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蹭热点的区块链集团:清盘不说审计年报的钱都没了

强蹭热点的区块链集团:清盘不说审计年报的钱都没了
2019年02月21日 11:30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是比特币、区块链发展最为“繁盛”的一年。彼时,许多上市公司在宣布布局区块链后,股价就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随后,便出现一大批上市公司强蹭区块链热点的情况,后来更是出现了区块链概念股。

  2002年于香港上市的坪山茶业(00364,HK),在业绩不断下滑、债务缠身、公司面临清盘之时,2017年11月将公司更名为区块链集团,强蹭区块链热点,并试图通过与内地满地集团商讨注资、多次申请延期法庭聆讯等方式进行“自救”。

  2月19日晚,处于清盘中的区块链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欠缺资金进行审计工作,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可能会被延迟刊发,并且股票继续停牌。在此之前,区块链集团曾表示,公司并非无力偿还债务,而是预留现金为收购做准备。

  借区块链之名翻身失败

  资料显示,坪山茶业集团于1988年在福建成立,始于布匹加工及棉纱制造行业,并于2002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13年,该集团收购中国大自然茶业控股有限公司并开展茶叶业务,正式改名为坪山茶业。

  但近几年来,坪山茶业的业绩都不尽人意,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27亿港元、亏损9.73亿港元和亏损1.46亿港元。2017年9月,坪山茶叶就因未能支付171.62万美元及2.43亿港元的债务,接到宝钜证券发出的清盘呈请。

  为了改善公司局面,2017年11月,坪山茶业更名为区块链集团,试图蹭上区块链的热点。彼时,坪山茶业的更名公告称,更改公司名称是因为新名称能反映本集团的未来策略,且新名称将能塑造耳目一新的企业形象及身份,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而更名也确实令区块链集团尝到了甜头,在2018年2月13日改名完成后,复牌当日股价上涨1300%,令其名声大噪,成为首家区块链概念股。看似借上了区块链的“东风”,但事实上区块链集团所面临的清盘风波却并未停止。2018年5月10日、7月13日、9月13日、9月26日,区块链集团陆续接到四则清盘呈请。

  据区块链集团2018年10月23日发布《清盘呈请之最新资料》的公告,除4笔已逾期债务的债务人提请清盘呈请外,区块链集团的已逾期债务还有21笔,合计25笔已逾期债务数额总计达9.46亿港元。

  爆公司欠缺资金审计年报

  区块链集团更名后,仍未改变业绩亏损的局面。据其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2018上半年,区块链集团营业收入1.76亿港元,期间亏损6763万港元。半年报显示,区块链集团经营业绩主要来自于茶叶业务,用作商务送礼的高端茶叶产品使得茶叶销售增加,使得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1%,同时由于毛利率下跌,期间仍亏损。

  到了2018年11月19日,区块链集团被香港高等法院颁令清盘,破产管理署署长获委任为公司的临时清盘人,同时区块链集团于19日下午1时起停牌。

  今年2月19日,区块链集团发布春节后的第一个公告。区块链集团称,截至公告日,集团的相关管理层并没有为清盘人提供协助,清盘人未能取得若干主要在内地营运的子公司的账簿及记录,其正在采取措施确定集团的最新事务。并且,根据清盘人的初步工作,清盘人未能就区块链集团真正的债务状况,以及债权人对本公司的索赔作出验证,而且清盘人认为区块链集团早前对债务状况的披露比较含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规则,区块链集团必须在财政年度结束后不迟于三个月内刊发公司2018年年报,并在财政年度结束后不迟于四个月内寄发相关的年度报告给股东。但是,区块链集团却在公告中称,公司由于欠缺资金进行审计工作,预计刊发年度业绩及寄发相关的年度报告可能会被延迟。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0月23日,区块链集团就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并非无力偿还债务,不偿还债务是因为公司需要保留现金作人参及区块链业务收购,预计分别投入资本12亿港元和6亿港元。其认为保留现金用于以上两方面,会改善集团的整理利润能力,将对集团及股东有利。

  此前区块链集团声称预留资金收购人参和区块链业务,如今却又公告公司欠缺资金进行审计工作,将延迟公布年报。对于两种不同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区块链集团方面,但多次拨打仍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唐婧

清盘 审计 区块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