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巴菲特对加密货币区块链有偏见

孙宇晨:巴菲特对加密货币区块链有偏见
2019年06月05日 08:30 新京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6月4日凌晨,波场创始人、“马云最年轻的门徒”孙宇晨在其个人微博中证实此前的传闻,他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超3100万元人民币)价格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

  昨日午间,孙宇晨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午餐会的最重要话题是希望修正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目前巴菲特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有偏见,希望通过交流会可以让巴菲特了解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目前与巴菲特约定的慈善午餐时间为三季度、地点初定为旧金山,拟邀请比特大陆吴忌寒、火币网李林、V神等共同参加。

  此外,孙宇晨对新京报记者否认了“炒作”一说,并表示去年因故错过竞拍,但同时孙宇晨称,“不指望能扭转或改变他的看法,三个小时不可能改变,这个午餐会是交流会”。

  巴菲特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有偏见  

  午餐会无法扭转他看法但希望与他达成合作

  新京报:什么时候想竞拍巴菲特午餐会的?

  孙宇晨:去年我看到巴菲特参与很多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争议话题之后,我就想拍一下他的午餐会。一方面,因为我个人是巴菲特价值理论长期的信仰者,也通过投资股票赚了很多钱,同时,我也是个区块链的从业人员。此外,我觉得巴菲特对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一些偏见,核心原因是他没有找到好的从业者来给他作介绍。

  因为我个人既懂他的理论,也是做区块链领域的,所以,我觉得能够通过拍午餐会与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定能够促进他对加密货币、区块链社区、传统投资人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所以,去年我就想做这个事。

  新京报:去年什么时候?为何去年没拍成?

  孙宇晨:大概去年午餐会拍卖之前,那时候我就想去,但是,每年巴菲特午餐会拍卖要至少提前一个月登记,当时没有赶上时间,所以,就挪到今年了。

  新京报:4日凌晨,你在微博、个人公号、微信朋友圈宣布,以破纪录456.8万美元成功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拍下巴菲特午餐的初衷是什么?

  孙宇晨:我觉得加密货币以及区块链领域这些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绝大多数的人其实并不了解,哪怕股神巴菲特这种级别(在传统领域非常成功的人),都对这个行业不够了解。

  所以,别人可能觉得这只是一个平凡的企业家拍了一个巴菲特的午餐会。但是,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加密货币以及区块链行业与外界的交流。所以,这次我打算共同邀请多位区块链行业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一起与巴菲特吃午餐,能够成为一次行业的交流。也就是说,从一个我私人和巴菲特吃饭变成一个行业以及公共的事情。

  新京报:计划在午餐中谈论什么样的话题?

  孙宇晨: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巴菲特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人,他的价值投资理论就已经横跨了几乎半个世纪了,但是,目前这些年他的“价值投资”也出现一个问题。当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这种公司崛起的时候,巴菲特一开始根据他的“价值投资”理论并不看好,但是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他说其实很后悔当初没有投资亚马逊以及谷歌这些很成功的公司。

  我想请教巴菲特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根据时间的推移、科技的进步对价值投资理论进行不断的修正,从而将每一个时代中最伟大和最领先的公司,甚至是目前像加密货币,包括区块链这种行业能够把它给囊括进来。

  新京报:巴菲特曾多次公开表示对比特币的反感之情,今年2月,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就再次“炮轰”比特币,他表示加密货币根本没有任何独特的价值,它基本上就是一种幻想,还称比特币吸引的是骗子。而你拍下午餐会,是否担心巴菲特没有被说服,依然不看好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孙宇晨:我们当然不会想午餐会3个小时就能说服改变他的观点,这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希望这是一个交流会,巴菲特可以问我们很多他好奇的问题,我们可以给他解答。因为我们到时候会把全世界加密货币社区里面最优秀的人都邀请到现场,我相信给巴菲特的答案肯定是非常直观,而且是非常真实的,我觉得只要做到这一点,就是一个成功的。

  新京报:你希望跟巴菲特能够达成一些在区块链领域,或者说加密货币领域有一些合作吗?

  孙宇晨:当然了,我希望至少我能成为巴菲特了解加密货币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源头。

  否认午餐会拍卖是“炒作” 将邀请吴忌寒、李林、V神等参会

  新京报:6月1日开始,你为此事有节奏地在微博“造势”。目前很多人质疑你在为此事炒作,你到底是不是在炒作?

  孙宇晨:我不觉得是炒作。

  新京报:为什么?

  孙宇晨:刚才说了,因为我会把午餐会变成行业交流会,希望巴菲特可以了解这一领域。

  新京报:此外,能否透露一下你将邀请谁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孙宇晨:其实我在区块链行业从业很久了,同时,我觉得这次跟巴菲特的午餐,并不仅仅是我个人和巴菲特的午餐,更是一次行业人士与巴菲特的交流,所以我觉得不仅仅要请我的朋友,还得邀请行业中代表性人物去参加这个午餐会。

  新京报:行业中哪些代表人物参会?

  孙宇晨:因为现在这个事情发展很快,所以,还没有对他们发出邀请。但是,我自己理了一下,比如,挖矿领域最成功的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交易所领域最成功的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国内币圈最知名的火币网创始人李林,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俗称“V神”),莱特币创始人Charlie Lee 。

  新京报:如果你对吴忌寒、李林、V神等加密货币社区的同行发出邀请的话,你觉得他们参加的概率有多大?

  孙宇晨:我觉得参加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因为毕竟我觉得像巴菲特这样一个在传统行业的顶尖人物,每个人都是希望能够与他进行交流的。我觉得他们只要能够排出时间,然后签证没有问题,都会愿意参加。

  新京报:天价午餐的费用,是公司出的钱,还是你个人出的钱?

  孙宇晨:我个人出的。

  新京报:这个午餐费用对于你来说是一笔怎样的支出?结算方式是现金还是比特币?

  孙宇晨:我觉得费用中等,给巴菲特付的是现金。

  新京报:关于你因为午餐会拍下来之后还是有很多的争议,虽然说这费用对你来讲也属于中等,那么,从投入产出来看,你投入这么多钱想得到什么?

  孙宇晨:首先,投入产出比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与巴菲特的午餐会,我觉得比较重要的还是我们社会责任这一部分。其实,我们今年与慈善基金会一起合作,捐资300万元用于非洲地区儿童的午餐,以及包括马耳他儿童的医疗设施,此外,还向美国基金会捐赠了20万美元用于渐冻人的康复活动;今年也给湖畔大学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校舍的建设;还有457万美元捐赠给格莱德基金会,就是这个巴菲特午餐项目。

  已跟巴菲特团队沟通  巴菲特觉得“我很特别”地点初定旧金山

  新京报:你拍下午餐会之后,是否跟巴菲特本人和他的团队进行过沟通?

  孙宇晨:我们已经交流了两三次了,我们有些问题问了一下,他们也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回复。

  新京报:你是跟巴菲特本人还是他的团队沟通?

  孙宇晨:主要是跟他的团队沟通。我们有些问题问了一下,他们也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回复。

  新京报:主要问他们什么问题呢?

  孙宇晨:第一个就是午餐的地点。午餐的地点以往都是在纽约,然后今年巴菲特表示我很特别,所以他愿意两方定一个地点,不一定要在纽约了。

  新京报:目前地点有意向了吗?

  孙宇晨:我现在初步意向可能是在旧金山。因为,一方面,旧金山是我们公司在美国的总部,另一方面,纽约与旧金山最大的差别就是纽约有华尔街,那些最传统企业都在纽约,旧金山有谷歌、Facebook这些最创新的企业,包括加密货币社区也都在旧金山,所以,我们其实有意向在旧金山这边。

  新京报:午餐会大概什么时间?

  孙宇晨:应该是在今年三季度。

  马云认为我有独特价值是了解区块链的窗口 

  否认“币圈贾跃亭” 拟约马云午餐会

  新京报:你刚才说给湖畔大学捐了1000万建公立校舍,你跟马云交流过吗?

  孙宇晨:有。我跟马云老师已经交流过多次关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了,我觉得马云老师还是非常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包括蚂蚁金服,前两天可能看到支付宝也一直在加紧使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我觉得对于这个行业的推动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我在湖畔大学的毕业论文核心讲的就是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这个行业,马云老师给予了比较好的评价。马云老师认为,区块链技术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与人工智能都是同一个级别的,属于人类基础设施性,具有巨大变革意义的技术。

  其次,马云老师也认为我具有独特的价值,是湖畔大学可以观察以及了解区块链的一个窗口,我毕竟深入在一线做这个事情。

  其实我去年捐了1000万,本来跟马云老师也约了一个午餐,但是因为各种时间冲突没有成行,但是今年晚些时候,可能我跟马云老师也有一个午餐。

  新京报:说到湖畔大学,外界会称呼你“马云最年轻门徒”,此外,你身上还有学霸、作家、投资人、币圈大佬、社交APP创始人等标签,你最满意的人设是什么?为什么?

  孙宇晨:我觉得还是波场的创始人,因为我觉得所有的我们的身份,包括东西都是波场创始人派生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如果要回归原点,我还是一个区块链创业者。

  新京报:由于瑞波币等引发争议,有人质疑你是收割了一批“韭菜”,至今留美未归,也被称“币圈贾跃亭”,对此,你如何回应?

  孙宇晨:我不认可空气币、韭菜这类说法。我觉得媒体对于行业不太理解,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太新了,就跟我们历史上产生的非常多的新技术一样,刚产生的时候总是伴有争议和大家的不理解。所以,其实我觉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搞午餐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我不认可被称为“币圈贾跃亭”,我早就回来了,我去年3月份到10月份之间都在中国,然后也还在湖畔大学上课。

  新京报:对于比特币等加密币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看法?

  孙宇晨:我觉得核心的发展还是要取决于技术本身,它能够对人类的生活以及科技带来很大的改变。

  新京报: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想法?

  孙宇晨:以后的发展方向还是做区块链加密货币。

  新京报记者陈维城 张思源 张姝欣 编辑 程波 校对 刘军

  值班编辑 吾彦祖 花木南 

责任编辑:唐婧

贾跃亭 孙宇晨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