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并逐 谁会是中国的区块链之都?

群雄并逐 谁会是中国的区块链之都?
2018年11月05日 11:42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共享财经  

  日前,区块链公司Blockchain创始人Jeffrey,耗资1.7亿美元收购了位于内华达沙漠的大片土地,计划建立号称全球第一个区块链城市。

  闻听此“全球第一个区块链城市”消息,中国许多区块链创新发展城市微微一笑……

  未来城市:雄安

  阿里巴巴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马云

  2017年4月,被赋予“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河北雄安新区正式设立。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自设立之日起,就定位对标高水准建设、依赖创新驱动发展的未来之城。

  之后,阿里、百度、腾讯三巨头的区块链子公司都在雄安所在的三个县城进行了注册。

  自去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承建数字雄安区块链实施平台,今年,雄安开始加快区块链布局和落地应用步伐。

  今年4月,雄安新区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蚂蚁金服还牵手中国银行,双方基于雄安区块链住房租赁相关领域开展更深度合作。而除蚂蚁金服外,腾讯也与雄安新区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

  今年8月,雄安上线国内首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程资金管理平台。根据该区块链平台管理相关规定,新区所有与工程建设相关的资金清算管理工作必须通过区块链平台完成。在区块链管理工程资金过程中,通过智能合约方式,把付款路径确认下来,实现一键式、穿透式付款,避免了违约转包、资金挪用等问题。

  作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雄安区块链管理平台包括千年秀林工程、城市截洪渠工程、黄河污水库治理工程等,与工程相关的千家企业全部已经上链。目前,该区块链平台管理企业已有700多家,管理资金达10亿多元。

  日前,“千年秀林”在雄安新区已开始实施,2018年要再造10万亩苗景兼用林,未来新区森林面积达百万亩。这个项目就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财务。

  近日,雄安集团出台了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在应用区块链管理工程资金的基础上,设立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采用“双保险”方法保障建设者劳动报酬权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未来,区块链技术还将应用于雄安新区其他领域的资金管控,包括拆迁补偿、资源分配类项目,数据溯源、安全、共享和交换等领域……

  有人说,未来雄安将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城市:一个是一砖一瓦砌成的实体雄安,一个是数字网络搭建的虚拟雄安。未来现实雄安中,每一个实体都可以被赋予一个IP地址。

  雄安会是未来全球区块链第一城吗?无论如何,区块链上的雄安,就是中国的未来。

  南方热土:海南

  时隔一年,雄安之后,今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此次《意见》给出的政策扶持力度堪称空前,其中重点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一时间,海南成为全国区块链发展热土。

  2018年4月30日,全球领先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火币集团与天涯金服达成协议,在海南设立总部并入驻海南生态园;5月2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7月28日,海南文昌市好圣村该村正积极打造“区块链餐厅”,追踪食材从种植(养殖)到端上餐桌全过程,所有数据集中处理。

  8月29日,百度旗下北京鼎鹿中原科技公司注资5000万元,在海南省成立了度链网络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由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担任董事长。

  9月28日,火币中国总部——火币大厦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剪彩仪式,此举标志着火币研究院、火币大学(中国)、火币Labs(中国)、火币英才、火币律林五大事业部统统落户海南。

  海南自贸区(港)开放的政策优势,比其他城市能够赋予到其他产业更多的空间和想象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区块链这样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来说,自由贸易港就像是为其量身定做,宽松的制度使其减少了不必要的程序束缚,为其发展保驾护航;“境内关外”的自由流动使其在人才、技术、资金以及交易等各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为其国际化路线奠定基础。

  10月8日,海南省工信厅正式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这标着着中国首个政府层面授权的区块链试验区诞生。

  政策支持、政府作为,为海南建设区块链创新地提供无穷底气。

  今天,记者通过天眼输入“海南 区块链”字样查询,共出现752条相关公司结果,而输入“海南 数字货币”字样,则有288条。而今年5月份,此两个数字分别为256和9,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增加了三倍和几十倍。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表示,海南选择区块链,首先是基于海南在自贸区自贸港条件下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来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其次,海南自贸区建设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如何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区块链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后,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很好的激励机制与国际化环境。

  海南,正在绘画就区块链产业美好蓝图。

  区块链之都:杭州

  “如果说中国有一个区块链中心,那这个中心只能是杭州。”在今年5月暾澜资本的区块链小镇启动仪式上,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如是说。

  拥有阿里的杭州,天然易于接受新事物。早在2016年,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参加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时,提出希望浙江成为全国区块链开发应用高地。

  杭州政府的动作甚至先于闻风而动的媒体。2017年4月,杭州市政府主办了全球区块链金融峰会,吸引了2000余名区块链爱好者。同年9月,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区块链企业,杭州在多次政府文件中提及区块链,其中西湖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的意见(试行)》。

  今年4月9日,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启动仪式高调举行,并正式发布“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

  据称,“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由余杭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募集)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达30%。由知名投资人徐小平任基金顾问。可以看到,李笑出席了该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19日,中国首个区块链监管沙盒——杭州湾产业园暨杭州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园成立。据悉,这是中国区块链监管沙盒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批准的第一个产业园。据悉,目前已有30余家实体企业确定入驻。

  此次杭州的区块链创新实践无疑走在全国前列。

  蜂蚁链创始人王梓松认为,“杭州区块链技术运用者不少受到阿里文化的影响,他们看到的是未来10年的发展,他们选择了未来,而不是快钱,政府与区块链运用者都有着一致的觉悟才促使杭州区块链态势起来。”

  在10月31日下午举行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召开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表示,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法院作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孵化器”试验田”的作用,紧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步伐,完善网上诉讼规则、加强信息互联共享、推进司法区块链应用,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这或许是对杭州区块链创新实践的最大肯定。

  10月11日,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到,大力发展区块链,加速构建先发优势。推动分布式账本、安全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关键技术突破,推进区块链在商贸金融、民生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区块链之都。

  期待2022年,杭州实现“中国区块链之都”梦想。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海南 雄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