激进。他认为Facebook过去曾利用过用户数据,因此不允许“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在瑞士银行账户中运行一种有风险的新加密货币。”(Libra代币将由一个瑞士基金会管理)

  Facebook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进程的推进,我们期待着回应议员们的问题。”

  法国财长发出警告

  昨日,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发出警告称,Facebook的加密货币不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

  Maire表示,各国政府有权“向Facebook要求一些保证“,这将明确Libra不会成为现有主权货币的竞争对手。稳定币不应被“转移到资助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动”。

  Maire还敦促G7成员国央行需要了解加密货币Libr的使用范围。Maire担心,Facebook将有能力收集大量用户数据,因为涉及加密货币的所有用户帐户都需经过KYC验证。

  在接受法国新闻网站Europel1的采访时,Maire继续说道:“我们必须确保消费者没有风险,保护消费者是我们国家的职责。”

  英国央行行长要求高标准

  据彭博社消息,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央行年度研讨会上,英国央行行长Mark Carney表示Facebook的加密项目Libra将面临G7集团的严格监管和审查。

  “任何想要存行于世的东西,都要变得系统化,并且必须遵守最高监管的标准。”Carney说,

  “我们将在七国集团(G7)、国际清算银行(BIS)、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层面进行协调,密切关注它(Libra)。我们的心态是开放的,但我们的标准不会松懈。”

  FDIC前主席倾向“联邦代币”

  在接受CNBC采访时,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前主席Sheila Bair对Libra的推出表示了一些担忧。

  她说:“如果我去买Libra,给他们一些钱,他们拿这些钱会干什么?他们在白皮书中对此叙述有些模糊。”

  Facebook在全球拥有26亿用户,Libra这些用户用100多种不同的货币进行兑换。尽管Libra声称自己是未来的稳定伴侣,但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将如何利用其外汇储备管理投资。

  在采访中,Sheila Bair认为相比于Facebook的稳定币,现在是时候由美联储来发行“联邦代币”(Fedcoin)了。不过,政府接受新技术的速度很慢,Sheila Bair的提议似乎有些过早。

  欧洲数据保护主管认为风险很大

  针对Facebook披露的加密货币Libra细节,欧洲数据保护主管Giovanni Buttarelli认为,Facbook对于数据和金融权力的整合,可能会进一步泄露用户隐私。“对于个人数据,任何进一步的权力集中都会给个人权利和自由带来额外的风险。对于能够通过其社交媒体平台和通信服务收集大量个人信息的公司来说,能够将这些信息与在线数字购买的跟踪相结合,不禁令人深忧。”

  德国欧洲议会议员马库斯•费伯(Markus Ferber)警告称,Facebook可能成为一家“影子银行”,这种可能性应该“为监管机构敲响警钟”。

  目前,尚不清楚立法者的关注会让Libra项目走向何方。但毫无疑问,这种关注在某种程度上会保护公民隐私。毕竟此前Facebook曾发生过数据泄漏事件,经此一役,Libra项目可能会更加注重隐私保护。

  受Libra项目影响,6月18日美股开盘后,Facebook 股价短时上涨2%,随后价格回落。截至发稿前,Facebook股价暂报188.47美元,涨幅0.29%,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货币 数据保护 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