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主研发树图区块链系统发布 打破欧美底层代码垄断

上海自主研发树图区块链系统发布 打破欧美底层代码垄断
2021年03月01日 10:43 人民日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上海自主研发树图区块链系统发布,已运行4个月、处理交易400万笔 

  每秒可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速度是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2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通过原始创新,由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Conflux树图区块链公有链系统1.0版”自去年10月底上线至今,已平稳运行120天,处理了来自上万名用户超过400万笔交易,平均每天处理约4万笔,未发生交易拥堵。它打破了欧美计算机系统底层代码的垄断,对我国具有战略储备意义。

  发布会上用纪念砖“众手塑链”,期待树图系统为区块链技术发展打下更好基石

  长期以来,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一直是制约其发展和普及的瓶颈,特别是公有链,由于性能的限制,用户之间必须互相竞价,价高者才能把自己的交易记录到区块链上。这样的使用体验就像用户刚刚能用手机上网的时候,又贵又慢,高昂的费用将很多潜在用户挡在门外,也扼杀了无数潜在的区块链应用。

  “我们创新研究的区块高性能共识排序算法,在不牺牲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的前提下,突破了区块链在交易吞吐量和确认时间的公有链系统性能瓶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说,这一技术突破,使得高效的树图公有链系统1.0成为“世界第三代公有链”。

  龙凡说,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1.0迄今为止的交易中超过1/3涉及智能合约交互,智能合约虚拟机运行状况完全符合预期。

  据悉,目前全球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公有链为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其中,比特币每秒最多能处理7笔交易,每笔交易(不算排队等待上链的时间)上链以后还需要大约1小时才能确认;以太坊每秒能处理大约三四十笔交易,交易确认时间是10分钟。作为对比,人们常用的Visa支付系统实际吞吐量是每秒处理1500至3000笔交易,确认时间约10秒钟。所以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使用体验距离广泛赋能各行各业还有很远的距离。

  据介绍,树图公有链系统已实现每秒处理超过3000笔交易的吞吐量,并将交易确认时间压缩到30秒以内,使用体验已经接近传统的中心化系统,足以承载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作报告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作报告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解释说,该系统实现高性能的秘诀在于打破了“区块一定要串成一条链”的思维定势,采用了基于树图(Tree-Graph)结构的高性能共识算法。他们抛弃了简单的链状结构,先用图的结构组织区块,再用算法把这些区块排出一个所有共识节点都一致认可的先后顺序,实现了一种“形散而神不散”的区块链共识。

  上海市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政府、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徐汇区区长钟晓咏、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等出席活动。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介绍,树图区块链技术团队聚集了一批分布式计算、密码学、博弈论、计算机系统方向的年轻顶尖华人科学家和世界级开发极客。上海引进该团队创建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去年1月揭牌成立。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参与了树图研究院分布式共识算法的理论正确性证明工作。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对成果作点评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对成果作点评

 

  近年来,上海围绕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全力推进区块链领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聚焦区块链高效共识算法、安全机制、智能合约等底层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前瞻布局,培育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打造区块链等新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推进区块链创新策源。

  根据《上海区块链技术发展白皮书》最新统计,上海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已超过400家,初步形成了徐汇西岸、杨浦区块链大厦、静安市北区块链生态谷、虹口金融科技大厦等特色产业园区。

  伍鸣表示,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确认速度,研究适合在区块链场景使用的隐私保护技术,使区块链技术在更多场景发挥作用,让它像互联网技术一样造福人类。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