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前CEO配合调查 迅雷18年只剩宫斗

喊话前CEO配合调查 迅雷18年只剩宫斗
2020年10月10日 10:1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作为一家早就没什么存在感的互联网公司,迅雷(NASDAQ:XNET)突爆一声惊雷。

  10月8日,迅雷发布公告,称就迅雷公司前CEO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于2020年4月向深圳市公安局提出控告,近日接到通知,深圳市公安局已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陈磊等人进行立案侦查。迅雷喊话陈磊,让他尽快回国配合调查。

  此消息一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迅雷大跌7.87%。

  事实上,该公告不过是给今年4月份“宫斗”的一个结果。4月初,迅雷高层发生震动,当时作为迅雷CEO的陈磊以及其手下核心力量,一同被迅雷董事会清理了出去。

  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迅雷内部就发生过内讧。而人们并不太注意的是,迅雷已经跌跌撞撞活了近18年。在互联网公司中,它活得不算好,但活得还算久,伴随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竟活成了一个研究标本。

  四次冲击IPO、高额融资、流血上市、创始人失去控制权、职业经理人入局与出局、股价暴涨又暴跌、管理层内斗、元老回归,这些创业公司所常踩的坑迅雷几乎全踩了一遍。

  迅雷始终没能摆脱工具型产品的宿命。无论高管内讧还是陈磊在区块链、比特币等方向的摸索,都更加显现出迅雷的商业化困境。直到今天,迅雷在很多人印象中也还只是个下载工具。

  迅雷尝试做过视频网站、播放器、浏览器、游戏、金融、直播等各个风口业务,但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其付费用户呈现肉眼可见的下滑,从2014年的500多万掉到2020年的300万。过去四年,迅雷都处在不盈利状态。2016-2019年,迅雷净亏损额分别为3080万美元、4420万美元、4430万美元、1810万美元。截至今日发稿前,迅雷总市值为2.15亿美元,比刚上市时缩水近7亿美元。

  雷军曾作为投资人出现,既想挽迅雷于水火,更想借此布局小米的生态链。迅雷当时的P2P技术在雷军看来也颇具潜力。这原本就是一笔买卖。

  陈磊是被雷军游说加入迅雷。2014年11月3日,陈磊正式出任迅雷CTO,成为迅雷十余年来第一位正式任命的CTO,同时他还兼任迅雷旗下网心科技CEO。

  陈磊拥有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谷歌和微软公司,2010年加入腾讯,负责过腾讯云计算,曾任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

  “他邀请我加入迅雷,我们谈到了凌晨两点多。”尽管在陈磊的回忆中,当时的他并不看好迅雷的云计算业务。雷军用两句话打动了他,“我知道你在腾讯做得不错,但到底是你好还是腾讯好,你想不想出来试试?你想不想做一家自己说了算的公司。”

  陈磊的加入,被看作以工具立身的迅雷探索转型的一个标志。进入迅雷后第一件事,陈磊就是组建全新的团队和公司——网心科技,并以网心科技CEO的身份,开始探索迅雷内部命名为“水晶计划”的云计算业务,推进C端智能硬件和B端CDN业务。

  第二年网心科技陆续推出赚钱宝和星域CDN产品。星域CDN面世没多久,小米、爱奇艺、快手、熊猫直播、B站、陌陌、等公司陆续成为星域CDN客户。除之外,赚钱宝与星域CDN连续7个季度业务大幅上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陈磊业绩硕果累累。

  2015年11月,陈磊升任迅雷联席CEO,除了这两款产品外,陈磊还打出All in区块链的旗号,迅雷股价也在区块链概念推动下,在2017年10月到2018年4月之间出现过一波高潮,峰值时股价曾达27美元。星域CDN和All in区块链等业务除了让陈磊在迅雷迅速创出一番天地之外,也给陈磊自己埋下了一颗雷。

  星域CDN的运行模式主要是通过技术将共享模式众筹到的带宽资源,通过赚钱宝收集闲置宽带资源,然后再利用星域CDN将这些资源分配给有着巨大带宽需求的视频、游戏等行业。在当时,迅雷和陈磊关系,就和赚钱宝和星域CDN的相辅相成的关系一般无二。星域CDN的价格不足行业的40%,还一度引发了CDN降价潮。

  星域CDN这种模式在2017年被叫止,当年2月份,工信部规定只能从有牌照的企业购买宽带,并出台清理不合规范市场交易。深圳市兴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开始逐渐出现在迅雷业务关联之中,陈磊在采访中表示,兴融合是用来规避风险的壳公司,它从网心科技手中购买硬件,再销售给矿主,用这个方式隔离网心的风险。此外,陈磊还谈到,“因为在销售中增加了兴融合的交易环节,导致兴融合跟网心科技之间有关联交易。为了保证网心的审计能够合格,有业务关联的公司不能用网心职员去做股东和法人,我们只能请公司同事的家人来做。”

  而这一点也成为迅雷指控陈磊在外边开公司,并与网心科技有利益输送的证据之一。

  如今,关于陈磊出局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说是因为中概股VIE架构上市的迅雷,一直没有将国内迅雷实体公司权益转让到美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人员身上,算是创始团队设计埋坑;有说是近年财报数据难看董事会和股东不能忍;还有说作为空降职业经理人的陈磊因与创始团队改革思路不统一,触碰了既得利益集团禁区。总归,陈磊并没能让迅雷焕发生机。

  迅雷起家于2003年,创始人邹胜龙和程浩是典型的海归精英,计算机系毕业的理工技术男。早期,迅雷独创的P2SP技术让其在一众下载软件中凸显出来。该技术可以让用户从多个资源地址同时下载,加快下载速度。它赶上了PC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次热潮,基于国内视频、网游用户增长,仅三年时间市占率超过50%,成为腾讯QQ之后有一个全民级应用。

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图源:视觉中国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图源:视觉中国

  腾讯旗下的QQ旋风是迅雷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腾讯2000年后逐渐放弃了下载工具这块市场,一来市场规模在呈萎缩状态,二来这类C端产品的变现问题难解,三来还常面临视频版权等麻烦。但不管怎么说,迅雷遏制住了腾讯的攻势,然后一跃成为赛道老大。

  那是迅雷的高光岁月。邹胜龙甚至豪言,再给他5年时间,迅雷可以赶超腾讯。可迅雷的盈利模式让你几乎看不到这种可能。有了流量的迅雷最初主要还是靠广告赚钱。频繁出现的弹窗广告简直就像狗皮膏药。接着,迅雷推出付费会员制度:付费用户可享有离线高速下载的权限。这同样招致广大用户批评。而一再遭遇的版权诉讼迫使迅雷不得不寻求转型。

  雷军帮助邹胜龙完成了迅雷上市愿望。2014年4月,迅雷获得E轮3.1亿美元融资,其中有小米的2亿美元、金山的9000万美元。两个月后,迅雷上市,市值10亿美元。

  上市后,迅雷股权结构变成了小米31.8%、金山13%、邹胜龙9.5%、程浩3.8%。尽管迅雷仍是家独立公司,但看上去已经改旗易帜倒在雷军帐下。媒体描述中,邹胜龙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事无巨细死盯产品细节。2014年底,雷军挖来陈磊加盟,以期望改善迅雷的管理混乱局面和经营困境。2017年,陈磊接任CEO,小米王川出任迅雷董事长,邹胜龙退休。

  又两年,陈磊被离职,接替他的是原本离职创业的迅雷元老李金波。最新股权结构里,雷军系已经让位,以李金波为代表的迅雷元老系成为新控制人。生意依然在,风水轮流转。

  当下深陷漩涡的陈磊,则称他最后悔的事是听雷军的话入了迅雷这个局。( 商业人物 )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陈磊 CDN 美元 迅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