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有支付工具

记者观察: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有支付工具
2020年07月13日 08:5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记者观察: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有支付工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用数字货币代替人民币支付是什么体验?

  近年来,我国数字货币发展进程不断加快。自2014年开始,央行就成立了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之后,又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并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

  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数字人民币”,行业也有消息称几大行已经小范围开始试水数字货币。比如,建行界面已明示“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中行和农行的界面只标注“钱包”。

  那么 ,数字货币是否会替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有关人士曾表示,数字货币不会取代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央行数字货币替代M0(流通中现金),其功能和属性与纸币相似,只不过形态是数字化的。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不具有M0级别法律效力,更不可能取代M0。

  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指出,数字货币并不会对支付宝、微信的地位产生影响。因为目前支付宝、微信也是使用人民币支付,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只是换成了数字人民币,虽然支付工具变了,功能也增加了,但渠道和场景都没有变化。

  但是,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表示,在一些日常支付的环节,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和用微信、支付宝的用户体验应该是相当的。区别在于,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不用网络,手机和手机之间碰一碰,就可以完成支付。

  当然,数字货币要想落地应用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需要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支撑。虽然目前区块链在数字货币的运用不断成熟,但其如何运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其次,相关的法律规范是否跟上。法定数字货币将作为一种新的货币形式,需要相关法律必须跟上脚步,尤其在法定数字货币可能存在的风险领域制定完整的法律条款,尽可能地降低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与流通的风险;再次,数字货币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将数字货币于其他电子支付工具做区别,需要监管对民众做相应的普及和教育工作,循序渐进,以让民众更能快速接受这一新鲜事物。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发行提供了有利的土壤,也为公众对未来数字生活提供了更多展望。2020年,能否迎来我国数字货币的新起点,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