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前CEO被立案侦查:曾在谷歌微软工作 公司近5年亏损逾11亿元

迅雷前CEO被立案侦查:曾在谷歌微软工作 公司近5年亏损逾11亿元
2020年10月09日 21:0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 时间财经  

  涉嫌职务侵占。

  10月8日晚,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CEO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在此之前,2020年4月,迅雷公司曾就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向深圳市公安局提出控告。在接到被立案侦查消息的同时,迅雷公司也呼吁陈磊尽快回国配合调查。

  2020年4月初,迅雷公司发生重大人事变动,董事会选举李金波为新任董事长,并接替陈磊作为迅雷集团和下属迅雷、网心及其它关联公司新任CEO,陈磊仍为董事会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陈磊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曾在谷歌和微软两大科技巨头公司工作。2010年陈磊加入腾讯,曾担任腾讯云总裁。2014年从腾讯离职加入迅雷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并于2015至2017年担任迅雷公司联席CEO,2017年7月开始担任迅雷CEO和董事,全面负责迅雷下载和CDN等业务。

  迅雷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于2014年成功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股票(股票代码“XNET”)市场挂牌上市。最新财报显示,迅雷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4432万美元,同比下降7%;净亏损1178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04万美元以及上一季度550万美元的亏损均增加明显。

  针对上述事件,时间财经多次致电迅雷公司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涉嫌职务侵占

  对于今年4月的卸任,陈磊曾对外表示“无能无力”。据腾讯新闻《潜望》此前报道,陈磊表示是看到新闻时才知道这一切,“我看到新闻时,董事会才把决议发给我,让我签字”。

  今年4月2日,迅雷公司宣布人事调整命令,迅雷集团和下属迅雷、网心科技及其它关联公司CEO陈磊不再担任CEO一职,小米集团首席战略官王川卸任迅雷董事长职务,而这两项职位均由原迅雷技术负责人李金波接任。陈磊后续也对媒体表示,自己一手做起来的网心科技高管团队被清洗。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是迅雷集团全资子公司,据官网介绍,这是一家专注于技术创新的共享经济云计算公司。

  在上述报道中,陈磊曾提到,“前几天,网心一个前高管被新高管团队叫去沟通,说其涉嫌职务侵占”,陈磊说这不是只针对他一个人,而是针对很多人。而指控其“职务侵占”的原因,则是“新管理层接管迅雷后,只接受了七家网心关联公司中的五家,对另外两家公司拒不接收,并拒绝承认其为迅雷的关联公司。”

  但据2020年10月9日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迅雷公告提到的涉嫌职务侵占一事,系迅雷新管理层对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一家名为兴融合的迅雷带宽供应商实际为陈磊个人控制的公司,他已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向兴融合转移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并采取欺骗手段企图将迅雷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转移至兴融合公司。

  此外,该报道还表示,陈磊通过前高级副总裁董鳕网罗了一批人安插在公司关键岗位,通过虚构交易环节、编制虚假合同等手段,套取公司资金,涉及金额巨大。陈磊涉嫌挪用公司数千万资金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炒币,为逃避调查,于4月初和前迅雷高级副总裁董鳕一起出境至今。

  2020年5月18日,北京链享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链享云”)发布公告显示,2017年11月,迅雷大数据曾与迅雷发生“内讧”。北京链享云出于对当时迅雷董事会建设玩客币(后改名“链克”)生态的信任,经过与迅雷董事会近一年沟通,同意签订协议,并建立一家迅雷关联公司——海南链享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称“海南链享云”),配合迅雷规避监管问题。

  但在2020年4月2日,当迅雷董事会发生重大变更后,停止了网心维护的对链克用户所有服务。北京链享云要求迅雷选择将海南链享云等关联公司交接回迅雷,或者支持北京链享云来管理链克生态。“经多次口头沟通无效,北京链享云采用邮件正式沟通,迅雷没有给与任何答复。”因此,北京链享云公告退出与迅雷签订的所有商业协议,并要求迅雷尽快更换海南链享云的股东,不再使用链享云品牌,在海南链享云管理的链享云官网上撤消一切与链享云相关的信息。目前,海南链享云控股股东已变更为北京链享云,法人也变更为北京链享云股东刘小伟。

图源:链享云官微图源:链享云官微

  天眼查显示,由海南链享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的深圳市兴融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主营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及周边设备。近一年来,深圳兴融合频繁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包括多位高管、投资人、工商地址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3日,深圳兴融合公司控股股东由海南链享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洪恩科技有限公司,但短短5天后的7月8日,深圳兴融合的控股股东又变回海南链享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在今年4月20日之前,深圳兴融合还由赵玉芹100%控股。随后,时间财经也致电深圳兴融合公司,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5年亏损超11亿

  在高管更替之时,今年7月底,工信部官网公布信息显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App迅雷直播因存在私自收集个人信息、私自共享给第三方的问题被点名。另一方面,迅雷公司的亏损仍在持续。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迅雷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大幅下跌,分别亏损1856.7万美元、3080.6万美元、4421.6万美元、4079.3万美元、5341.5万美元。也就是说,过去5年,迅雷累计亏损额已达到1.68亿美元(约11.27亿元)。

  而今年二季度,迅雷公司净亏损持续扩大至1180万美元,加上一季度净亏损55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迅雷公司亏损额也达到1730万美元(合约1.16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迅雷云计算和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2100万美元,环比下滑0.9%;订阅服务营收为2070万美元,环比下滑11.4%;在线广告营收为270万美元,环比下滑30.4%。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迅雷会员用户数390万,而上一季度为460万;每位会员平均营收37. 5元,而上一季度,这一数字为35. 9元。对此,迅雷在财报中解释为,由于一季度春节假期延长带动订阅用户数增加,但随着假期结束,订阅用户数量回落,会员业务和广告业务收入也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迅雷股权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公司持有迅雷27.8%的股份,“雷军系”的金山软件持有11.1%的股份,为前两大股东。但到2020年4月15日,迅雷公司新任董事长李金波通过旗下ItuiInternationalInc.公司持股39.8%,涌容(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4.5%,变为为新的前两大股东。

  在二级市场上,迅雷股价表现也不容乐观。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24日,迅雷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报收14.90美元,市值为10.34亿美元。而截至10月9日发稿,迅雷股价报3.16美元,市值仅2.15亿美元,已缩水近80%。(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北京 海南 迅雷 陈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