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最火聊天软件Telegram经历了什么?

币圈最火聊天软件Telegram经历了什么?
2018年12月26日 16:5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 Odaily星球日报

  被伊朗和俄罗斯政府禁止,币圈最火聊天软件Telegram经历了什么?

  俄罗斯与伊朗的监管大手,会动摇加密通讯的用户根基吗?

  Telegram 是最安全的聊天工具。

  这在程序员界众所周知,你可以为了方便用微信。可是,为了“逼格”,你怎么也还是得有 Telegram,以便跟圈内聊天。

  诞生于2013年的Telegram,号称是“全球最安全聊天软件”,其最大的特点在于,用户可对对话内容进行加密传输,传输服务器高度分散在全球各地,对话内容不储存在云端,由用户在本地进行管理。它使用开源的MTProto协议,并支持设定聊天记录定时销毁;支持一键删除账户,删除了账户后,所有相关的资料也都一并销毁。

  创始人曾表示,Telegram 的愿景是成为一个非盈利的开放平台,让每个用户都能检验 Telegram 的消息传递算法及开源代码,以此来保证平台兑现了保护用户隐私的承诺。

  在当前诸多互联网平台深陷用户隐私泄露丑闻之际,Telegram 凭借其特性也吸引了诸多拥趸。截止 2018 年 3 月,Telegram 每月活跃用户达到 2 亿,每天至少有 70 万新用户加入。

  在高举隐私和去中心化的币圈,Telegram 也成功成为最火的聊天软件,Telegram 电报群是各个项目的标配。今年5月,Telegram 还取消了 ICO,因项目仅在两轮私募融资中规模就达 17 亿美元,在币圈中仅次于 EOS(40 亿美元)。

  但这个全球最安全的聊天软件,也因为其“保护用户隐私”的特性,而受到一些国家的强烈抵制,比如说俄罗斯和伊朗。

  被俄罗斯和伊朗政府禁止

  已经持续打击 Telegram 一年后,俄罗斯监管机构态度依旧强硬。

  近期,据英 BBC 俄语频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俄罗斯联邦通信监管局(Roskomnadzor)计划获取新技术,以更好地打击被禁网站和在线平台,据悉,该机构准备花费 200 亿卢布 (超过 5 亿美元) 来实施这一计划。

  报道称,Roskomnadzor 计划使用深度分组检测( DPI )技术来加强对用户进入 Telegram 和其他被禁平台的限制。另外,Roskomnadzor 还可能利用这项技术阻止对数字资产交易所等不受监管的加密平台的访问。

  周一,Roskomnadzor 负责人 Aleksandr Zharov 否认了 BBC 报道中关于新技术预算计划的说法。 不过,他承认,该机构正在努力改进程序,以便更有效地屏蔽网站和相关应用程序。Zharov指出,现在谈论这个项目的成本还为时过早。

  俄罗斯与 Telegram 的相杀由来已久。

  今年 4 月,由于 Telegram Messenger 拒绝向俄罗斯情报部门 FSB 提交用户的加密秘钥,俄罗斯联邦通信监管局(Roskomnadzor)决意封杀这家俄罗斯人 Pavel Durov 创始的新兴企业。

  随后 Telegram 创始人兼 CEO Pavel Durov 宣布将服务迁移至亚马逊和谷歌的云服务器上,以便于继续为俄罗斯境内用户提供服务。

  然而此举也引发了进一步封杀。今年春天,Roskomnadzor 封杀了 180 万个隶属于谷歌和亚马逊的云服务 IP 地址,共计 1,835,008 个 IP 地址,不过目前封杀 IP 数量已经升级至 1800 万个,在峰值的时候达到 1900 万个。封杀 IP 过多以至于在封杀 Telegram 的同时,也导致一些使用谷歌和亚马逊服务的正常网站受到影响。

  加密和监管的冲突并非首次发生在俄罗斯,今年 5 月,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报道称,根据一家德黑兰法院的命令,从周一起将禁止民众使用该应用程序。

  社会运动和恐怖主义的温床

  由于隐秘性强,自2015年以来,Telegram一直难以逃脱 “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所” 的指控与质疑。

  上述德黑兰法院之所以禁用 Telegram 也是这个原因。根据官方文件,在去年 6 月发生的伊朗议会大厦袭击事件中,Telegram 给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 提供了安全地带。命令还谴责该平台在去年 12 月和今年 1 月的抗议活动中发挥作用,这是伊朗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据伊朗议会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另一说法,则是 Telegram的首席执行官和以色列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英国、德国和以色列可以访问Telegram平台上交换的信息。

  Telegram 给出的应对是,封禁了近百个 ISIS 电报交流群。事实上,这算的上是常规操作,据 Telegram 的 ISIS Watch 频道在 2016 年公布的数据,Telegram 平均每月屏蔽的 ISIS 账户就近 2000 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8 月 28 日,Telegram 同意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 FSB ) 提供与恐怖分子相关的 IP 地址和电话号码等数据,但不提供通讯内容。如果回顾 Telegram 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算得上是 Telegram 面对监管一次不小的妥协了。

  2015 年巴黎恐怖袭击之际,因被指控恐怖分子正是利用其加密通讯指挥交换彼此行动,Telegram 为此封杀了几个 ISIS 私密小组以及 78个相关公共宣传频道。但在清理 ISIS 公开频道的额外声明中,该公司仍然表示:““虽然我们确实屏蔽了恐怖分子(如 ISIS 相关的)机器人和频道,但我们不会屏蔽任何一个和平表达异见观点的人。”

  这一观点其创始人Pavel Durov回答不谋而合,在2015年的Tech Crunch Disrupt大会上,主持人尖锐提问:“如果你知道恐怖分子使用你的平台,晚上能睡的好吗”,他如此回答:“我认为相比于对恐怖主义这种坏事而产生的恐惧,隐私以及我们的隐私权更重要。”

  “抵制审查,保持匿名”这一原则虽在恐怖主义温床的指控下显得颇为冷漠,但在抵制强权之际则显得难能可贵。加上用户体验流畅,Telegram 的用户留存率仍然不小。

  伊朗的副检察长 Abdolsamad Klorramabadi 在 2018 年 6 月曾表示,虽然伊朗官方明令禁止,但是超过三千万伊朗人仍在使用利用 Hotgram 和 Talagram 程序的 Telegram。

  与此同时的是,Telegram Messenger 在俄罗斯仍然可以访问,甚至已经将用户数量增加了 340 万。

  尽管民众对于加密通信仍然怀抱热情,但 Telegram 形势并不算乐观。在俄罗斯不愿放松管控的形势下,也并不排除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因类似原因将其封禁。

  此外,对于 App 来说,应用商店的态度也至关重要。而在今年 5 月,因俄罗斯的强硬立场,谷歌和苹果应用商店一度移除 Telegram 的消息服务,而这对于 Telegram 来说实为一个不小的打击。

责任编辑:唐婧

Telegram 伊朗 俄罗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