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罡:区块链实力哪国强

陈智罡:区块链实力哪国强
2018年11月16日 11: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格密链(id:btc201800)

  本文将从国际影响力、知识产权竞争和学术对比三个方面入手,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实力。

  一、国际影响力

  纵观全球区块链发展的主要市场,美国(29%)和中国(18%)被认为是目前最先进的。然而,在三到五年内,受访者认为影响力和活动中心将转移到中国(30%)而超过美国(18%)。

  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香港,丹麦,日本和英国被认为是2023年区块链技术最先进的主要国家和地区。

  然而,该研究还向各国高管们询问了他们对区块链技术未来的看法。调查结果发现,3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区块链发展方面将超过美国。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将在未来五年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图1 全球区块链发展的主要国家图1 全球区块链发展的主要国家

  二、知识产权竞争

  中国公司在2008年至2017年期间在全球范围内提交了550项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这意味着它已超越美国和韩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块链专利申请人。

  最新一期的“2018年全球区块链专利企业排行榜(TOP100)”由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区块链专利申请公开量达到20件以上的企业有36家。中美两国企业几乎各占半壁江山,BAT悉数入榜,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一骑绝尘,以90项专利申请领跑榜单。排在第二位的是IBM,以89项专利申请排行第二,而万事达卡占据第三位,有80项专利申请。美国银行以53项区块链专利申请获得第四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PBoC)名列第五,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已进入区块链行业的中央银行之一,共有44项专利申请专注于其计划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

表1  2018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排行榜表1  2018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排行榜

  中国国家和地方当局一直在向公司提供激励措施,包括补贴专利费,提交申请奖励和与专利产出相关的税收抵免,以保护区块链知识产权,以应对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中国公司希望领先于国外竞争对手从而获得技术的迅速发展。

  而美国的大学和企业仍在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开发,但美国政府并没有像中国政府那样对区块链技术开发进行支持。这可能导致中国区块链技术继续前进。

  三、学术对比

  以国际论文数据库EI和国内论文数据库CNKI进行数据分析,时间跨度从2011年到2017年。EI数据库关于区块链有473篇论文,622个单位机构。CNKI数据库有497 篇论文,423个单位机构。从2011年到2017年,每年关于区块链论文数量如下表。可见国内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的学术论文激增,而EI数据库中的论文数量增长很平稳。

表2 2011-2017区块链论文发表数量表2 2011-2017区块链论文发表数量

  两个数据库论文发表机构统计如下表。EI数据库中区块链论文数量排在前10单位机构中,有4个单位来自于欧洲,其它来自于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CNKI国内数据库中区块链论文数量排第一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和华北电力大学,两个机构并列第一。论文数量前10名中,有3名是中国国有银行,说明国有银行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视。

表3 2011-2017 EI数据库区块链论文发表单位表3 2011-2017 EI数据库区块链论文发表单位
表4 2011-2017 CNKI数据库区块链论文发表单位表4 2011-2017 CNKI数据库区块链论文发表单位

  表5 2011-2017区块链论文发表主题从2011到2016年,研究主题如下表。说明从2016年开始,学术界从比特币研究转向了区块链研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