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年:暗网与比特币价格起点追溯

回顾十年:暗网与比特币价格起点追溯
2018年10月23日 18:1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金色财经

  2008年10月31日(西6区),中本聪向“加密货币邮件组”成员发送了比特币白皮书。

  比特币的时代,开始了。

  十年来,经历了暗网、现实、黑客、用户、监管、分叉,比特币价格从0到20000美金,收获了一批信徒,孕育了一个行业,也被宣告了无数次死亡。

  在比特币白皮书的第一个10年纪念日,31QU策划撰写了《比特币10年》专题文章,和大家细数比特币10年间的故事,并期待第二个、第三个和无数个十年。

  在思想同行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严格的界线,像刀刃一样。罪犯——这是那种越过了这条界线的人。

  ——〔苏〕安德烈·德里别《回头是岸》

  你一定知道,比特币一度被誉为“黑暗黄金”,就是因为它和暗网黑市交易息息相关。

  但你不一定知道的是,比特币的价格曲线和暗网发展轨迹有惊人的重合,甚至在比特币大跌之际,是这个阴暗之地,撑起了比特币摇摇欲坠价格。

  如今,在比特币诞生近10年后,虽然依旧有不少加密货币和暗网黑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摆脱暗网这个黑色的生态,走到阳光之下,成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最要紧的事情。

  1、毒品、武器和走私——加密产业的起点

  在互联网世界,谷歌、雅虎和淘宝等所有不需要特殊操作就能登陆的网站被称为明网,明网裹挟着诚信、道德和法律并在人类集体的监督下赚取着属于商业规则的利益。

  而和明网对应的,还有一个像刀刃一样把人性中的善良美好,完全隔离在匿名环境下的暗网。

  在维基百科上,暗网,被通称为只能用特殊软件、特殊授权或对电脑做特殊设置才能连上的网络,暗网的服务器地址和数据传输通常是匿名和匿踪的。

  因为匿名,所以暗网隔开了所有的法律规则,并在不受法律制约的基础上,充斥着色情、武器、人口贩卖和毒品等一系列和人性丑恶相关的生意。

  根据国际第三方数据调研公司统计,暗网上面流量最多的内容是儿童色情,其次便是以贩卖毒品、少女和武器出名的黑市。

  2011年,一个名为“丝绸之路(Silk Road)”的网站的建立,标志着暗网第一个黑市的出现。

  而币圈玩家大范围接触到“暗网黑市”的概念,则是因为在2017年12月,创下2万美金一枚的比特币,其最初的价值就始于暗网的黑市。

  因为暗网的黑市并不支持明网中的支付方式,所以在2009年比特币以匿名特性出现后,仅仅2年时间就被暗网的黑市所接纳。

  双方相互“成就”,比特币的使用让暗网上的“淘宝”丝绸之路(Silk Road)快速崛起。同时,丝绸之路为刚出生的比特币提供了绝佳的使用场景,让在2010年只价值0.00025美元的比特币在2011年就快速上升到了31美元。

  根据FBI的调查显示,在2013年丝绸之路被查封时,两年时间内,丝绸之路大约交易了950 万枚比特币,其流通数量占据了当时比特币总量的80%以上。

  所以比特币和加密产业的最初价值,起源于这个匿名犯罪下的暗网,起源于每年以百万计的少女奴隶贩卖和以千万计的毒品及武器走私。

  2、暗网动乱背后,加密产业的兴与衰

  有了匿名加密货币的加持,丝绸之路的发展颇为顺利,因此从2011年到2013年10月,比特币的价格从31美元快速增长了到135美元。

  在丝绸之路以后,暗网黑市的发展先后经历了2014年丝绸之路2.0,2015年的Evolution和Agora,以及2016年到2017年的AlphaBay。

  这其中,颇为巧合的是,无论是暗网的哪次更迭,都会引起比特币和加密产业的价格联动。

在暗网用BTC、BCH和XMR支付的页面

  在暗网用BTC、BCH和XMR支付的页面  

  2013年10月,第一代丝绸之路(Silk Road)被FBI下线之后,比特币价格在短短一周内就从135美元暴跌25.9%到了100美元上下。而在丝绸之路2.0于11月4日重新上线后,伴随新闻媒体的报道,比特币的价格又仅在一个月内由200美元暴涨到了1200美元。

  根据《全球每周研究》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10月,暗网的黑市共计拥有13000件商品;而2014年8月时,暗网的黑市则共计拥有66000件商品,在相应时间比特币价格暴涨三倍的同时,暗网在商品丰富度上也比去年增加了近3倍。

  2014年11月丝绸之路2.0被关,暗网的后续发展也开始进入为期一年的战国时期,其中在2015年一年内,最大黑市的霸主就经历了从Evolution和Agora再到AlphaBay的三次交替。

  黑市领头羊的频繁变动也在比特币的价格上有所体现,在2014年11月到2015年12月,比特币的价格一直维持在350美元进行上下浮动。甚至在2015年8月份,当时最大的黑市Agora因安全原因关闭后,比特币更是跌到了220美元。

  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比特币价格动荡的时候,在无数币圈玩家怀疑自己的“比特币信仰”的时候,支撑比特币价格的,就是这些来自阴暗之地的黑市们。

  3、暗网门徒,从门罗看暗网对加密产业的影响力

  如果说上面的数据都是巧合,那门罗币的出现或许更能说明暗网对加密产业的影响力。

  门罗币(XMR)的诞生源于比特币匿名性被美国相关部门所破解,并在2013年到2016年期间,抓获了大量的暗网黑市的高层负责人。

  事实上,在Bitcointalk论坛,一个网名为thankful_for_today的人在2013年就意识到了比特币的这一缺陷,并率先提出了门罗币的设计原型。

  但thankful_for_today所提出的新加密货币设计思路,起初并没有被社区内的人所重视,直到这一想法被Johnny Mnemonic团队发现,并在2014年4月凭借“模块化代码结构”正式推出了匿名性更好的门罗币(XMR)。

  刚刚诞生的门罗币也仅仅只是在社区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在2016年8月之前,一直维持在0.0025比特币的水平。

  这一现状在2016年8月3日被彻底打破,因为从2015年年底,已经成为暗网黑市老大的AlphaBay正式对外宣布,支持门罗币XMR在AlphaBay商品上的支付。

  根据非小号的数据显示,门罗币在2016年8月3日被AlphaBay宣布支持后,仅仅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其相对比特币的价格就已经从0.0025增加到了0.025,快速增长了10倍之多。

  2016年,随着暗网黑市市场的稳定,加密产业也随之出现回暖,其中比特币的价格翻了一倍,以太坊的价格增长了10倍,而门罗的价值则直接增加了27.6倍。

  而从2015年8月到2017年7月,暗网黑市经历了长达近2年时间的稳定,AlphaBay成为了暗网出现以来最大的黑市市场。

  黑市的稳定,以及知名媒体的报道,让比特币和门罗的使用人数在2015年到2017年得到快速上升。

  4、破灭的暗网,失控的加密产业

  法律外的犯罪终会被制裁,在2017年7月,随一场名为“刺刀”的行动,Alphabay的繁荣戛然而止。

FBI大楼FBI大楼

  受到刺刀行动的影响,当时暗网第二名的黑市Hansa Market以及第三名的黑市RAMP都在后续行动中被强制关停,在这之前,这三个黑市市场占据了当时黑市总交易额的90%。

  而成立于2013年,当时排名第四位的Dream Market则在“利剑”行动中因体量太小而幸免于难。

  受到AlphaBay关停消息的影响,比特币的价格在7月份从2618美元暴降到了1900美元,而门罗币的价格也从48美元跌到了30美元。

  但诡异的事情还不止如此。因为在比特币触底1900美元的低位后,加密产业市值不仅没有进入类似2015年的震荡期,反而在后续的半年时间内,一路冲上了上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这似乎预示着,游走在阴暗之地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终于走出暗网,走进大众所接受的阳光之下。

  事实上,这并不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产业,第一次脱离暗网生态而走出独立行情。根据99BITCOINS平台在2018年7月的统计,加密产业早在2014年就开始出现脱离暗网影响的苗头。

  其中2017年以前,除却暗网因素后,外界对比特币价格的影响事件多达57个。

  其中2016年比较重大的波动事件包括:2016年8月2日,Bitfinex被黑客攻击,比特币的价格在当天从594美元暴跌近20%至480美元;2016年1月14日,迈克赫恩宣称比特币失败了,他将“不再参与比特币开发”,在该帖发布后24小时内,比特币的价格从431美元暴跌50美元,下跌至380美元。

  2015年比较重大的事件包括:2015年10月31日,比特币在经济学家的头版刊登,该文章发布十天后,比特币的价格从320美元上涨46美元至366美元;2015年1月4日,Bitstamp被黑客攻击,此事件发生十天后,比特币价格从275美元暴降到178美元。

  而在2014年之前,还有三个政治事件对比特币价格造成了剧烈波动。

  第一次发生在 2011 年 5月到6 月,美国债券上线危机出现后,比特币达到了第一次价值高位 14 美元;第二次发生在 2013 年 2 月到3 月,塞浦路斯危机出现后比特币一路上涨到了 264 美元;第三次则发生在 2013 年 9 月到10 月美国发生了停摆危机,比特币价格从100美元上涨到了200美元。

  这些事件并非没有规律,根据99BITCOINS在2018年7月的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以前,非暗网活动对比特币价格造成波动性影响的事件只有13个,其数量总和甚至只和2014年的事件数量持平,而之后几年,外界对比特币的影响事件平均都在10起以上。

2010~2018非暗网活动对比特币价格造成波动性影响的事件数量2010~2018非暗网活动对比特币价格造成波动性影响的事件数量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在2014年以后,非暗网的活动对加密产业的影响正在逐渐变大,而暗网对加密产业影响也在无形中在被无限缩小,直到2017年7月,伴随利剑行动的发生,这一影响开始从量变产生质变,并让加密产业成为了脱离暗网的“疯牛”。

  5、“疯牛”养成记,谁在让加密失控?

  加密产业逐渐脱离暗网的起因,则可能会和2013年后,遍地出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有关。

  2013年以前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最初的服务对象只是暗网上的买家和卖家,比特币也很少被当作投资产品来对待。即便有一小部分人在投资比特币,但他们的购买量和投资数额依然无法和暗网的流通数量相比。

  但在2013年,随着9月份和10月份美国停摆危机的发生,以及11月20日,中国发表了“人们可以自由参与比特币市场”的观点后,便彻底激发了已经活跃的加密市场,让拥有最大的BTC交易量的中国加密交易所,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交易所的两倍多。

  同一年,目前世界最大的前十大交易所中的火币和OKEx也都正式成立。

  根据Bitcoin.com的文章显示,截止2018年10月5日为止,目前世界上拥有超过500家加密交易所(非小号曾称目前加密交易所已经达到上万家)。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12月时,仅仅只有不到10家。

  也就是从2013年到2018年,不到五年时间内,加密产业仅仅只在交易所的数量上,就实现了爆发式的50倍增长。这其中还不包括在2017年底已经超过120家的比特币投资基金,以及伴随公链项目所出现的1200个dapp应用。

  简单来说,加密产业的生态完善,让普通人接触比特币和加密产业的学习成本大大降低。而随着2013年,1200美金一枚的比特币的价格传奇的产生,比特币也开始在国际各大周刊科普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选择。

  经过2013到2017年,四年的时间积淀,当外界投资者越来越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选择时,暗网所流通的比特币的数量比重却在不断降低。

  根据2017年7月Alphabay消失前的数据显示,Alphabay每天的交易额也仅仅只有80万美元的交易量。而按照2017年7月,一枚比特币价格价值2500美元计算,暗网黑市的比特币流通量每天最多也只有320枚上下。这一数量,甚至远远不及币安交易所每天十分之一的交易数据。 

  6、新时代,暗网对加密的影响还有多少?

  随着暗网的沦落和加密产业自身的独立性的增强,萦绕在31QU心头的一个疑问是:在2018年暗网交易数额在加密产业中所占比重不断减小的当下,暗网黑市对加密产业的市值波动还有多少影响?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因为暗网的黑市发展史证明,得到暗网黑市支付支持的token都将会拥有更稳定的价值和成长空间。而目前市值前五名的加密token中,除却XRP和EOS外,比特币、以太坊和比特币现金都是暗网主要黑市的流通货币。

  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普通人虽然会投资比特币,但这种投资很难构成比特币主网上交易数据的流动。所以真正在使用比特币的人,往往都是暗网上的买家和卖家。

  而目前,仅仅比特币、以太坊和比特币现金三者相加的市值总量,就已经占据了加密产业总市值的60%以上,所以尽管暗网并不是加密产业市值支撑的核心,但至少在那些公链真正具备价值和公链上的dapp真正落地之前,暗网的黑市却是目前加密产业的唯一实现了商业场景落地的地方。

  因为尽管区块链的技术使用门槛已经降低,但在一个拥有和平法制的环境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只是听起来很美的故事,而并不会成为大多数人在可信任中心化下,牺牲便捷性上的另一个选择。

  所以,短期来看,无规则、无法律和黑暗人性下的暗网,将在一定时间内一直成为区块链和去中心化梦想下的最忠实用户。而这些每天通过人性黑暗及财富贪婪所支撑起的有限流动性,便成为了加密产业对中心化讽刺的最大自嘲。

  也许,加密的真相正如塞·巴特勒所说:最成功的说谎者是那些使最少量的谎言发挥最大的作用的人。

  只是,围绕在暗网之初的加密产业,尽管其从业者在今天已经扩大至上千万人,但和哪些在交易所中勤恳的投资者一样,面对上万倍财富神话的贪婪,又有谁会去真正在意呢?

责任编辑:唐婧

比特币 暗网 价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