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财长:Libra受挫是好事 该设计可由IMF实现

希腊前财长:Libra受挫是好事 该设计可由IMF实现
2019年10月22日 18:00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希腊前财长:扎克伯格的Libra梦破灭是好事,这种设计可由IMF来实现

  编者按:本文来自巴比特资讯,译者夕雨;原文来自Jordantimes

  图片来源:Pixabay

  本文作者希腊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是MeRA25党的领导人,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

  天秤座协会正在四分五裂。 Visa、万事达卡、PayPal、Stripe、Mercado Pago和eBay放弃了Facebook领导的企业联盟——天秤座协会(Libra Association),以Libra为基础,该资产支持的加密货币旨在彻底改变国际货币。随着担心政府决心阻止天秤座,越来越多协会成员的可能会紧随其后。

  这是一件好事。如果允许Facebook使用天秤座将国际支付系统私有化,人类将蒙受痛苦。但是,现在正在阻挠天秤座的当局应该放眼未来,并采取一些创新,有用和有远见的做法:将天秤座或其核心概念移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便可以将其用于减少全球贸易失衡和资金流动再平衡。确实,类似天秤座的加密货币可以帮助IMF实现其最初的目的。

  当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大张旗鼓地宣布天秤座时,这个想法听起来很有趣且无害。任何拥有手机的人都可以用本国货币并通过借记卡和网上银行等标准方法购买天秤座代币。然后,这些代币可以用于向其他天秤座用户付款,无论是购买商品和服务还是偿还债务。为了确保完全透明,所有交易将由区块链技术处理。但是,与比特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秤座代币将完全受到法定资产的支持。

  为了将天秤座固定在有形资产上,该协会的支持者承诺将利用其收入以及其会员公司提供的种子资本(每家至少1000万美元)来购买流动性高,评级高的金融资产,例如美国国债。鉴于Facebook的领导作用,不难想象有一个瞬间,即地球上一半的成年人口(每月24亿活跃的Facebook用户代表)突然有了一种新货币,可以彼此交易并绕过其余部分系统。

  当局最初的反应认为这是不利的。通过强调天秤座的潜在犯罪用途,他们仅成功证实了自由主义者的怀疑,即面对失去对金钱的控制权的威胁,监管者,政治人物和央行行长宁愿扼杀自由的货币创新。遗憾的是,非法活动的最大促成因素是老式现金,更重要的是,由于天秤座即使从未用于资助恐怖主义或犯罪活动,也会对我们的政治经济造成系统性威胁。

  从天秤座对个人的不良影响开始,回想一下大多数国家为减少本国货币购买力的波动所做的巨大努力。由于这些努力,今天一百欧元或美元或多或少地购买了下个月要购买的相同商品。但是,对于转换成天秤座的一百欧元或美元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

  在某种程度上,天秤座将获得以多种货币计价的资产的支持,因此,天秤座代币在任何特定国家/地区的购买力将比本国货币波动更大。实际上,天秤座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内部会计部门,即特别提款权(SDR),它反映了世界主要货币的加权平均值。

  要了解这意味着什么,请考虑在2015年,美元与特别提款权之间的汇率波动幅度高达20%。当时有一个美国消费者将100美元兑换成天秤座,他们将承受观看代币的国内购买力像溜溜球一样上下波动的痛苦。对于货币容易贬值的发展中国家居民而言,天秤座的货币兑换便利化将加速该国货币贬值,加剧国内通货膨胀,并使资本外逃更加可能和更加明显。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当局一直在努力使用通货紧缩的财政和货币手段来管理通货膨胀,就业和投资,在危机之前,这似乎运作得很好。天秤座将进一步削弱我们各国维护经济周期的能力。随着税收基础的缩减,财政政策的效力将受到影响,每次付款都转移到驻留在Facebook内的全球支付系统。更大的冲击将等待货币政策。

  不论好坏,我们的中央银行通过向私人银行持有的存货中提取或增加纸质资产来管理货币的数量和流量。当中央银行想要刺激经济活动时,它们从私人银行购买商业贷款,抵押,存款和其他资产。然后,银行有更多的现金可贷。反之亦然,当当局要给经济降温时。但是,天秤座越成功,人们从银行账户转移到他们的天秤座钱包中的钱就越多,而央行稳定经济的能力就越弱。换句话说,飞往天秤座的成员越多,困扰人民和国家的动荡和危机越深。

  唯一的受益者是天秤座协会(Libra Association),它将收集来自世界各地资产的巨额利息收入,并将利用吸引到其支付平台的全球大部分储蓄来积累这些收入。不久,该协会就会屈服于向个人和公司提供信贷的诱惑,从支付系统逐步过渡到庞大的全球银行,这是任何政府都无法纾困,监管或解决的。

  正因为如此,天秤座与扎克伯格的梦想成为全球私人支付垄断者的梦想一起崩溃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不应该将高科技婴儿与垄断性的沐浴水一起扔掉。诀窍是将这一想法的实施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其成员国,以重塑国际货币体系,以反映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宣布的国际清算联盟会议的建议。

  为了实现这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发行基于区块链的,类似于天秤座的代币,我们称其为“Kosmos”,其与本国货币的汇率自由浮动。人们继续使用其本国货币,但所有跨境贸易和资本转移均以Kosmos计价,并通过其在IMF的中央银行帐户。贸易赤字和贸易顺差产生贸易不平衡征费,而私人金融机构则根据外来资本流动的激增按比例支付费用。这些惩罚是在以Kosmos命名的作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运作的IMF帐户中产生的。突然,所有国际交易变得毫无摩擦且完全透明,而微小但重大的罚款可以控制贸易和资本失衡,为绿色投资提供资金,并进行补救的南北财富重新分配。

  在笨拙的私有者手中将是灾难性的绝妙想法应被推向公共服务领域。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他们的独创性中受益,而不会牺牲他们的设计。

责任编辑:唐婧

Libra IM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